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经济预期再度转弱,催生宏观利好——7月PMI数据分析

Mysteel:经济预期再度转弱,催生宏观利好——7月PMI数据分析
2022年07月31日 11:11 我的钢铁网

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8%和52.5%,比上月下降0.9和1.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事实上,进入7月以来,一些中微观指标回落,反映经济受疫情等因素干扰,恢复基础尚不稳固。尤其是经济预期进一步转弱,10年国债收益率明显走弱。三季度要“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市场也需要信心,这可能将催生宏观利好。从近几日高层表态来看,特别是七月政治局会议内容还是中性偏积极的。

从我们关注的分项指标来看,1)大中小型企业PMI均在临界点以下,回缩至今年疫情期间的水平。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49.8%和48.5%,比上月下降0.4和2.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7.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

2)新出口订单指数再度下降。未来出口动能逐级衰弱是趋势。并且,随着美联储加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美国房地产销售数据转弱,下游机电产品需求将会下降,这也会对国内出口和制造业的用钢需求产生冲击。

3)行业表现分化。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PMI高于52.0%,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产需持续恢复。纺织、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明显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

4)从钢铁行业PMI来看, 2022年7月份为33.0%,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钢铁行业运行持续低迷。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市场淡季特征显现,市场需求低位运行,钢厂生产有所下降,钢材和原材料价格都连续下行。预计8月份,市场需求将有所回升,钢厂生产趋于恢复,带动钢材和原材料价格小幅反弹。

5)价格指数明显回落。受石油、煤炭、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0.4%和40.1%,比上月下降11.6和6.2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两个价格指数在调查行业中最低,原材料采购价格和产品出厂价格显著回落。由于价格水平大幅波动,部分企业观望情绪加重,采购意愿减弱,本月采购量指数为48.9%,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

6)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扩张区间。近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承压,市场预期受到一定影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0%,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59.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行业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而纺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均连续4个月位于收缩区间,相关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信心不足。

7)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带动下,服务业持续恢复。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高于60.0%,前期受抑制的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相关行业业务量继续较快恢复。同时,保险、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所回落,且位于收缩区间,行业市场活跃度偏弱。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调查的全部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服务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

8)建筑业扩张加快。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2%,高于上月2.6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从行业情况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8.1%、51.8%和51.9%,比上月上升0.2、1.6和1.0个百分点,表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场需求有所回升,企业用工继续增加,行业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钢材等商品需求的重要支撑仍是建筑行业,房地产对需求的贡献仍将是疲软的,更多地需关注在整体需求下行时,基建对需求的边际贡献。6月份,房地产投资、销售、新开工、施工和竣工等各主要数据环比均有所改善,同比降幅表现不一。环比改善幅度:销售>竣工>投资>施工>新开工。7月高频数据显示,先行指标销售环比下降较多。但好在“保交楼”第一次出现在政治局会议中,并且以“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的高度来促进“保交楼”的顺利进行。可以预计“停贷潮”、“停工潮”不会继续蔓延。预计8月销售应该环比改善,未来房地产销售可能处于缓慢的回升趋势。未来宏观政策中稳增长更多依赖财政政策,相应地支持基建投资。随着下半年资金加快落地,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与终端施工对钢材的需求,存在“冷热不同步”的问题或将得到明显改善。

近期逆回购缩量操作,说明央行关注释放的流动性并未有效地投入实体经济的问题。三季度降准降息的概率较低。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要求之下,疫后经济的复苏将不同于2008年之后在货币刺激下的快速反弹,可能将是温和式的反弹,对商品的需求也将是弱恢复。我们可以看到或者预计,宏观政策仍将偏宽松,但货币政策将会向稳健回归。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