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换帅!“金融老将”冀光恒迎来新挑战

平安银行换帅!“金融老将”冀光恒迎来新挑战
2023年06月10日 12:19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6月8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

  同日,平安银行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同意聘任冀光恒为平安银行行长,同时提名为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执行董事的议案。上述任职尚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

  党委书记与行长“一肩挑”

  冀光恒现年54岁,毕业于北京大学,拥有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作为一名银行“老将”,他在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农商行先后任职,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1994年7月,冀光恒从中国工商银行起步,先后担任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兼党办主任,长安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随后出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5年11月,冀光恒加入上海农商银行,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他短暂加盟宝能集团,担任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

  2020年4月,冀光恒加盟平安,曾担任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在集团任职期间,他先后分管投管中心、内控中心、行政中心等职能及相关业务公司。

  平安银行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冀光恒从事金融行业工作近三十年,是一位精业务、擅管理、懂党务的复合型干部,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品行端正、年富力强、创新进取、视野开阔,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强。他积极统筹协调,组织规划管理,为推动集团公司治理、投资管控平台、风险管理体系及全面制度化建设等方面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平安银行高层调整还将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两个职务相剥离。据公告,冀光恒将接任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将不再兼任该行党委书记职务。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冀光恒出任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为实际上的“一把手”,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董事长在董事会负责决策,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该模式的优点是董事会和高管层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分工更加明确,既有助于提升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也有助于提升高管层执行的有效性、全面性。

  净息差与零售“双承压”

  业绩方面,从平安银行2023年一季报来看,该行在2023年一季度虽然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但营业收入已然承压。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46.02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营业收入450.98亿元,同比下降2.4%。平安银行将其主要归因于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净息差有所下降,以及债券和外汇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

  净息差是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即净利息收益率),是衡量各类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银行业净息差持续承压已经是公认的事实,上市银行净息差普降。

  今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63%,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基点。该行在一季报中提到,积极重塑资产负债经营,持续让利实体经济,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大低风险业务和优质客群的信贷投放,净息差有所下降。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净息差收窄的趋势不可逆。”谢永林曾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对银行业务结构、资产负债表都是很大的调整。接下来这三年,平安银行将利用数字化改造新商业模式,同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重塑资产负债表,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自2016年启动零售转型以来,零售业务成为该行业绩的一个强劲增长极,但去年的表现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2022年该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030.07亿元,同比增长4.86%,上年增速为8.42%;零售金融业务的净利润为198.28亿元,同比下降7.77%,上年则是增长17.30%。同时,其零售金融业务占总营收的57.3%,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净利润占比更是从59.2%降至43.6%。

  对于零售业务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平安银行解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银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

  如今,冀光恒回到了职业生涯中曾深耕过的银行领域。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他能否带领平安银行战胜净息差持续收窄、零售金融营收增长承压等挑战,实现业绩平稳增长,令人拭目以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42.45
  • 06-13 安凯微 688620 10.68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53.27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