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旗帜鲜明抵制刘强东和京东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旗帜鲜明抵制刘强东和京东
2019年04月22日 08:13 钛媒体

  【推荐阅读】

  王志安:刘强东承受的舆论压力较其行为而言根本不够

  赵何娟:旗帜鲜明抵制刘强东和京东

  请刘强东站出来正式道歉,作为男人向这位大学女生道歉;作为公众人物和公众公司掌门人向公众道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今天不受到严厉谴责和惩罚,明天会有更多的人重复这样的为所欲为。

  作者:赵何娟 钛媒体集团及链得得创始人&CEO

  京东曾经一度是我非常欣赏的企业,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勇于坚持,从草根到力挑BAT,刘强东也一度是强者般的存在。但强者一旦失去敬畏之心,离恶魔也就一线之隔。

  那个让我们欣赏的京东在近一两年似乎都在发生变化,除了娱乐头条,财经和科技媒体都越来越少来自京东值得关注的头条了。大家知道我擅长财报分析,但是让大家失望了,我今天不想说财报,而是想说一个企业家真正的担当与责任。

  《刘强东性侵犯案起诉书,女大学生详述性侵全过程(当事人授权全译文)》这篇文章详细描述了年轻女生遭遇性侵全过程。全程除了刘强东,他在京东的两位助理员工也在极力配合。很多读者也许当热闹看看也不在意,但我非常在意。一家上市企业,一位中国著名企业家的价值观何以成为这样?

  性侵是非常严重的行为,尤其是在男性的权力地位财力都远高于一位年轻女性的不平等状况下。

  在此之前京东和刘强东的PR导向还一度误导大众,该事件是女生的“仙人跳”做局,或者中美关系阴谋论遭陷害,刘强东反成了受害者,甚至还有各种女生勒索未成的传言,而我也一度信以为真,故没有太放心上,最多当刘强东的个人私生活问题茶余饭后闲聊作罢。

  但看到起诉书记录的全过程我非常吃惊,震惊之余,为了了解起诉书里所述真假,我也发动美国的大学朋友和媒体朋友了解,大体与起诉书描述无二。那个女孩也的确是个“正常女大学生”,没有其他可疑身份。当然,我并不清楚为何检方没有刑事立案,尽管严格讲证据的刑事案件以证据不足为由不立案,但刘强东依然不能撇清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和社会伤害。京东更在整个配合过程中难辞其咎。

  我更为事发后刘强东和京东的后续处理方式感到难过。把脏水泼给女孩,虽然从PR角度说最简单,最能直接平事,但是深层次反应了这家企业价值观的扭曲和虚伪,对当事女生更是造成了二次伤害。事件发展持续至此,没有任何外因,价值观根子里出了问题就是主要且唯一内因。

  为什么在发达国家企业家发生类似的事,当事人都会付出惨痛代价,下课都是轻的。但这样的行为可以在中国轻易被原谅、很快遗忘,几无代价,甚至被嘲笑的更多还是那个女生。

  我欣赏这位女生,最终没有选择沉默而是通过几乎经济诉求可以忽略不计的诉讼,实名公开了所有过程和相关依据,为自己谋求了一份“正义”和“脸面”,但是更多的女生遇到这种情况一定都是选择忍气吞声了。

  最近一年,多位男性企业家都在公开场合非常不礼貌地流露出了对女性的侮辱、不敬与骨子里的歧视,从李国庆、俞敏洪,到刘强东等,他们的言行都让人很不舒服。

  作为女性创业者,我常说我的人生最大爱好就是工作和美食,但我并非女权主义者,我既主张女性的自尊刚强也主张女性的如水柔美,我希望社会能平等看待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这个社会越是有影响力有地位的男性,越能身体力行,尊重女性就是尊重自己。

  同为科技和互联网从业者,很多人心有不满却碍于情面不愿发声。在此,我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这个依然弱肉强食的世界公道发一份声,请刘强东站出来正式道歉,作为男人向这位大学女生道歉;作为公众人物和公众公司掌门人向公众道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今天不受到严厉谴责和惩罚,明天会有更多的人重复这样的为所欲为。

  人无完人,我也犯过很多错,但是错而不认,错而不罚,就会让更多善良的人生活在恐惧与不平之中。

  事涉社会价值底线,我今天站出来,希望京东有所改变,但如果因此让钛媒体失去京东这样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我也不会后悔。

  言毕,我力弱小,但坚定;我声微不足道,但价值观从一而终。(本文作者为钛媒体创始人&CEO 赵何娟,写在督促刘强东道歉的第一天)

责任编辑:李思阳

刘强 京东 道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