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全球市场“惊心动魄” 关注美联储降息力度

周评:全球市场“惊心动魄” 关注美联储降息力度
2020年03月15日 12: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继上周全球风险资产迎来巨震后,本周主要股市震荡加剧。周四,欧、美主要国家股市暴跌10%,携手进入熊市(较近期高点回落20%)。

  周五,美股又迎来强力反弹,三大指数涨超9%,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宣布,由于新冠病毒疫情迅速蔓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本周,道指.DJI)累计下跌10.36%;标普500指数.INX)跌8.79%,纳指.IXIC)跌8.17%。美股一周之内两次熔断,三日跌幅大于4%,令市场人士大为错愕。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本周收报57.83,涨近40%,周中曾一度升至76.67,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远超19——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

  全球股市(ACWI)同样遭遇重挫。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跌10.5%,连续四周下跌。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跌17.78%,MSCI英国ETFEWU)跌17%,上述合约均连续四周下跌。MSCI日本ETFEWJ)跌12.03%,连续五周下跌。

  👉MSCI全球主要股指年初以来表现(YTD):

🌏 MSCI指数
MSCI全球 查看图表
MSCI亚太 查看图表
MSCI欧非中东 查看图表
MSCI美洲 查看图表
MSCI因子 查看图表
MSCI中国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887.43,周累计下跌4.85%。创业板指399006)周跌7.4%。虽然北上资金本周净流出418亿(历史最大单周净流出额),但市场成交量依旧维持高位,投资者热情仍在。

  中国央行13日决定,本月16日起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今年以来,央行两次降准已释放了1.35万亿元长期资金。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4,032.91,周跌8.08%。日经225指数(513000)本周暴跌15.94%,连续五周回落。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本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和主要产油国价格战引发市场恐慌,迫使各国纷纷出台政策“救市”。

  二十国集团(G-20)发布声明称,财政货币政策并用,共同抗疫。声明指出,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最新声明中一致同意将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包括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措施。

  本周,美联储(Fed)承诺总共将提供超5万亿美元流动性。经过FOMC同意,纽约联储对其回购操作计划进行调整,临时增加额外操作:12日实施3月期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至少5000亿美元流动性;13日将实施至少5000亿美元的3月期及1月期回购操作各一次。加总来看,这三轮操作共向市场紧急投放至少1.5万亿美元流动性,使得美联储总资产超过5.7万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纽约联储还表示,未来四周中,每周还将实施至少5000亿美元的3月期及1月期回购操作各一次。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0.94%,较上周上涨20BP(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0.49%。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36.35美元,周跌19.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33.01美元,周跌20.33%。

  “OPEC+”成员之间关系未见缓和。据塔斯社消息,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13日表示,俄罗斯可能于4月恢复已削减的石油产量,俄削减的石油产量大约是每天20万桶。诺瓦克前一天曾表示,目前俄罗斯看不到讨论重返OPEC+协议的条件。 

  本月6日,欧佩克(OPEC)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举行会议,讨论今年3月底以后的原油生产政策。按照新的减产计划,俄罗斯每天需要减产150万桶直至2020年底。各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沙特阿美7日宣布下调原油销售价格,并将4月起原油产能提升至1300万桶/日,此后伊拉克、科威特先后宣布下调油价,阿联酋则决定增产100万桶/日。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周一暴跌约30%,创下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短期能源展望报告,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66万桶/日,至37万桶/日。欧佩克月报也显示,在原油需求预期方面,下行风险超过了积极的指标,有可能会进一步下调需求预期。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529.4美元/盎司,周跌8.55%,创下7年来最差单周表现。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DXY)周一触底反弹,周五收报98.45,周涨2.43%。渣打银行财富管理认为,对美元流动性的即时需求为美元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

  欧元兑美元(EUR/USD)周一触顶后连续四日下跌,周五收报1.1105,周跌1.57%。欧洲央行(ECB)本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出乎市场意料。ECB宣布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今年底。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利率低于平均再融资利率,支持中小企业的借贷,并将为银行提供暂时的资本援助。

  英镑兑美元(GBP/USD)本周连续四日重挫,最低触及1.2256,创2019年10月以来新低,周线下跌5.91%,录得2009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近日,英国将通过延缓疫情高峰、让60%人口感染新冠病毒的方式建立“群体免疫”的策略引发热议。1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在接受BBC采访时对此表示质疑。

  英国央行(BoE)11日提前降息50个基点至0.25%的利率水平。该央行同时启动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资金的帮助计划,并表示将放松资本管制、提升放贷能力。

  避险货币日元USD/JPY)本周涨超4%。周五,日本央行(BoJ)进行计划外公开市场操作,为证券方面提供1.5万亿日元的流动性,并招标买入2000亿日元的日本债券。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周二,3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2月美国零售销售,1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周三,2月欧元区CPI,2月美国营建许可;周四,美联储(Fed)公布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3月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周五,2月美国成屋销售。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腾讯控股00700),携程集团(TCOM)(盘后)。

  下周市场看点颇多,疫情发展依然受到关注,投资者可能看到美联储领衔的超过10家央行的降息潮,财政刺激政策也在多个经济体酝酿,美国最新零售销售及房地产数据将显示近期消费者情绪的变化。

  其中,投资者尤其需重点关注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讲话。尽管3月3日美联储曾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应对疫情,但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下周美联储会进一步降息。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市场预期3月份再降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32.1%,降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67.9%。高盛认为,因经济前景恶化及金融环境收紧,美联储此次会降息100个基点,至金融危机时期的零利率水平。

  此外,投资者仍需继续关注欧美国家疫情的相关消息。瑞银集团分析认为,除非疫情蔓延能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全球决策者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否则市场将继续大幅波动。

部分代表性资产本周表现 (图片来源:线索 Clues)部分代表性资产本周表现 (图片来源:线索 Clues)

  👉资产价格年初以来表现(YTD)分类检索:

💴 沪深股市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 美国股市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 新兴市场货币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
G-10货币 查看图表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樊文佳)

  👉编辑精选:

  GAM投资:新兴市场是疫情笼罩下的一线希望

  LGIMA:当前两个主要风险和对冲策略

  RBS:什么时候是投资的好时机?

  惠誉评级:ESG理念采纳增加货币市场基金举证压力

  全球股市大溃败 美国大银行CEO称“这次不是金融危机”

  柏瑞投资:高收益债违约率不会达到2014年危机水平

  《线索Clues》:六个提升分析效率的工具

  西部资产管理:全球低利率环境下的价值投资

  智慧树投资:多元化收入来源,平衡风险与收益

  AMG基金:避免情绪化投资陷阱 自制力至关重要

  忠利投资:股票和信贷基金的资金外流仍将继续

  霸菱:这可能只是一次短期调整

责任编辑:鲁晗奕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