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依靠Switch第3次挑战中国市场

任天堂依靠Switch第3次挑战中国市场
2019年04月22日 16:55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任天堂将在中国销售主力家用游戏机“Nintendo Switch”,携手腾讯控股,重新进入世界最大游戏市场中国。任天堂此前曾在中国推出“Nintendo DS”等游戏机,但并未取得成功,最近数年在中国的业务几乎陷入停顿。本次力争通过与腾讯合作“发起第3次挑战”。 

天堂的游戏机“Nintendo Switch”天堂的游戏机“Nintendo Switch”

  4月19日,腾讯相关人士强调与任天堂合作的意义时表示,“腾讯目前应该投资游戏机”。腾讯以智能手机游戏为中心实现增长,已成为世界最大游戏公司,但事实上并不涉足游戏机业务。

  任天堂拥有“超级马里奥”等全球知名卡通人物的知识产权(IP),腾讯似乎认为利用这些知识产权能够挖掘家用游戏机市场。腾讯相关人士表示,“最近2~3年一直希望与任天堂合作”。对于在聊天APP领域触顶的腾讯来说,这将成为扩大业务范围的机会。

  发起第3次挑战

  任天堂第一次进入中国是在2003年11月。由当地法人推出了把游戏机“Nintendo 64”改为支持中文的“神游机”。当时采取用户在上海等地的特约店下载游戏的方式,销售未能增长。但腾讯相关人士表示,“似乎从那时起,腾讯就对任天堂产生兴趣”。

  第2次挑战是2005年上市的“Nintendo DS”。但是,当时免费手机游戏席卷市场,任天堂的游戏机未能如愿畅销。该公司自行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再次遭遇失败。

  然后,任天堂将通过Switch发起第3次挑战。任天堂之所以加深与腾讯的合作,是因为“希望把任天堂游戏机变为世界平台”(任天堂相关人士)这一想法加强。美国谷歌进入云游戏领域,竞争环境开始明显变化。最近,任天堂的负责人频繁访华,似乎针对软件开发等与腾讯进行了磋商。

  任天堂的宣传负责人针对与腾讯的合作表示,“将在适当时机公布”,没有透露详细情况。有可能通过电商和零售等腾讯投资的企业销售Switch。日本ACE经济研究所的安田秀树表示,Switch“可以带到卧室等地方,能与其他台式游戏机形成差异化”。

  中国存在当局审查游戏软件是否适当的规定。如果携手被认为与政府关系密切的腾讯,任天堂拓展业务的自由度将随之提高。预计腾讯首先针对“超级马里奥”系列的游戏软件,近期将从广东省当局获得游戏销售许可。

  不过,能否按两家公司的愿望取得进展仍是未知数。中国业界团体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的游戏市场规模2018年为2144亿元,全球最大。其中,6成是智能手机游戏,家用游戏机的占比仅为0.5%。原因是由于担忧游戏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在自2000年开始的13年里原则上禁止了游戏机的销售。

  扎根的“智能手机”

  在此期间,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网络游戏在中国扎根。在限制放宽后,美国微软的“Xbox One”(2014年上市)和索尼的“PlayStation 4”(2015年上市)等游戏机在中国的销售也萎靡不振。

  Switch能否在中国全国销售现阶段仍是未知数。2018年8月,日本游戏开发商卡普空(Capcom)通过腾讯在中国推出的畅销游戏《怪物猎人:世界》因当局的命令,在上市5天后停止发行。即使在中国获得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毫无保留地感到喜悦也为时尚早。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川崎natu美,川上尚志 广州

责任编辑:郭明煜

任天堂 游戏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