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信托产品平均收益升至7.34% 21只收益率破9

三季度信托产品平均收益升至7.34% 21只收益率破9
2018年11月09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奇

  受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影响,今年以来,信托产品市场大趋势异常明确,即规模下滑、收益率抬升。

  虽然目前信托业协会的官方数据尚未出炉,不过多个平台披露的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趋势。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信托业发行产品1369只,环比减少3.59%;产品规模合计1698.44亿元,环比下降22.94%。

  今年以来,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下行趋势,已从今年初的26万亿降至二季度末的24万亿。“未来规模下降速度可能减缓,现在监管部门强调稳杠杆,对于规模降低的要求不像之前那么刚性了,同时市场对信托融资也确实存在需求。”一位信托公司高管称。

  资产运用上,三季度集合信托投向基础设施规模上升,房地产维持高位,证券市场、工商企业规模一定幅度下滑。另外,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仍呈现上行态势。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未来信托收益率可能还会上行,一方面是在理财资金受到限制后,信托资金端尚未打开,尤其是机构资金;另一方面随着刚兑打破,投资人也需要一些收益溢价。

  基建信托规模攀升

  信托规模出现回落主要与宏观经济、当前金融监管环境有关。

  百瑞信托研究员谷晓明认为,信托资产规模与GDP增速相关性较高,二者相关系数达到0.87,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规模也出现下滑。另外,受“去通道、降杠杆”的政策影响,以及泛资管竞争加剧,信托计划募集资金难度加大,很多信托计划募集时间延长,导致新成立规模下滑。

  具体运用方面,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三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1662.37亿元,环比下降21.21亿元,仍旧维持较高水平;基础产业集合信托459.56亿元,环比增加79.79亿元。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三季度监管开始通过各项举措缓解“紧信用”问题,都属于结构性调控,对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还是保持相对较强的调控举措,限制了其融资来源。信托作为表外的重要资金来源,也在加强对于房地产、基础设施的资金配置。这两个领域能够实现较高的风险控制,也符合市场需求偏好。

  “(基础产业类信托)从上半年就已经有回暖迹象了,5-6月份以来需求增长相对明显,7月份高层定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之后,大家在风险上吃了定心丸,在风控政策上比以前放得更宽一些。”一位西北地区信托公司高管称。

  不过工商企业信托融资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三季度工商企业集合信托403.98亿元,环比下降141.63亿元。

  袁吉伟认为,工商企业领域受到风险增大、违约上升的影响,信托公司也降低了资金配置力度。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项目违约发生24起,且存在多个信托公司“踩雷”同一家公司的情况,成为兑付危机的重灾区。

  21只产品收益率破9

  今年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攀升。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7.34%,环比增加0.13个百分点。

  其中收益率最高的达16.03%【爱建信托-润信1号(次级)】,其他投资类信托;最低为1.38%(爱建信托-苏盈2号事务管理类,贷款类信托)。预期收益率超过9%的产品有21只,较二季度增加17只;预期收益率低于5%的产品仅4只。

  市场分析认为,预期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受“紧信用”影响,市场上资金整体趋紧;另一方面,当前房企、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需求上升,加强了信托公司议价能力,也逐步提升了产品预期收益率。

  “考虑到当前新增项目仍然为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两个领域,预计四季度信托产品仍可能维持较高收益水平或者小幅上升。”袁吉伟称。

  收益率上升、规模下行是信托市场的表征,信托业面临的内在变化颇为繁杂。当前资管新规进入过渡期,虽然部分放松了老产品的过渡要求,但是在资管嵌套、通道业务资金池等方面的影响已开始显现,未来主动管理业务的净值化、非刚兑化改造将进入关键时期,随着过渡期的结束,对主动管理业务的影响将会释放出来。

  另外,近期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将对信托业带来影响。分析认为,理财新规及后续理财子公司的落地,将会进一步削弱通道业务需求,加强资管市场的竞争。

  袁吉伟认为,面对新形势,信托公司要稳定现有业务,还要不断适应监管新要求、市场竞争新环境,探索发行新模式产品,强化在财富传承等优势本源业务以及另类资产管理等优势能力业务的市场地位等。在此过程中,不同信托公司的发展会更加分化,少数优秀信托公司或有赶超机遇。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季度 收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