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美国最大规模刺激方案 重在缓解现金流压力

二战后美国最大规模刺激方案 重在缓解现金流压力
2020年03月31日 06:28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二战后美国最大规模刺激方案 重在缓解现金流压力

  薛皎

  当地时间3月26日、27日,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应对疫情的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方案(CARES Act),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2万亿美元的救助规模为二战以来最大,直接投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该救助方案可以部分对冲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但二季度疫情高峰时期美国经济仍将显著承压。

  与此同时,从长期效果来看,中金宏观团队认为,救助方案中的定向支持,有望缓解企业和家庭现金流压力,降低因家庭和企业技术性违约导致资产负债表衰退的尾部风险。

  2万亿美元怎么花?

  中金宏观通过加总各项成本发现,此次救助方案虽然被称为2万亿美元方案,但总规模可能达到2.4万亿美元,占201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11.3%,为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救助方案。在方案设计上,顾及了疫情影响的特殊性,资金支援多数定向投放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

  首先,对家庭进行直接现金派发。2019年收入低于75000美元的个人(或者合并收入低于150000的夫妇),将获得1200美元(夫妇2400美元)。根据美国国会税收委员会的估计,这项措施将在2020日历年向家庭投放约2750亿美元,占2019年美国GDP比例1.3%。

  其次,支持医疗系统等疫情冲击较大的公共领域。对医疗体系、联邦救灾署、交通系统尤其是航空及机场、教育系统等公共领域拨款约3400亿美元,占2019年美国GDP比例1.6%。

  第三,对州及地方政府财政支持1500亿美元,占2019年美国GDP比例0.7%。

  第四,减税及延后社保税缴纳。其中包括推迟2020年的社保税缴纳至2021年和2022年,增强企业营业亏损抵扣及利息抵扣等措施。加总将在2020年减轻家庭和企业负担4950亿美元,占2019年美国GDP比例2.3%。

  第五,也是近期备受关注的失业问题,美国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强对于失业的救济。

  随着疫情的快速扩散,美国就业市场迎来重大考验。最新数据显示,3月21日当周首次失业救济申请人数高达328.3万,远超市场预期的170万,创下1967年有数据以来历史新高。目前市场预计,3月28日当周首次失业申请将继续高达315万人。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Bullard)甚至预计,短期内失业率将上升至30%,考虑到首次失业申请后需持续失业一段时间才会被统计入失业人口,市场预计失业率上行将在时间上略有滞后,4月份开始失业率可能将有较大幅度跳升,后续不排除超过1982年11月10.8%这一二战以来高点的可能性。

  此次2万亿美元救助方案通过后,将失业救济金领取覆盖扩大至包含合同工和临时工,失业救济领取时间从28周延长至39周,4个月内每周失业救济额外增加600美元。中金宏观分析称,鉴于原本的失业救济约为600美元每周,增强后每周失业救济将达到1200美元,已经高于美国非农就业周工资(981美元,2020年2月数据)水平。

  第六,加强对于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对500人以下的小企业提供贷款,由银行发放,小企业管理署提供100%担保,同时对银行计提资本金要求的风险资本权重为零。与此同时,在这些贷款中,用于发放工资、支付房租及水电费部分可申请豁免转为赠款。贷款计划总规模 3770 亿美元,总豁免上限为3500亿美元。

  最后,对于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等行业中的大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据悉,提供给航空公司及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公司如波音,将提供贷款共计460亿美元。

  避免企业和家庭现金流断裂

  “虽然财政刺激有望提振中期尤其是疫情稳定后的需求,但对短期的物理隔离造成的需求和生产下降对冲效果可能有限。”中金宏观在最新报告中分析。

  虽然有如此大规模的救助方案,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经济二季度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金宏观预计,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环比增速为-28%,主要依据是3月下旬至4月末期间,美国处于疫情高峰,较多经济活动因为人们避免社会接触而下降。因此,救助案不会显著改变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短期内承压的看法。

  对于2020年整体经济情况而言,中金宏观预计,疫情冲击导致美国今年GDP较潜在水平减少1.33万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5090亿美元。

  在美国二季度GDP明显下滑的同时,德意志银行预计,今年上半年或将出现严重的全球性衰退,其程度可能达到二战以来最高水平。德银预计,二季度欧元区和美国的总需求分别下降24%和13%。

  在各国开始采取封锁性措施后,德银认为欧美市场非年化GDP很可能会下降15%~30%,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相关市场二季度的GDP也将继续同比例缩水,经济降幅最终取决于封锁性措施的时点、时长,以及解封后经济复苏的步伐。

  尽管对于短期内受疫情冲击的经济无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美国此次及时的、有针对性的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方案,将在预防实体经济出现现金流压力,降低资产负债表衰退尾部风险上发挥明显作用。

  定向救助方案以及“救急”性的过桥贷款,将为企业和家庭提供更多收入补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从金融稳定角度来看,中金宏观认为,如果企业和家庭因为现金流断裂而发生技术性违约,那么疫情冲击导致的衰退,将转变为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衰退,并可能进一步威胁银行及金融体系资产负债表,进而有可能衍变为金融危机。

  摩根大通对60万家小企业的统计显示,小企业在手现金仅仅可以支撑27天运营。其中,餐饮企业在手现金撑不过16天。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一旦恶化,不仅处理更加困难,即便危机结束,后续复苏也会较慢。及时的救助将有助于降低这一尾部风险。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