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政策基调更积极,并无新增重大刺激

2022年07月29日10:26    作者:汪涛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汪涛

  市场期待已久的政治局会议于召开,会议指出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强调政策要持续积极作为稳增长。鉴于二季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会议表示 今年经济增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这表明政府正在淡化今年3月设定的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

  相比之下,本次会议强调了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上,会议没有释放未来会出台大规模新刺激措施的信号(如发行特别国债)。相反,会议指出财政货币政策要“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此次会议对房地产的政策基调也进一步放松,但没有出台自上而下的整体性宽松措施。同时,会议对平台经济的政策基调略有放松。

  “用足用好“已出台的宽松措施,推进更多政策支持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政策。

  财政和信贷政策方面,会议强调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000亿元新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就前者而言,政府可以使用地方专项债务限额与余额的差额,最多可额外新发行1.47万亿元专项债,但我们预计多个约束因素会使实际发行量相对有限。此外,政府可能在今年提前下达2023年部分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这也是过去四年的常规政策操作;同时我们认为依然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提早发行这些前置额度。政府已宣布发行政策性银行专项金融债3000亿元(基建投资基金)、可用于补充公共项目的资本金,我们认为下半年专项金融债额度可倍增(再增加3000亿-5000亿元),并可能最高撬动四倍资金,以支持基建投资。受此支 持,我们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反弹至同比增长10%-12%。

  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

  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稳民生,但并未出台自上而下的整体性政策组合。会议提出要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可能会拥有更高的政策灵活性,可以动用一系列政策工具来稳定房地产市场,包括可能进一步下调首付比例,放松购房限制,以及与商业银行及/或政策性银行合作、设立房地产基金来化解烂尾楼停工风险。我们预计三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将逐渐企稳、四季度小幅改善,但考虑到停工停贷持续存在负面溢出效应、且目前并没有强劲的房地产 宽松政策,我们的预测风险偏下行。

  重申坚持“动态清零“

  政治局会议重申了坚持动态清零的新冠防疫政策。会议指出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重申了疫情严格防控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此同时,会议也要求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这很可能涵盖了提供公共服务、保障供应链与物流通畅、保证日用必需品供应等方面。我们认 为年内现行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或不会出现明显调整。不过,如果下半年新冠 疫情出现反复,部分地区可能再度收紧防疫限制措施,下半年的经济活动反弹幅度可能受限。

  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

  会议重申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参见四月政治局会议)。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明确提出要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即明确被政府批准和支持的投资项目)。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监管的不确定性进一步下降,应可以有助于改善市场情绪,提振投资者对相关行业的信心。此外,会议还要求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维持全年GDP增长3%的预测不变

  政治局会议的政策基调与我们的最新预测基本一致。虽然会议要求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措施,并且更为强调稳定就业和房地产市场,但并未释放“不惜一切代价”稳增长的信号、或出台新的重大刺激。因此,我们维持全年GDP增长3%的预测不变。

  (本文作者介绍: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高中生奸杀教师案第三人将受审 检方以强制猥亵罪起诉 22岁女孩连续熬夜加班猝死 父亲:希望所有孩子在外打拼照顾好自己 月入超8万?博主晒90后券商交易员老公收入证明:“算婚后财产吗?” 22岁女孩熬夜加班猝死,父亲镜头前痛哭:希望所有孩子爱护身体 月入超8万?博主晒90后中金公司老公收入证明:“算婚后财产吗?” “二舅”镇上干部:视频与掌握的情况有出入 正在核实 李大霄:美股继续上涨鼓舞全球 A股忽如一夜春风来 乌第一夫人登上美时尚杂志封面,网友讽刺:我们正目睹战争的残酷 “周劼炫富”江西银行被推至台前:被炫行长已遭免,股价跌成“仙股” 苹果第三财季营收829.59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下降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