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引爆!TVB彻底火了,股价4天暴涨250%!投资1亿,如今2800万也没人接盘!张翰主演的电视剧凉了?

突然引爆!TVB彻底火了,股价4天暴涨250%!投资1亿,如今2800万也没人接盘!张翰主演的电视剧凉了?
2023年03月09日 08:12 券商中国

失落多年的TVB,又火了起来!

3月8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00511.HK,简称TVB)股价再度暴涨85%,创出3年多新高。近4个交易日,TVB股价累计上涨近250%。在TVB的带动下,香港影视股当天集体大涨,邵氏兄弟控股飙涨318%,英皇文化产业涨超93%。

TVB等被市场冷落多年的香港影视股,为何突然受宠?这与时下最火的直播带货有关。在连年亏损后,TVB开始谋求转型,将众多艺人送进带货直播间,吸引了不少80后粉丝的围观。这些粉丝们在回味经典的同时,忍不住动手,下单表示支持。

提到影视领域,3月8日,一则“乐视出品、投资过亿的电视剧《锦衣夜行》7年未播,如今2814万起拍却无人出价”的消息,也引发市场关注,到底发生了啥?

直播带货,带火香港影视股

直播带货,意外带火了中国香港的影视股。

3月1日,TVB宣布,透过旗下上海翡翠东方传播与淘宝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于年内共同合作超过48场电商直播,此合作预计为公司带来千万港元收益。TVB形容此次合作是“启动TVB电子商贸直播的重大里程碑”。

直播还未开始,股价就已躁动。3月3日,TVB股价大涨超51%,创出该公司史上最大涨幅。3月6日及7日,TVB又分别上涨了9.57%,12.95%。而更猛的还在后面。

3月7日晚间,TVB在淘宝正式开启首场带货直播。这场首秀由TVB旗下艺人陈敏之打头阵,陈豪作为嘉宾参与直播。

这场直播整整持续了6个小时,共上架131款商品,主要包括一些中国香港本地食品、护肤品、生活用品等。数据显示,6小时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20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85万,最高在线人数超过3万人,一度稳居淘宝直播间实时排行榜第二位。最终,全场销售额超过2350万元。而在直播结束后,该账号还向观众发布了投票调查,询问观众是想要艺人说粤语还是普通话。

TVB表示,TVB艺人进驻淘宝直播间,借助淘宝流量与TVB艺人在线直播,带动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打造更创新、更有价值,同时充满娱乐性的电商新体验。此乃公司业务发展上一重大里程碑,预计可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火爆的直播数据,又让TVB的股价飞了起来。

3月8日,TVB股价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涨幅接近98%,最终收涨85%报13.4港元/股。近4个交易日,TVB股价累计上涨近250%,市值从17亿港元猛增至59亿港元。

8日当天,受到TVB股价的带动,香港影视股集体飙涨,邵氏兄弟控股飙涨318%,股价创出4年多来新高。

此外,英皇文化产业涨超93%,橙天嘉禾涨超22%。

对于此次TVB在淘宝直播带货,不少网友点赞。有网友称,“6个小时,果然是敬业的中国香港艺人,业务能力能打。”也有网友称,“最大的IP优势还没发挥出来,可以创新点,加入唱歌、剧情表演、互动环节,多一些TVB元素的产品会更好。”另有网友提议:“可以做剧情式卖货直播,情景剧+港式风+综艺效果+直播,很有爆点。”

其实,此次并非TVB首次试水直播带货行业。2022年4月,TVB入驻抖音直播,开通了4个账号,其中1个是TVB官方账号(目前粉丝超过1200万),其他3个是直播带货账号,分别为TVB识货(港式甄选)、TVB识货(美味甄选)和TVB识货(香港严选),目前粉丝数量分别为61.8万、13.6万、20.9万。

新抖监测数据显示,近30日,TVB识货(港式甄选)直播销售额为750万元至1000万元,场均销售额25万元至50万元;TVB识货(香港严选)的直播销售额为100万元至250万元。

TVB成立于1967年,是中国香港最受欢迎的电视传媒机构,曾凭借多部经典剧集火遍亚洲,捧红一众明星。不过,近年来,TVB持续亏损,股价也持续下跌,从2013年5月高点38.979港元,最低跌至2022年10月的2.65港元,跌幅超过93%。

而入局直播带货领域,是TVB转型发展的重要动作。2022年中报显示,TVB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8.2亿港元,同比增加45.82%;归母净利润亏损2.24亿港元。

2022年上半年,TVB电商收入达4.61亿元,同比增长约26倍,环比增长93.69%,这主要得益于TVB收购中国香港本土电商企业士多集团带来的收入。在中报,TVB表示,电商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推动电商、电视节目及平台资源更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商品交易总额。2022年下半年,公司开始通过抖音平台的跨境电商服务,安排商贸订单从中国内地发货。

7折起拍,无人出价

3月6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电视剧《锦衣夜行》和《锦衣飞龙》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评估价为4020万元,起拍价2814万元,即评估价的70%。截至3月7日10时,共有13人对拍卖设置提醒,围观次数2113次,但该标的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据澎湃新闻报道,此次被拍卖的电视剧改编自知名作者月关的同名小说《锦衣夜行》,共分为《锦衣夜行》和《锦衣飞龙》两季,每季30集。由上海剧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及贵州电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主演为张翰、朴智英、徐正溪、宋妍霏、吴倩等。

《锦衣夜行》官方海报《锦衣夜行》官方海报

2015年开拍时,《锦衣夜行》来自中韩两国的主演阵容和高达1亿元的投资规模足以列入当年的头部剧集,引起了不小的热度和谈论度。乐视网曾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古装历史大剧《芈月传》、女性宫廷大剧《武媚娘传奇》、传奇大剧《锦衣夜行》和《回到明朝当王爷》是乐视网2015年强档大剧的“扛鼎之作”。

2015年12月,《锦衣夜行》及《锦衣飞龙》制作完毕后取得发行许可证,但至今已搁置超过7年仍未发行播出,出品方之一乐视网也从中国视频网站第一股沦为被执行人。

评估报告显示,在电视剧中饰演女一号的演员系来自韩国,因此在电视剧制作完成后虽然已取得发行许可证,但由于政策原因至今一直无法发行及播映。若后续达成发行和播映,需将女一号相关内容由其他演员参与重新拍摄,并通过适当的高科技影视技术手段予以更替。在重新制作完毕再次履行报批手续后方可发行或者播映。在上述重新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将需要进一步追加投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