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呼吁救市,稳楼市才能稳经济,高盛:7月或有史诗级政策?

任泽平呼吁救市,稳楼市才能稳经济,高盛:7月或有史诗级政策?
2023年06月12日 11:44 光宇吐楼市

最近,任泽平有点忙,一边忙着售卖生发产品,一边又在为国家经济恢复排忧解难。这其中,既包括对房股的救市呼吁,更有可行性建议的提出。

6月12日,任泽平再次发表文章《该不该救楼市》提出,我们认为,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救楼市、救经济了,而是怎么救,怎么尽快、大力度救,防止硬着陆风险。是该出手稳楼市了,稳楼市是为了稳经济、稳就业。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行业,稳楼市有助于稳经济、稳就业。

任泽平从一开始就没有停留在该不该救层面,而是该如何救,因为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这也是有目共睹、众所周知的。这一点我比较赞同,毕竟房地产关联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行业的发展,其中就会影响众多人的就业问题。

可是该如何救是个大问题,或者说是不是过去的系列利好政策不算救楼市呢?还要怎么救呢?

显然,楼市企稳并不稳固,仍然没有达到预期要求。所以,不少专家都建议全面放开一线城市的限制性政策,对于这一点颇有争议。至今,国家层面并未释放任何明显的信号。

任泽平又是如何建议的呢?

不出所料,任泽平也是将矛头指向了限制性政策。他说,建议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此前的七限八限政策,是两三年前房地产市场过热时出台的,世易时移,形势已变,这些限制性措施应该适时退出,防止房地产硬着陆。

对于限制性政策我也多次强调过,无论是计划还是市场都需要调控,但是调控一定是权宜之计,有出就有退。所以,如果做好了退出后的后果问题评估,那么是可以考虑退出的。

对此,任泽平还提出7个方面的建议来为房地产软着陆保驾护航,以此支持刚需和改善购房者。

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

对低收入家庭和应届毕业生的租房支出给予适当补贴

放开二线城市外地首套购房限制

降低交易税费

改变过严的限购限贷限价措施、恢复到正常市场状况

支持银行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带押过户”等便民善政

任泽平表示,如果通过这些有力措施,相信一定能够提振楼市信心,促进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复苏贡献重要力量。

说实话,这些大招也并不是什么稀奇大招,除了一线城市放开限购有待商榷,其实其他的基本上都已经在用或者要用了。

但是最近也在网传知名投行高盛预期,7月份左右,我们的楼市救市措施就会出来了,而且力度非常之大,暗示这次的力度将超过2015年,堪比2008年的4万亿。

我没有找到原始出处,但说得好像跟真的似的,让人不得不信。所谓史诗级是不是有点过于夸张了?我不知道,总之,国家为了房地产的稳定是必然的会出手的。

诸如楼市要不要救或者说楼市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无需再大费周章地去论证了,国家也知道,房地产的地位国家也从来没有否认过,更没有取消过。所以,就看国家如何认识当前的房地产现状了。真像一些专家认为的那么急迫吗?

前不久,经济日报发文称,对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复苏的各项政策持续产生效果,应有一点耐心。总体上不一定有那么糟糕。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复苏,仍应充满信心。

可以说基本上对当前房地产的态度亮明了观点,没有那么糟,既要有耐心,也要有信心。

再结合6月12日经济日报文章《房地产业迈向品质提升》可以看出,房地产正面临着转型。文章表示,过去的发展路径下,房企形成了“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三高”模式,这种模式在当下已经难以为继。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发展阶段,提升住房品质、让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综合国家的定调,只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不变,那么房地产稳定大局就不会变。也就是说,未来房地产政策出台也是基于稳定的基础来定的,即使有政策出台,也不会让房地产重回过去的老路上。换句话说,只要房地产不是太拉胯,只要不是太拖后腿,一切都会容忍,一切都是为了软着陆。

房地产的未来一定是在满足更多的居住需求而努力,尤其是大城市房价稳定后,如何降低老百姓的居住成本迫在眉睫,而不可能继续演绎房地产疯狂时代。即使救市,我么也要知道救的主体是谁,是老百姓对经济恢复的信心,对确保交房的信心,是就业的信心,而不应该是再次成为一些人收割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10.68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53.27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42.45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