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到中央党校上学的广东老板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哪位同学能谈一谈,你的企业战略是什么?”

  提问者是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垣。“我来说说吧,我目前的经营项目很分散,就广告这一领域来讲,要迎接明年外资在中国独资设立广告公司的挑战,我要先把自己的广告公司国际化。”

  发言者是经济学博士、广州天华广告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学军。“听起来是一个不错的战略,那么你用什么样的策略来保证这个战略的最终实施?”

  “老实说,心里并没有底。”

  三个月后,当黄学军站在记者面前,谈起那次课堂发言,他坦言,过去的十多年,摆在自己面前的机会太多了,作为企业老板,只需要一次一次地抓住机会就行了。如今,机会越来越少,这才开始思考,要实现企业战略,该用什么样的策略。

  黄所参加的这个学习班,是中共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的“民营经济与实务进修班”,授课者为相关领域资深学者,学员为私企老板,学费自理,吃住在校。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大有庄100号的中共中央党校,这处等级森严、中国各级政治精英聚集的执政党的最高学府,向经济精英们敞开了大门。以该校对外培训中心发布的数字,该班从2000年起开班,至今已办了60多期,以每期招收学员150名计,有近万名私企老板在这里接受了培训。

  黄学军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和六位同班同学向记者谈了他们的

学习心得

  耽误一点生意增长许多见识

  早在十六大明确非公经济地位之前,2000年,中央党校就开办了面向民营企业的培训班,春江水暖,党的最高学府认识到,要做大民营经济,首先要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素质。“关键是教育老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湛江鸿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亚养半开玩笑地说,与众多高校EMBA项目不同的是,在中央党校学习,不仅学到了各类管理技巧,重要的是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很多以前似是而非的东西,通过学习能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中央要发展非公经济,首先是民营企业家们要能够与时俱进,认清形势,从而提高综合素质。

  宋亚养,在过去的几年里,将广东湛江官渡镇这个人多地少、经济落后的地方,因一家企业而实现经济起飞。10年前他不甘贫穷,从这里走出去闯天下,打下基础后把企业搬回乡,因为企业的成功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这位年轻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企业也实现了从做配件的贸易商发展到做“鸿智电器”这个属于自己的品牌。“这是一个不太容易产生奇迹的年代,但却是一个酝酿变革的年代。”宋亚养说,鸿智经过了二次变革,一次是从贸易商变为做自己的品牌,这个过程的变化其实是很自然、很顺畅的,完全是企业领导人在有了一定的实力后,跟着机会走的决策结果。相对于第一次变革,第二次变革就没那么容易,那就是“鸿智电器”选择在出口做得很成熟的情况下,进入国内市场。“先外后内”,目标是在中国小家电市场上屹立起一面是属于“鸿智电器”的彩旗。这种变革需要的不只是精明,更需要对全局的把握和智慧。到党校脱产学习,虽然会耽误一点生意,但领悟了很多破解难题的方法。

  我们想做“企业家”

  在中央党校期间,学员们接受了方方面面的专题培训,比如中国私营企业如何迎接入世挑战、私营企业如何实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等。培训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一周时间,但老板们感觉“学到了很多”。

  创建于1997年的深圳市爱索佳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锡民告诉记者,“有一堂课,老师问我们什么是企业家?我以为像我这样平日大家都称为老板的人,就是企业家了。可专家说,企业家与老板有很多区别,企业家要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具有现代意识、广阔视野和超前意识的人,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企业家,老板则不一定。”

  马锡民说,我已经是老板了,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原来我是靠胆量打拼出来的,现在我要主动向知识型企业转变。广东经济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化发展,光靠老板不行,要靠企业家。

  据了解,马锡民的这一期班,学时为一周,加上在党校内的吃住,学费为7000元(标准会有所变动)。对此,精明老板马锡民认为,“物超所值”,因为在中央党校学习,了解到了未来几年的经济走向等关键政策以及这些政策中的最主要内容。

  与马有同样学习心得的,还有他的同班同学、珠海市晨煜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麦华。人人都说未来珠海

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大有作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港珠澳大桥、沿海高速、广珠铁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和落实,会进一步拓宽珠海市房地产的发展空间,同时还促使包括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人士来珠海投资置业。麦华说,理论家们这样讲是正确的,但作为企业家,我就要看到真正的机会到底在哪些?

  对麦华来说,他的经营理念是,要想成功地做事,对未来的机会把握,不需要那些抽象的肯定,只需要看到那些具体的否定。“都说珠海房地产会升值,我要研究真正的机会在哪里,党校七天学习,让我有一个停下来思考的时间,而且有那么多政治、经济精英陪我一起思考,如果说老板的价值用钱来体现,那么企业家的价值就在于用思考来体现。”

  住在政治精英的房间里

  想没灵感都不行

  广东老板黄淦波,在某一期培训班中被同学们推举为班长,这是一个爱张罗同学事情的班长,当然这与他所经营的主业旅游有很大的关系。他任董事长的观音山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森林覆盖率达99%以上,是一处集生态观光和宗教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别号“南天圣地”。黄淦波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一个伟大的构想,我们也要在大力建设景区景点及配套服务设施的同时,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不断将景区景点建设注入这一科学内涵。党校的学习,让我找到了方式和方法。“大势里面做大市。”

  他的同学,珠海市斗门区华山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仲培,因为经营的是政策性强的成品油零售,同时又兼任该区石油化工行业协会的会长,所以也特别看重“大势里面做大市”。成品油零售行业首先是

零售业、同时也是服务业,成品油又是一种高社会性的特殊商品,终端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这位谦虚的黄同学说,“在成品油竞争环境下,如果你倒下了,最主要的我认为不是外因,而是内因。通过党校的学习,我要看看,自己身上是不是有草莽色彩,还有哪些先天不足。”

  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的中港粤集团的目标是“大步流星地走在业界的前端”。总经理方平,一位极低调的东莞知名企业家,思维活跃。他说,商道维新,要创新,企业家必须有创新的灵感,找灵感需要及时充电。方说,事实上民营企业老板自己掏钱充电的现象现在很常见,但不同的是这次我们选择了中央党校,因为首先是中央党校选择了我们。想想看,住在中国政治精英们住过的招待所,甚至是同一个房间、同一张床,“想没有灵感都不行!”

  民营企业运作中央党校老板培训中心

  据记者了解,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本身也是成立于2004年12月的民营企业北京中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历期全国民营经济理论与实务培训班的优秀企业家学员联合出资共同组建,并承担了建设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的任务。将在今年(2006年)10月底前在中共中央党校院内建成占地29亩建筑面积为35000余平方米的学习、联谊、食宿、健身于一体三星级培训基地,总投资近亿元人民币。

  该培训基地本月将举行奠基典礼。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