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周报|近十三年最大巨无霸周五过会,神舟飞船供应商等十新股本周申购

IPO周报|近十三年最大巨无霸周五过会,神舟飞船供应商等十新股本周申购
2023年06月12日 07:58 澎湃新闻

  巨无霸IPO先正达将于本周五过会。

  6月9日,上交所公告称,先正达募集资金650亿元,有望成为A股近13年来最大IPO,前高为2010年7月上市的农业银行,首发募资685亿元,是迄今为止A股史上最大规模IPO。

  此外,本周也将迎来超级打新周。澎湃新闻根据Wind及公开信息梳理统计,本周(6月12日-6月16日)共有10只A股新股网上申购,与上周(6月5日-6月9日)持平,新股中不仅有全球知名家居品牌,还有神舟飞船系列供应商。

  上周A股IPO市场闪现多个亮点。证监会同意华虹半导体(01347.HK)科创板IPO注册申请,华虹半导体的180亿元募资额有望或成年内最大规模、科创板第三大规模IPO;“年内第三高价”新股西山科技(688576.SH)也于上周上市,按盘中最高价算,中一签最高盈利3.26万元;而另一只上市的百元新股双元科技(688623.SH)则在首日破发,按收盘价计算,中一签亏损1.2万元。此外,随着易实精密(836221.BJ)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

  在上市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A股共有12家企业已在网上发行股份,融资金额为101.17元,目前,仅创业板1家企业已公布挂牌计划;港股本周也有1家企业拟上市。上周,共计8家企业挂牌上市,均为A股,融资总额共计158.576亿元。

  一,本周新股申购

  本周共有10只新股申购,其中创业板5只,为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致欧科技”,301376.SZ)、重庆溯联塑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溯联股份”,301397.SZ)、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康生化”,300804.SZ)、无锡锡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锡南科技”,301170.SZ)、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硕科技”,301295.SZ);科创板5只,为江西国科军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科军工”,688543.SH)、广州安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微”,688620.SH)、四川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丰科技”,688629.SH)、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莱斯信息”,688631.SH)、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时创能源”,688429.SH)。

  具体来看,据华金证券,致欧科技主要从事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宠物系列等品类,是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家居品牌商。公司得益于亚马逊平台的流量优势以及双方合作的持续深化,2022年公司的相关收入已达36.36亿元,且据Marketplace Pulse统计,公司多款产品常年位列亚马逊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畅销榜前列,成为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家居品牌商。

  根据业务模式的相似性,选取安克创新为致欧科技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可比公司的收入规模为142.51亿元,可比PE-TTM为24.06X,销售毛利率为38.73%;相较而言,致欧科技营收规模及毛利率水平均未及可比公司。

  据国泰君安,溯联股份是国内汽车用塑料流体管路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掌握多项快速接头核心技术并可自主生产,产品性价比优势显著,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双轮驱动。

  溯联股份所在行业“C36汽车制造业”近一个月(截至2023年6月5日)静态市盈率为24.58倍。根据招股意向书披露,选择凌云股份(600480.SH)、鹏翎股份(300375.SZ)、川环科技(300547.SZ)、标榜股份(301181.SZ)作为可比公司。截至2023年6月5日,可比公司对应2022年平均PE(LYR)为28.22倍,对应2023和2024年Wind一致预测平均PE分别为18.08倍和14.09倍。

  据华金证券,广康生化为从事农药原药、中间体、制剂的企业,已形成杀虫剂、杀菌剂及除草剂三大系列的多产品矩阵。公司通过自研掌握了大部分生产原药产品关键中间体的生产合成技术,打通中间体-农药-制剂全链路。根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数据,公司在联苯肼酯领域产能位居全国第一位;在萎锈灵领域产量居全球第一;在噻呋酰胺领域产能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在乙氧呋草黄领域产能居全国第二;在高效氯氰菊酯(含原药和母液)产能居全国第三;同时,公司系全球范围内除ADAMA外生产克菌丹原药最大的企业、国内最大的克菌丹原药生产企业。2022年,公司入围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榜,位居第88名。

  综合考虑业务与产品类型等方面,选取贝斯美中旗股份先达股份苏利股份中农联合丰山集团为广康生化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平均收入规模为22.76亿元,可比PE-TTM(算术平均)为22.60X,销售毛利率为25.17%;相较而言,广康生化营收规模低于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高于行业平均。

  据国泰君安,锡南科技是涡轮增压器精密压气机壳核心供应商,掌握铝合金铸造等关键工艺技术,与世界级Tire1厂商盖瑞特等长期良好合作,终端应用广泛。近年来公司同步开拓新能源行业电机壳、变速箱壳等汽车轻量化新产品,打造业绩第二增长点。

  锡南科技所在行业“C36汽车制造业”近一个月(截至6月5日)静态市盈率为24.58倍。根据招股意向书披露,选择旭升集团(603305.SH)、爱柯迪(600933.SH)、蠡湖股份(300694.SZ)、贝斯特(300580.SZ)、科华控股(维权)(603161.SH)、华培动力(603121.SH)作为可比公司。截至2023年6月5日,可比公司对应2022年平均PE(LYR)为33.92倍,对应2023和2024年Wind一致预测平均PE分别为23.12倍和17.56倍(均剔除华培动力和科华控股)。

  据华金证券,美硕科技深耕继电器类控制件及其衍生执行件十五年,主要产品包括通用继电器、汽车继电器、流体电磁阀和磁保持继电器。公司已与美的建立起深度黏性,对其在继电器领域的供应份额常年超40%;以家电作为基本盘,公司在家电类通用继电器的市场份额位列浙江省2019-2020年的第一。

  综合考虑业务与产品类型等方面,选取宏发股份三友联众航天电器为美硕科技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平均收入规模为65.35亿元,可比PE-TTM(算术平均)为36.24X,销售毛利率为28.04%;相较而言,美硕科技营收规模和毛利率水平均低于行业平均。

  据华金证券,国科军工是国内少数同时覆盖导弹固体发动机动力模块与弹药装备两大军品市场、且处于领先水平的科研生产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公司多款产品已应用于我军现役多型号导弹及火箭弹。同时,公司围绕弹药装备领域也建立了自有技术体系,目前是我军首型某类火箭弹近炸引信等多款行业首创产品的承制生产单位。此外,公司是炮射防雹增雨弹产品国内仅有的四家定点生产企业之一。

  据国泰君安,安凯微是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智能SoC芯片设计企业,产品IP自主可控程度高,2021年获中国半导体行业IC设计专利第13名。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电子终端普及带动SoC芯片体系创新升级,“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为国产SoC设计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安凯微所在行业“C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近一个月(截至2023年6月6日)静态市盈率为33.74倍。根据招股意向书披露,选择富瀚微(300613.SZ)、北京君正(300223.SZ)、国科微(300672.SZ)、全志科技(300458.SZ)作为可比公司。截至2023年6月6日,可比公司对应2022年平均PE(LYR)为79.03倍,对应2023和2024年Wind一致预测平均PE分别为48.04倍和35.19倍。

  据华金证券,华丰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光、电连接器及线缆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华丰科技是中国防务连接产品核心供应商之一,且为该领域少数具备系统级产品供应能力的国产厂商。公司具备航天科工、中国电科、中国兵工等防务龙头企业的供货资格,曾先后为“神舟一号”飞船、“神舟十四号”飞船系统进行产品配套,其中航天服上的连接器为公司独家生产。此外,公司自研5G数据中心用高速背板连接器打破国外垄断,56Gbps产品进入华为供应链并成为国内两大主供之一,112Gbps产品有望追赶国际龙头。

  综合考虑业务与产品类型等方面,选取中航光电、航天电器、永贵电器意华股份瑞可达徕木股份为华丰科技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行业平均收入规模为51.56亿元,可比PE-TTM(算术平均)为40.15X,销售毛利率为28.45%;相较而言,华丰科技营收规模低于行业平均,销售毛利率水平略高于行业平均。

  据国泰君安,莱斯信息是国内领先的民用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民航空管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与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全国空管体系共44个空管用户,其中35个空管用户使用公司提供的自动化系统,系统覆盖率达80%。公司积极拓展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城市治理业务,城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公司带来新机遇。

  莱斯信息所在行业“I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一个月(截至2023年6月8日)静态市盈率为70.84倍。根据招股意向书披露,选择川大智胜(002253.SZ)、银江技术(300020.SZ)、浙大网新(600797.SH)、信息发展(300469.SZ)、中科通达(688038.SH)作为可比公司。截至2023年6月8日,可比公司对应2022年平均PE(LYR)为88.60倍,对应2023和2024年Wind一致预测平均PE分别为50.60倍和40.34倍(均剔除负值和极端值)。

  据华金证券,时创能源是中国最早进入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市场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成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2021年公司对全球出货量前五大光伏电池组件和电池企业已实现全面覆盖。公司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均为非上市公司,叠加湿制程辅助品市场由于较高的技术壁垒,竞争格局相对良好。此外,公司积极探索利用边皮料生产光伏半片电池的制造工艺,为营收增长提供新驱动力

  根据主营业务的相似性,在光伏湿制程辅助品领域选取安集科技上海新阳,在光伏设备领域选取捷佳伟创迈为股份金辰股份,以及在光伏电池领域选取通威股份爱旭股份为时创能源的可比上市公司;然而,由于在主营结构上差异较大,时创能源与上述企业的可比性或相对有限。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可比公司的平均收入规模为274.11亿元,销售毛利率为33.07%;相较而言,公司营收规模和毛利率未及同业可比公司均值。

  二,本周新股上市

  截至6月11日,A股共有1只股票已公布上市计划,为创业板的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王科技”,301355.SZ)于本周一(6月12日)上市。

  此外,A股仍有11家已在网上发行的企业,尚未公布上市日期。

  上周共有8只新股上市,其中创业板3只,为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莱福”,301323.SZ)、天键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键股份”,301383.SZ)、青岛豪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豪江智能”,301320.SZ);科创板4只,为北京天玛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玛智控”,688570.SH)、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山科技”,688576.SH)、浙江双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元科技”,688623.SH)、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阿特斯”,688472.SH);北交所1只,为江苏易实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实精密”,836221.BJ)。

  其中,随着易实精密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较去年同期实现数量翻番。北交所数据显示,北交所的2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700亿元,平均市盈率约18倍,累计公发融资超400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亿元。

  三,上周A股IPO上会

  发审委审核方面,上周共有11家企业首发过会,均获得通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出现了一家“临阵脱逃”的IPO企业。原计划于6月5日上会的无锡硅动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6月2日撤回了IPO申请。

  上周共有1家企业终止IPO,为沪市主板的舒普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中止审查后,主动撤回IPO材料。

  四,港股最新动态

  本周,港股科笛集团计划在本周一上市(6月12日),此外,未有新股在招股中。

  上周,港股有2家企业通过聆讯,分别为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伦博泰”)、药师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药师帮”)。

  其中,科伦博泰是科伦系第三家拟上市公司,除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伦药业”,002422.SZ)外,两个月前,科伦药业另一控股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川宁生物”,301301.SZ)刚刚登陆创业板。据了解,科伦博泰于今年2月24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通过聆讯。

  科伦博泰目前尚无药品上市,但是在上市前融资时,投后估值已经达100亿元。

  药师帮为中国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B2B医药电商平台,但是截至2022年6月30日,仍未实现正向盈利。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药师帮累计亏损超过27亿元。

  上周,还有两家企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书,分别为西锐飞机有限公司、广联科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均为首次递交申请书。

  五,投融资大事记

  1,6月9日,本土工业软件公司UDS宣布完成总额1.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资金将全部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和全国性营销网络体系的建设。本轮投资方为国资张江科投,上海科创基金,银河源汇投资,青岛国铸资本和老股东深圳哲灵乾成资本。

  2,6月9日,河南恒创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创精密”)完成数亿元B轮投资,本轮投资由同创伟业和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信建投资本、日出安盛资本和中原联创等机构跟投,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生产设备投入、技术投入。

  3,6月5日,江苏鑫华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鑫华半导体”)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建材新材料基金、中车转型基金、建信投资、浦东科创、成都科创、元禾厚望、御海资本、泓生资本等知名机构。

  公司主要业务为半导体产业用电子级多晶硅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实现电子级多晶硅量产且全尺寸覆盖的企业。2022年,旗下内蒙古鑫华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投产。

  4,6月5日,英诺湖医药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1轮融资,由药明生物产业基金、和达基金、中博聚力基金等共同投资。

  英诺湖医药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临床试验阶段的专注于肿瘤与自身免疫疾病领域的生物科技公司,以自主差异化创新为驱动,建有大小分子及ADC创新药自研体系,已有两个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包括安全性优异并且已经显示有积极临床疗效信号的A2aR抑制剂治疗晚期实体瘤项目。

  5,6月5日消息,广东领存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简称“领存集成电路”)近日宣布完成2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国内首家全自动化闪存芯片测试生产线建设。领存集成电路是领存技术为落地全自动化芯片检测、芯片封装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IPO A股 神舟飞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42.45
  • 06-13 安凯微 688620 10.68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53.27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