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退市股:地天板也无力回天 官方道歉有用吗?

又一退市股:地天板也无力回天 官方道歉有用吗?
2020年06月02日 00:00 券商中国

  原标题:又一退市股!昔日环保巨头惨淡收场,地天板也无力回天!5万股民深套,官方道歉有用吗?

  达成面值退市的个股又添一员,这一次的主角是盛运环保(维权)

  6月1日晚间,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其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4月30日—6月1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其股票自6月2日(周二)开市起停牌,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也即,盛运环保正式触发面值退市。

  然而,在第20个交易日中,盛运环保却喜提“地天板”。在6月1日开盘跌停后,数笔买入大单将其股价直接拉至涨停。截至收盘,盛运环保仍稳稳地保持涨停状态,当日收盘价为0.32元/股。

  在国内大型城市纷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当下,与垃圾处理相关的上市公司也迎来风口,盛运环保的即将离去颇令人惋惜。不过,在一系列自救措施均未能奏效的情况下,连续三年亏损、净资产负值、年报仍未披露的盛运环保也到了告别的时候。

  在近日举行的致歉会上,多名投资者对盛运环保重组状况予以关注,但并未获得明确结果。6月1日晚间,盛运环保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最新进展称,由于即将面临面值退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推进受到重大影响,工作处于暂停状态。

  盛运环保上演“地天板”

  作为一只注定走向面值退市的个股来说,6月1日儿童节当天,盛运环保迎来一锤定音。

  6月1日晚间,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其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4月30日—6月1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规定,其股票自6月2日(周二)开市起停牌,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然而,在第20个交易日中,虽然面值退市的结局不变,盛运环保的股价走势却颇为有趣。6月1日早盘,盛运环保再度跌停开盘。随后不久,数笔买入大单将其股价直接拉至涨停。此后虽偶有波动,但截至收盘,盛运环保仍稳稳地保持涨停状态,当日收盘价为0.32元/股,当前市值为4.22亿元。

  由于当日振幅达到20.69%,盛运环保也因此登上6月1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盛运环保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362.58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6.25%;卖出金额前5名卖出总计1526.65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26.36%。其中,国金证券上海互联网证券分公司成为唯一机构客户。

  此外,令市场颇为操心的是,在盛运环保即将踏入面值退市队伍之际,其二股东国投高科却临时推出减持计划。5月30日晚间,盛运环保公告称,其持股5%以上股东国投高科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数量为不超过3959.86万股,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实施,时间实在是匆忙。

  盛运环保2010年上市,国投高科持股比例为9.66%,至2015年底,持股比例降低至6.72%,但市值仍高达10亿元。此后直到目前近5年的时间里,该股东均未减持。此番临近退市才想到进行减持,其减持时机不禁令人唏嘘。截至目前,国投高科的持股市值仅剩2000余万元,此番减持金额也仅1000万元左右。截至2020年3月31日,盛运环保仍有5.08万户股东。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5只个股股价低于1元。其中,退市保千和退市锐电两只股价已分别停在0.17元和0.19元,等待退市整理期,盛运环保和神雾环保(维权)紧随其后。神雾环保也已因连续20天股价低于面值而触发面值退市,已停牌等待交易所的最终决定。

  连续三年净利润大幅亏损

  对于盛运环保的即将退市,市场或许仍抱有相当的惋惜之情。

  在国内大型城市纷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当下,与垃圾处理相关的上市公司也迎来风口。然而,主营业务为环保设备产品的盛运环保却即将迎来上市之路的终结。

  回顾以往,盛运环保在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机械输送起家后,盛运环保曾提出打造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的概念,通过收购、整合转型环保事业,迅速建立起垃圾焚烧发电全产业链设计、制造、运营能力。彼时,盛运环保曾被认为是“A股市场上少数同时具备焚烧厂烟气治理和焚烧炉研发和制造能力的稀缺标的”。

  剧情的急转直下是在2018年10月,盛运环保发行的“18盛运环保SCP001”发生债务违约,其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也随之暴露。从第一笔债券违约开始,盛运环保陆续披露债务逾期、新增诉讼、银行账户冻结、股权冻结等负面信息。

  在盛运环保自身运营问题之外,违规向股东提供担保未披露等行为也令其遭到监管的顶格处罚。2019年11月,安徽证监局对盛运环保及相关当事人开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在违规事项中,盛运环保存在年度报告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未披露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等多项问题,被处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

  根据盛运环保近期披露信息,其为关联方借款提供担保30.42亿元,为其他单位借款担保1.33亿元,共计31.75亿元。上述担保中债权人已起诉要求盛运环保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金额为18.85亿元,已判决或裁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金额为9.43亿元,盛运环保针对已判决或裁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金额计提预计负债高达9.43亿元。

  此外,在2019年11月的处罚中,盛运环保的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开晓胜被安徽证监局给予警告及30万元罚款,并被处终身证券市场禁入。5月27日,开晓胜再度遭罚,由于未如实报告一致行动人关系,安徽证监局对其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在一系列负面消息之下,盛运环保自然也失去了投资者的信心。年初至今,其股价跌幅到76.47%。在今年4月底2019年业绩出炉后,盛运环保股价更是跌破面值,并一路收获跌停板。

  不过,即使未因投资者丧失信心而导致面值退市,盛运环保同样面临退市威胁。一方面是2019年年度报告的拖延,如被暂停上市后一个月仍未披露,则存在终止上市风险。另外,由于盛运环保在2019年1月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如重整申请获受理且重整计划未获法院批准,盛运环保将被宣告破产,这同样将导致退市的结局。

  此外,盛运环保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2017-2018年,盛运环保净利润分别-13.18亿元和-31.12亿元。2019年未经审计数据显示,盛运环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90亿元,净资产为-18.62亿元。2020年一季报显示,盛运环保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下降13.13%;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下降435.19%。

  重组遥遥无期遭追问

  在退市危机面前,盛运环保不断展开自救。2019年10月,盛运环保曾公告称,拟通过将在建工程转让的方式,换取2.23亿元以缓解财务困局。不过,这一金额对于盛运环保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今年1月,盛运环保推出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茂博集团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资产代关联方清偿占用资金,以支持盛运环保破产重整。6月1日晚间,盛运环保通报这一重组进展称,虽然目前交易方案基本确定,各方也正准备提交审议本次交易的相关材料,但是由于可能被终止上市,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推进受到重大影响,工作处于暂停状态。

  对此,盛运环保称,经过沟通,交易对方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愿,至于后期以何种方式开展合作及相关进展,盛运环保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也意味着,这一起重大资产重组暂时处于搁置状态。

  5月26日,深交所对盛运环保及一众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由于涉及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不准确、未及时披露资产冻结、债务逾期信息五大“罪状”,深交所对盛运环保及责任人给出公开谴责、通报批评、公开认定不适用等处分决定。

  而在5月29日盛运环保举办的公开致歉会上,投资者对其重组及破产重整等问题显然更感兴趣,多名投资者向董事长、财务总监发问,要求说明情况。

  例如,有投资者提问称,“下一步公司是破产清算,还是可以继续重整?在建项目是不是会全部丢失?是否还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对此,盛运环保董事长仅称,其公司正在与各地方政府、债权人协调,力争保住优质资产。

  同样,也有投资者质疑,“如果公司面值退市,重组还有意义吗?壳没有了,重组重整人还有动力和必要继续参与么?”盛运环保财务总监则表示,还会继续尽力推进重组和重整,最大化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

  另外,面对大量投资者询问重组进展,盛运环保大多并未回答,或是“请关注公司相关公告”。对于投资者“管理层是否作出努力争取不退市”的问题,盛运环保董事长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公司都会尽力争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盛运环保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