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吉利汽车最艰难一年将到来

疫情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吉利汽车最艰难一年将到来
2020年03月31日 06:28 第一财经

  吉利汽车最艰难一年 不可避免将到来

  杨海艳

  [ “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目前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通过一些政策来力促汽车消费,而吉利在今年将有6款全新车型上市。 ]

  [ 吉利在30日举行的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对全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作出调整,领克也将按照计划在今年四季度进入欧洲市场。 ]

  低迷的市场影响下,吉利汽车2019年的业绩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

  吉利汽车3月30日公布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营收974.01亿元,同比下降9%,略高于市场预期的974.79亿元;净利润(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81.9亿元,同比下降35%,低于市场预期的87.2亿元。

  2019年全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136万辆,同比下降9.3%,完成调整后的年度销量目标,其中本地批发量下跌12%至130.36万辆。另一方面,由于年内推出多款新产品至出口市场,2019年的出口销量按年大幅回升109%至约5.8万辆。

  从具体的财报数据看,2019年吉利汽车的毛利率和经营溢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从2018年的20.2%、13.6%下降至17.4%和8.9%,不过车辆的平均销售价格与2018年相比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同样保持在7.5万元左右。

  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增速明显,2019年,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的销量实现69%的同比增长,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1.3万辆,但与此前设定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2019年吉利汽车的净现金水平达到117.59亿元,再加上于2019年12月发行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集团的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于2019年末进一步增加23%至人民币193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35亿元。

  2020年全球汽车产业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吉利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整车销量,同国内众多车企一样,出现了巨幅的下滑局面,前两个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受疫情影响下滑45%,并且旗下的多款重磅车型,也已宣布延期上市,这些都会给其销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吉利汽车今年的预期目标,也有可能会出现动态调整。

  吉利汽车方面称新冠肺炎疫情已严重影响集团供应链以及产量水平,对今年的营业额及盈利能力构成额外压力,预期目前的不利因素将在短期内持续,2020年可能成为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长城汽车和广汽已表示下调年度业绩目标。不过,吉利在30日举行的线上业绩发布会上仍表示,不会对全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作出调整,领克也将按照计划在今年四季度进入欧洲市场。

  “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目前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通过一些政策来力促汽车消费,而吉利在今年将有6款全新车型上市。从近期的数据看,吉利在2月10日~3月23日期间,订单数同比增长45.45%。其市场份额也从2019年的6.5%提升至7.3%。

  吉利方面表示,2020年仍然要采取系列的措施来保证现金流水平。首先是管控好投资成本,李东辉介绍,2020年吉利预计投资总额为68亿元,2019年为76亿元;在费用的管控上,2020年在销售、管理以及广宣上的费用预计降低10%以上;在原材料成本管控上,李东辉谈到吉利要抓住近期国际市场上原材料成本价格大幅下降的机会,带动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下降。

  此外,吉利正在加快推进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以更好地完成“新四化”的转型,并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我们已经完成了合并顾问的聘请,(合并)计划一旦成型将会尽快公布。”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EO、执行董事桂生悦谈道。

  2月10日,吉利汽车方面对外发布公告称 ,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而在此之前,沃尔沃曾经传出准备独立IPO的消息。

  如果吉利不与沃尔沃进行合并,沃尔沃独立上市,那么两家上市公司在同业竞争以及关联交易方面将面临非常严格的监管,桂生悦谈到,一旦两家公司内部建立起“防火墙”,那么两家公司都会面临发展的瓶颈和边界。他认为,吉利与沃尔沃在业务上的合并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合并有利于双方在研发、资源等各方面进行最大化的内部协同,大幅提升研发能力、加快研发速度并降低成本;其次,合并有利于吉利成为真正的科技公司,沃尔沃在安全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储备,可以加速吉利的转型;第三,双方的合并有利于突破技术与知识产权的无形封锁,在全球招揽人才,提升吉利的品牌价值和全球化能力;最后,双方的合并在市场布局上,可以让整个集团在电气化领域完成从入门级到高端市场的全线布局,进一步占领市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