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市占率获提升,目前维持141万辆年销售目标

吉利汽车:市占率获提升,目前维持141万辆年销售目标
2020年03月31日 00:17 新浪港股

  3月31日消息,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于昨日发布了公司年报并举行业绩说明会。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收入达974.0亿人民币,上市公司净利润82.6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81.9亿人民币。其中,合资公司吉致汽车金融成为公司利润新增长点,净利润规模从18年的2.17亿元人民币提升至了5.09亿元人民币。

  从2017年开始全球汽车市场便开始进入了成长放缓阶段。2018年随着国际贸易形势趋紧,全球主要需求市场快速萎缩,行业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衰退,至今暂未出现明显复苏迹象。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仍将下降2.5%。

  不过,即便是在全球汽车市场规模持续萎缩的情况下,从吉利汽车这样大型车企的年报中,依然能找到一些产业发展过程中孕育的亮点和新机会。

  市占率再获提高,新能车销量大幅提升

  2019年全年,吉利控股集团产销汽车共计217.8万辆,产值超3200亿元,位列全球汽车集团第13位,中国自主品牌第1位。其中,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136.2万辆,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从2018年的6.2%增长到了6.5%(终端,含国际)。过去五年,吉利汽车复合增长率为30%,已进入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而根据2020年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1-2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三,市占率再次提升至了7.3%,达到了公司历史最高水平。

  品牌方面,吉利汽车形成了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的格局,产品结构正向着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升级。吉利品牌终端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连续三年保持中国品牌第一;而高端品牌领克更是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终端销量较上年同比增长了29%。

  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10万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39%,7年间翻了10倍,单车售价有了明显提升,成为目前吉利汽车主销价格段之一。高端车型领克平均售价更是达15.6万,成为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标杆。

  吉利汽车全新的增长动能,则来自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的发展,2019年全年销量共计11.3万辆,较上年同比增长了69%,在汽车行业整体萧条的情况显得尤为突出。

  海外市场方面,2019年,吉利汽车实现出口57991辆,在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排名中位列第2位,同比增长109%。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东欧、中东、亚太、南美地区,目前出口量排名靠前的国家为俄罗斯、白俄罗斯、沙特、菲律宾等。

  吉利沃尔沃“重新”合体,全球化战略再进一步

  2月10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正在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以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强化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加速推进双方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方面的协同。

  此举意味着,吉利控股集团已经决定将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权资产正式注入港股上市子公司吉利汽车。

  十年前,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签订股权收购协议,将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收归旗下,借此成为了国内汽车行业里的第一家跨国车企。

  尽管外界曾不乏质疑之声,但吉利方面通过充分授权、放虎归山等一系列大胆举措令双方的融合在不少领域取得了成果。譬如,双方在2013年成立CEVT研发CMA,2017年成立技术合资公司,2019年拟合并发动机业务等。

  期间,吉利控股集团借助沃尔沃实现了人才和技术上的突破,而沃尔沃也借助吉利控股集团的资金和市场优势,摆脱了亏损困局,获得了快速发展。至今,沃尔沃实现全球销量相比2010年翻了一番,年销量已达70万辆,中国销量更是原来的5倍。

  对于当下的再度重组融合,吉利汽车方面表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并项目,既是顺双方多年密切合作之“小势”而为,更是应汽车行业整体变革突破之“大势”而为。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据吉利汽车方面介绍,一旦重组完成,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和极星品牌都将属于这家新上市公司。此举也被市场认为是,实现沃尔沃汽车集团曲线上市,吉利汽车全力进军海外的动作。

  对于合并后沃尔沃集团的管理方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日对媒体表示,整合以后沃尔沃还是沃尔沃,还是继续保持现有的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治理结构,同时“放虎归山”的战略也是不变的。重组只是在股权层面加以整合,其他没有改变。

  有业内人士猜测,双方合并后未来几年有望成为市值超过二万亿人民币,销售收入超万亿人民币,利润超千亿人民币的全球行业巨头。届时或将超越上汽集团,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上市车企。

  目前维持2020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不调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公司及供应链复工的冲击和影响。吉利汽车方面表示,公司不仅做到了自身快速复工复产,还帮助带动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恢复生产及销售。

  据了解针对供应链复工难点,吉利汽车通过帮助排查,申请政策支持、协调各方资源开通物流、人员返程绿色通道,规模化采买防疫物资帮助解决国内供应商防疫物资困难。目前,吉利经销商和终端销售系统已基本完成复工。

  截至3月24日,吉利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8.4%,领克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0.2%,几何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7.08%。

  海外供应链环节,吉利汽车方面表示,在海外疫情大面积扩散前,公司已于2月23日,对23个国家疫区177家供应商展开全面排查,并根据各国家疫情严重度分级管控,各个零部件由专人负责,评估风险等级,排查影响的具体时间,紧急安排后续订单提前拉动,压缩国际物流周期,对海外供应风险形成了动态管理。

  另外,在资金层面,吉利汽车也表示做足了准备,目前账上现金流充足,拥有193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现金储备,抗击疫情更有底气。

  因此,基于当前市场形势,吉利汽车认为,2020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目前不需要进行调整。同时,公司承诺目前不裁员、不降薪、不延迟支付薪酬,而是通过组织创新和效能提升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漫延,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共同战‘疫’。作为新制造业龙头表率,吉利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保持战略定力,践行高质量发展,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立体出行新生态,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新浪财经 陈矿然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