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追踪潲水猪 记者追访三天今天凌晨揭开大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骆苹 周乐瑞 梁克毅 罗颖

  大量潲水从何而来?昨天本报头版报道《城区潲水过江运郊外》引起市民疑惑。连续三天,记者在酒楼与“垃圾猪棚”间跟踪暗访,看着从酒楼潲水池内掏出又酸又馊的潲水,运到炊烟四起的猪棚……每一幕无不让人触目惊心!

  第一天:货车满载潲水突然失踪

  本周三晚上11时半,根据读者报料,记者来到荔湾区宝华路一带逡巡。在一家快餐店附近,有人在从路边垃圾桶掏食物残渣,放进蓝色塑料桶里,随后骑车离去。“有料到!”记者急跑追去,可是却在拐角处被甩掉了。然而,当记者巡到华贵路时,无意中却发现了下一个目标。在某海鲜酒楼后门走廊,记者看见一辆车号为“粤A5B××5”的1.75吨中型货车旁,三名工人正在忙着将蓝色塑料桶搬上车。记者决定尾随看个究竟。10分钟后,货车停在上下九附近一家酒楼旁的巷子前,该酒楼刚好打烊。只见三名工人走进巷子,几分钟后搬出一个200斤装、1米多高的蓝色塑料桶,装上货车。整整一个小时,工人来回走了8趟,搬出了8桶。次日凌晨1时整,满载潲水的货车徐徐启动,停在芳村区荣兴路的某酒楼停车场。三人下车后蹲在车旁,揭开沙井盖从里面掏东西。半小时左右,再无空间装货的货车奔向珠江隧道方向。记者驱车尾随其后,没想到一个拐弯,这辆疾驰的货车没了踪影。记者无功而返。这辆车是不是运潲水?他们在沙井边干吗?

  第二天:酒楼潲水直接排入沙井

  为解开疑团,本周四,记者沿头天晚上的路线,展开调查,发现白天有不少工人骑自行车或摩托车运送蓝色塑料桶,而桶内之物,则是从路边分类垃圾桶或大排档等收集而来的潲水。

  记者绕到华贵路某海鲜酒楼后面,只见在拐进停车场的地方放着三个没有盖子的蓝色塑料桶,在剩饭剩菜里混和着啤酒瓶、易拉罐、塑料袋和鸡蛋箱等垃圾,塑料桶边布满了菜、饭等食物残渣,苍蝇在桶边驻足,散发着一股让人作呕的酸馊味,一眼望去,顿觉恶心。

  接着,记者走进货车停靠的第十甫路的巷子,赫然发现酒楼的后门就在巷子内,而后门正是该酒楼的厨房所在,后门正对着的狭窄巷子内坐落着两幢民宅,居民出入均要经过巷子。因此,酒楼的“潲水”放在了厨房走廊内。

  下午3时多,记者来到芳村荣兴路的酒楼,只见沙井盖是一个石块,上面用木棍绑着,记者欲抬起石头,但觉石块十分厚重,木棍上沾满油渍,石块下压着一条粗绳和一根长棍子。

  仔细观察,只见沙井刚好位于二楼酒楼厨房下,厨房墙边有一条长的排污管,一直通向沙井方向,沙井盖虽未打开,但仍散发出一股不易察觉的酸馊味。据该酒楼一保安介绍,该沙井是酒楼的“潲水池”,平时酒楼的潲水就是通过排污管流入沙井的。

  第三天:随货车来到“垃圾猪场”

  为了求证当晚运潲水货车的去向,昨夜今晨,记者再次来到华贵路某海鲜酒楼旁前蹲点,等候货车再次“光临”。昨晚11时40分,“粤A5B××5”货车如期而至。

  这辆“潲水车”从荔湾开往芳村再折回荔湾,先后到九家酒楼回收“潲水”。记者发现货车收“潲水”的路线并不是“顺路”收集,而是根据酒楼餐馆的“打烊”时间而定的。

  今天凌晨3时半左右,满载“潲水”的货车最终开进了芳村龙溪村的一条羊肠小道。老远就听到一阵“嗷嗷”的猪叫声,此起彼伏,一股酸溜溜的恶臭扑鼻而来。养猪场到了!不出记者所料,小货车在前方一大片土砖房前停了下来,三个搬运工人下了车,把六个大潲水桶逐一卸下,并往猪场里搬运。

  眼前庞大的“垃圾猪棚”让记者惊讶不已,只见猪场内不仅弥漫着难闻的煮“潲水”的炊烟,而且猪粪遍地,污水横流;数十间猪圈都是用土砖和木板搭起的,很多猪圈前,还密密麻麻地堆放着一些污迹斑斑的旧饲料桶,有的桶里不仅有剩饭菜渣,还有些黑糊油腻的东西,显然已经发霉、变质,并不时地散发出阵阵浓浓的酸臭味,引来成群苍蝇在上面爬来爬去。

  在记者正要离开时,正好有个养猪户过来喂食,只见他拿着一支木棍使劲在一只难闻的饲料桶里搅来拌去,随后将之分批倒进猪圈,本已昏昏欲睡的猪儿们都激灵了起来,“嗷嗷”地挤在一起抢吃这些已放置了整整一天,运送过程长达4个多小时的“潲水”。

  (报料人陈先生,获二等奖300元)

  追问“潲水猪”流向何方?

  为什么“潲水”会流向“垃圾猪棚”?昨天,位于宝华路的某酒楼厨师关师傅告诉记者,其实酒楼所属街道环卫站也曾与酒楼联系称可以回收“潲水”,不过要向酒楼每月收取1000到3000元不等的清理垃圾费。“我们每月纳税,为什么还要我们付垃圾清理费?”据了解,私人公司回收这些“潲水”却是有偿的,每月付费几百元。

  这些“潲水猪”的去向更是令人忧心。在龙溪村,记者假扮要买猪,养猪户问也不问记者是不是屠宰场的,也不需要记者提供任何证明。可见,这些“潲水猪”卖向何方并不确定。

  相关报道:

    500潲水猪隐藏人和镇

  违规潲水猪被取缔

  动物福利安全观念需更新 潲水喂猪等同喂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