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股民任良成创纪录:因操纵市场被罚4次,领齐“三倍、终禁、刑责”

初代股民任良成创纪录:因操纵市场被罚4次,领齐“三倍、终禁、刑责”
2023年06月12日 00:4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杜卿卿

  [ 证监会在处罚书中对任良成予以严斥。“当事人任良成操纵股票行为持续时间长、操纵股票多、涉案金额大,已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任良成已被我会行政处罚3次,目前又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犯罪被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刑事判决已认定其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 ]

  [ 2015年4月13日至5月14日,他控制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酒钢宏兴”,其间竞价买入成交金额高达41.72亿元,大宗交易买入成交金额高达38.63亿元,最后竞价卖出成交金额达到82.51亿元,单只股票操纵获利超过2亿元。 ]

  [ 自2011年开始,任良成通过大宗交易接盘股票,继而在二级市场上操纵股价并卖出获利的方式,连续实施操纵长达7年。 ]

  证监会近日公布了一份长达2万字的处罚决定书,其中操纵市场的累累“罪行”,都来自一个征战A股市场三十多年的头面人物——任良成。

  任良成有很多身份。他是中国最早一批股票市场投资者之一,是知名私募上海任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曾是收藏上市公司股票认购证最多的人,还是“中国股票博物馆”的馆长。如今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因操纵市场被证监会调查5回、处罚4次,成为A股市场因操纵领罚单最多的人,同时集齐“三倍罚、终身禁、刑事责”。

  自90年代股票市场在沪深勃发,中国第一代“股民”就开始南征北战。任良成也从那时候开始,就在股票市场看到了赚钱的机会,并全身心投入证券市场当中。

  2003年,任良成投资创办“中国股票博物馆”,至今该网站的“馆长简介”中还能看到他征战股票市场三十年的峥嵘往事——“2005~2007年,他看准中国证券市场绝无仅有的一轮大牛市,在上海设立投资管理公司与众机构合作,大量收购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法人股并大获全胜”。

  然而,他的简介止于这样一句话:“2009~2010年,他又看准上市公司解禁股大宗交易套利项目,正带领他的团队南征北战。”

  而这,正是他操纵生涯的开始。

  2015年“股灾”期间操纵股价遭遇巨亏

  自2011年开始,任良成通过大宗交易接盘股票,继而在二级市场上操纵股价并卖出获利的方式,连续实施操纵长达7年。

  加上这一次,先后4次被罚,从“没一罚一”、“没一罚二”、“没一罚三”,再到这次的“没一罚三、终身禁入、刑事追责”,领齐了操纵处罚“三件套”。

  任良成此次领罚,是因2015年4月~2017年10月期间的操纵行为。其间,他控制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23人名下的200多个账户,以上百亿资金操纵16只股票。不过,他幸运地赶上了“牛市”的末班车,也全程经历了“股灾”的失速下跌,单“贵人鸟”一只股票就亏损近8000万。前期获利的2.76亿元,在股灾期间也全部搭进去了,还倒贴了2300万元。

  让任良成获利最多的一只股票是“酒钢宏兴”。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登顶5178.19点,而任良成操纵“酒钢宏兴”就在这之前的大盘快速登峰阶段。

  2015年4月13日至5月14日,他控制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酒钢宏兴”,其间竞价买入成交金额高达41.72亿元,大宗交易买入成交金额高达38.63亿元,最后竞价卖出成交金额达到82.51亿元,单只股票操纵获利超过2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次是证监会稽查部门与公安联合办案。在该批案件中,任良成获利金额最大的是操纵“酒钢宏兴”案,该案被单独追究刑责,目前一审已作出判决。

  总额巨亏并不影响单案处罚。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显示,除“酒钢宏兴”外,对其“没一罚三”,没收违法所得7413.94万元,并处以2.22亿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任良成在这一波“牛市”上涨中总体是大额获利的,他在2014年4月至12月曾操纵获利近1亿元,不过该案此前已先被处罚。

  大宗低价接盘,拉抬竞价卖出

  被“没一罚三”的同时,任良成还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如此严厉处罚,是因为其早已是资本市场惯犯。

  任良成第一次被处罚是2015年12月。彼时他的操纵账户数量、股票数量以及金额都还比较少,但是操纵模式已经成熟。不仅如此,当证监会2013年2月介入调查时,他在同年9月又有新的操纵。

  当时他的手法比较简单。以“和顺电气”为代表的是第一种。2011年11月,他开始操纵“和顺电气”,在大宗交易当日尾市阶段通过高价申报、大笔申报等方式买入相关股票拉抬股价,并于次日卖出,单只股票获利几十万元。

  其中的逻辑,任良成曾亲口做过解释:“我们希望当天的收盘价高点,有时会使用大宗交易接盘账户外的其他账户于大宗交易买入当天在收盘阶段买入该只股票,拉拉价格,操作过的股票有‘沙钢股份(维权)’、‘吉峰农机’……如果在尾盘时候买入,对股价的惯性上涨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买入成本不至于太高,不会跌破我的融资成本,也不至于出现爆仓,因为我的目的是顺利卖出股票,而不是真正的买入股票。”

  他在2013年9月操纵的“奥维通信”则属于第二种。他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股票后,在随后的一天或两天内全部清仓卖出股票。在二级市场卖出股票的交易手法分为两种:一是利用一部分账户以高于市场价格频繁申报买入,并在随后的4至6秒内全部撤单,同时利用另一部分账户大量卖出该股票;另一种是以低于市场价格大量申报买入,造成买盘汹涌的假象,在申买达到第一档位或在当日卖出交易基本完成后,将该部分买入委托全部撤单。任良成将这两种手法相结合,完成大宗交易买入股票在二级市场顺利出货。

  对此他在接受调查时也曾做过解释:“对于量大、卖出有困难的股票,我会根据卖出日的股票走势进行适当的护盘操作。上次证监会来调查之前,我们护盘的方式部分是采用尾盘进行一下拉抬,将股价保持在一个较高的价位,以便第二天顺利出货。由于有了前次被调查的教训,从2013年4月以后我们护盘的操作方式有所改变,个别股票是在盘中进行拉抬,有时是虚买,有时是真实买入,目的都是为了保证不低于我的成本。”

  上述案件是任良成第一次因操纵被处罚,证监会2015年12月对其处以“没一罚一”,没收违法所得1828.51万元,并处1828.51万元罚款。

  证监会严斥“不知悔改、顶风作案”

  面对监管多次出手,任良成的操纵行为却变本加厉,不仅控制资金规模更大、操纵股票数量更多,他还通过账户分散化、交易隐秘化等方式来规避监管调查。

  2014年4月至12月,大盘自年中开启快速上涨。其间,任良成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6只股票,在大宗交易日之前或之后,他控制使用员工和融资方提供的数十个证券账户,在盘中通过高价申报、撤销申报等手段,使股票价格产生较大的涨幅,并于大宗交易日后的次日或几日内卖出。

  对该批案件,证监会2016年11月作出处罚,没收任良成上述违法行为所得9999余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罚没金额合计近3亿元。

  任良成操纵的账户分散,股票数量庞大,交易实施隐秘。在证监会不同时点的处罚书当中,其操纵个股的时间跨度甚至重合。比如2023年处罚书中涉及2015年12月任良成操纵“广宇发展”获利1300多万,2018年处罚书中则涉及同期任良成操纵“海航控股(维权)”亏损31.79万元。

  据证监会2018年处罚书,任良成、任良斌在2015年12月8日至2016年4月11日期间,控制11个账户操纵6只股票,总计获利753万元,最终被“没一罚三”。

  而在最近一次处罚中揭示的被控制的账户已经多达200个,动用资金已达百亿。

  证监会在处罚书中对任良成予以严斥。“当事人任良成操纵股票行为持续时间长、操纵股票多、涉案金额大,已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任良成已被我会行政处罚3次,目前又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犯罪被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刑事判决已认定其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证监会称,任良成属于典型的不知悔改、顶风作案情形,行为特别恶劣,应当依法予以严惩。

  任良成生于1958年,自1991年投身证券市场,投资股票30余年,大宗交易股票近10年,每年交易2000亿元至5000亿元,年缴纳印花税和佣金2亿元以上。另外,“投资设立股票博物馆,为宣传股票文化作出重大贡献”。

  然而今天,他不仅被证监会处以巨额罚款、终身市场禁入,还因涉操纵证券市场刑事犯罪,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作为A股市场的初代股民,往日的峥嵘岁月,也将随之画下句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42.45
  • 06-13 安凯微 688620 10.68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53.27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