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明确!政治局罕见提及"保交楼",基金经理拥抱地产,机会来了?

信号明确!政治局罕见提及"保交楼",基金经理拥抱地产,机会来了?
2022年08月01日 00:01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随着中央进一步定调,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领域的预期正在进一步改善。

  7 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房地产市场,都做出重要部署。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稳住房地产放在房住不炒之前,强调了稳地产的重要性。而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在政策频频发力的同时,地产链需求端的复苏仍需时间,7月份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较6月仍然有所下滑。多位市场研究者预计,三季度房地产相关政策会进一步宽松,若能及时有力解决停贷和融资问题,推动地产销售回暖,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将迎来进一步修复行情。

  “稳”字当头,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

  近日来,中央政策层面对于房地产市场政策进一步定调。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同日,银保监会表示,要稳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工作,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配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需求举措,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抓住当前重要时间节点,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地方对绿色智能家电等予以适度补贴。

  中银证券分析师陈浩武认为,会议将稳住房地产放在房住不炒之前,强调了稳地产的重要性。会议进一步强调压实地方政策责任,保交楼、稳民生,有利于化解烂尾楼断贷扩大产生的风险,地方政府压实责任或将加速停工楼盘的竣工交付。

  天风证券分析师韩笑认为,相比4月政治局会议“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本次会议新增“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未来或不排除政策进一步发力,如按揭额度支持,利率加速下行;非核心城市限购限贷进一步优化;适度盘活二手房市场,稳杠杆的前提下提振改善性需求等举措。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约220个省市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政策出台频次近600次,仅7月共有73个省市出台超80条政策。但是从市场走势来看,7月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较6月有所下滑,根据中指数据,7月以来,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同比降幅均在30%左右,市场企稳仍需时间。

  价值风格基金经理拥抱地产

  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发力,下半年楼市宽松预期增强,投资机构者对于地产板块的关注度也明显升高。梳理多家机构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相对成长风格投资者来说,价值风格基金经理对于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的地产更为看好。而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未来会兼顾稳增长和高景气两大主题投资,用均衡配置来应对市场波动,短期主线偏向成长,同时关注伴随经济复苏的顺周期价值股投资机会。

  ETF的投资动向常被看作机构资金的风向标。7月26日, A股房地产板块大涨4.08%,位居各行业板块榜首。房地产ETF基金(515060)上涨达3.89%。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房地产ETF基金(515060)近期获得资金持续布局,最新的总资产为5.77亿元,较上一期2.48亿元增加3.29亿元,环比增幅达到132.39%,资金流入明显。从其最新一期重仓股情况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为47.41%,包含万科 A、保利发展招商蛇口金地集团、华侨城 A、新城控股绿地控股等优质房企。

  “现在地产板块的核心矛盾是销售能否回暖。” 国信证券分析师任鹤表示,虽然 2022 年初至4月地产板块明显跑赢大市,但在 429 政治局会议后回调明显, 主要是地产股从“政策放松共识”阶段,进入“基本面分歧”阶段,核心矛盾就是销售能否回暖。

  任鹤认为,房地产回归正常轨道,是当前政府、企业、居民的共同利益所在,因此没有必要对地产销售有超过对经济整体的担忧,期待需求端创新政策的推出。最难熬的时候已经过去,静候三季度基本面修复。

  华创证券研究团队王彬鹏判断,后续地产投资、开工、销售单月同比持续改善将是大概率事件,当前地产基本面拐点显现,但当前地产链需求端的复苏仍需时间,继续关注地产投资机会。目前按揭贷款中90%以上是首套房贷款,放款速度已经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快。

  责编:战术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地产 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