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疫情后中国消费出现初步复苏

富达国际:疫情后中国消费出现初步复苏
2020年03月31日 14: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股票部全球研究主管Ned Salter撰文指出,随着生活的逐步恢复正常,中国消费者正为备受新冠病毒冲击的经济带来一线曙光。

  以下为《线索Clues》对原文的摘录:

  富达国际:疫情后中国消费出现初步复苏

  重点摘要:

  • 在中国由消费者带动的内需回升有望为陷入恐慌的全球市场注入一些审慎乐观的情绪。

  • 中国各大城市逾半数的餐厅已重开,同时超过八成零售商铺也已恢复营业,但销售依然低迷。

  • 中国连锁超市是近期状况下的大赢家。

  • 李宁及安踏等运动服饰零售商的销售正从2月份的谷底反弹,按年销售有望在6月左右重拾增长。

  • 取消海外购物旅行的人士或可为中国奢侈品市场带来一丝希望。

  • 面对疫情,非必需品行业及酒店业受到沉重打击。

  Ned Salter指出:“在公众场所因为疫情防控关闭了一个多月之后,目前食客及消费者开始重新涌现,中国的餐厅和商铺再次热闹起来。尽管许多人仍戴着口罩,并在人群中显得紧张,但他们的外出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带来了步入复苏的信号。”

  “在经济仍处于微凉及不均衡复苏的情况下,必需品的消费明显超越非必需品或奢侈品。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使民众倾向于推迟大额消费,方便面及冷冻食品等销售火爆,而旅行社及酒店则仍在苦寻客源。”

  “作为首个已经初步控制住新冠病毒蔓延的国家,中国的消费复苏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当全球各地在疫情达高峰然后逐渐消退时,可能出现的情况。明显可见的是,各类消费支出不会同步复苏,这有别于过去的模式。”

  “尽管经济正常化的步伐较为缓慢,但各方面均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市场需要更强的消费信心才可以维持此向好的步调,而这主要取决于中国政府能否有效处理输入病例并完全控制疫情发展。”

  餐饮业重新启市

  “根据从业界收集的信息,我们估计中国各大城市中逾半数食肆已经重新营业,虽然当中不少食肆的营业时间仍较正常运营时短。由于许多消费者倾向选择外卖,以减低受病毒感染的风险,连锁快餐店的生意普遍比高级餐厅要好。为保障食客,餐厅老板均采取防疫措施,如在店铺内定时消毒及加大餐台间距等。”

图1:恢复外出用餐——中国餐厅重启比率及运营概况图1:恢复外出用餐——中国餐厅重启比率及运营概况

  “至于大型餐厅,我们的研究显示,大部分的大型餐馆每日营业额仍较疫情爆发前低40%至50%。营业额可能仍要数月才能完全恢复,目前消费者对疫情受控的信心仍然较为脆弱。”

  零售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在年轻人的主导下, 中国各地购物商场消费逐步复苏。我们估计逾80%的商店已恢复营业,但商铺的每日平均销售额较2019年3月的水平下跌约40%。李宁及安踏等运动服饰品牌正从2月份的谷底开始反弹,预计按年销售有望在6月重拾增长。”

  “高端商场人流依然稀疏,但取消海外购物旅行的人士则可能为国内的奢侈品销售带来一丝希望。平时习惯于直飞欧洲购买大牌设计师手袋的消费者将留在北京及上海,以减低外游带来的染病风险。中国去年削减了奢侈品消费税,也有助提升这类人士在国内消费的意愿。”

  超市业务暴增

  “随着民众储备必需品,连锁超市整季业务暴增,成疫情爆发以来的大赢家。市场领导者如永辉超市(601933)及高鑫零售06808),预计今年首三个月的销售将较去年同期录得增长。随着订单大量涌入,网店的表现更优于连锁超市。

图2:消费趋势转变——二月份各类手机APP使用趋势图2:消费趋势转变——二月份各类手机APP使用趋势

  “疫情下,非必需品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尽管行业已趋于正常化,但仍需时间来冲淡疫情对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所造成的影响。”

  行业重灾区

  “并不意外,由于民众在首季减少出游,这次疫情爆发对酒店业构成了沉重打击。不少中国酒店的入住率已下降至个位数,与日本及韩国酒店的情况相似。”

  “从疫情爆发至封城,中国经验一直在这次疫情大流行中作为全球各地的风向标。目前在中国出现由消费者带动的内需回升,这有望为陷入恐慌的全球市场注入一些审慎乐观的情绪。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股票部全球研究主管Ned Salter(图片来源:富达国际)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股票部全球研究主管Ned Salter(图片来源:富达国际)

  (线索Clues / 鲁晗奕 实习编辑:樊文佳)

  👉编辑精选:

  富兰克林邓普顿:若疫情受控美国经济今年将避开衰退

  CIBC:预计4月份美国失业率飙升至7%以上

  Dorsey Wright:在失业率激增时代选择好股票

  Artisan Partners: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期

  Zacks投研:高波动率源于恐惧以外的更多原因

  美国商品基金:病毒感染率将是大宗商品的关键指针

  Artisan Partners:记住一个简单却最基本的分析点

  RockCreek:股市还没有跌到谷底,疫情中发现潜在机会

  GuideStone基金:这次熊市与2008年有何不同

  首域投资:投资中国股票的流程,为何不投拼多多、好未来

责任编辑:鲁晗奕

消费 疫情 酒店 奢侈品 超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