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拜登提议富人税翻倍 美股收跌道指跌300点

收盘:拜登提议富人税翻倍 美股收跌道指跌300点
2021年04月23日 04:08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股周四收跌。美国总统拜登准备将资本利得税提高一倍的消息令美股承压。美国共和党提出拜登基建计划的替代方案,总额仅5680亿美元。市场继续关注经济数据与财报。

  道指跌321.41点,或0.94%,报33815.90点;纳指跌131.81点,或0.94%,报13818.41点;标普500指数跌38.44点,或0.92%,报4134.98点。

  拜登准备提高富人税的消息令美股周四午后急跌,道指一度下挫逾400点。

  据报道,拜登准备对富人征收最高可达43.4%的资本利得税。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提议将年收入超100万美元者的资本利得税率从目前的20%提高到39.6%。

  Cresset资本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兼投资总监Jack Ablin表示:“拜登的提议实质上将年入百万者的资本利得税翻倍。对长期投资者而言,其成本显著增大。如果这项提议可能在明年通过立法,预计今年美股将遭遇许多抛盘。”

  资本利得税提高的可能性令成长股承受卖压,导致特斯拉和科技股五巨头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谷歌)普遍走低。iShares标普500成长股ETF下跌0.5%,跌幅超过偏重价值股的竞争对手。

  Mo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兼CIO Mark Yusko表示:“市场高度集中在少数成长股上。在过去几年中,这些股票贡献了美股的大部分涨幅,许多投资者以当前价格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对提高资本利得税的担忧可能使这些成长股遭到抛售并引起市场调整。因此一些投资者会尝试抢先抛售,或者通过卖空进行套期保值。”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市场对提高资本利得税的担忧可能被夸大了。这是因为民主党在参众两院中只拥有微弱多数优势,这使任何激进提议都难以获得批准。

  RiverFront投资集团全球战略主管Doug Sandler表示:“我认为拜登试探性地放出消息是为了投石问路,目的是为未将来的谈判打下基础。如果我想要做成某事,那么我首先提出一个非常极端的要求,然后再围绕它进行协商。这都是些政治套路。”

  他补充说:“我认为资本利得税不可能翻倍,因为民主党在国会中只占微弱优势,而税收翻倍面临的争议似乎过大而无法通过,但它建立了税率提高的框架。”

  在拜登可能提高富人税的消息出炉前,主要股指小幅走高,投资者关注企业财报与经济数据。

  美国西南航空股价收跌,盘中一度走高。该公司表示休闲旅行机票预订量继续增加,并预计到6月将达到收支平衡,“甚至更好”。西南航空第一财季的亏损额也低于预期。

  陶氏化学第一财季盈利与营收均超预期,但股价仍下跌约6%。今年迄今该股涨幅超10%。

  迄今为止,已公布财报的公司业绩大多超预期。但在美股迭创新高使股票价格逼近多年高位之后,强劲的第一财季财报未能推动美股继续攀升。

  巴克莱银行股票衍生品策略主管Maneesh Deshpande在研报中表示:“令人惊讶的盈利连续强劲增长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但是现在估值高涨已成为压倒性因素。市场情绪过于乐观,而企业税改革已如箭在弦上。”

  尽管如此,巴克莱仍将标普500指数的年底目标提高至4400点,这意味着该指数将从目前水平再上涨6%。但巴克莱警告说,超出目标的可能性不大。

  投资者今日迎来了好于预期的初请失业救济金数据。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为54.7万,创一年多新低,远低于市场预期。

  此外,周四美国共和党提出了针对拜登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对抗方案。参议院共和党提出的基建计划规模为5680亿美元,其中包括桥梁、机场、道路与储水设施建设框架。此外共和党方案并不包含加税提议。

  拜登提议将富人资本利得税提高一倍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计划提议将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率提高近一倍至39.6%,加上现有的投资收益附加税,意味着投资者的联邦资本利得税率最高将达到43.4%。

  消息人士称,年收入不低于100万美元的人所适用资本利得税率将提高到39.6%,远超过当前20%的基本税率。加上为奥巴马医改提供资金的3.8%投资收益税率,资本利得税水平高于薪资税率的最高档。

  拜登计划提高富人资本利得税的消息公布后,美国股市应声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吐涨幅。

  白宫和财政部暂时没有回应置评请求。预计拜登将在下周发布该提案,增税的部分所得将用于“美国家庭计划”(American Families Plan)中的社会支出。

  对于高税州年收入100万美元的人来说,资本利得税率可能会超过50%。在纽约州,州和联邦的总资本利得税率可能高达52.22%。对于加州来说,可能是56.7%。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提交5680亿美元基建法案

  当地时间周四,以参议员雪莱-卡皮托为首的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提交了一份总额为5680亿美元的基建法案,以期替代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总额为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和就业法案。共和党人已将这一提案提交拜登。

  相比于拜登的基建法案,共和党人的提案缩小了投资基建的范围,并将资金集中用于修建道路、桥梁、公交系统、铁路、污水处理、机场和宽带基建。

  共和党人还提议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费用,并用此前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中尚未使用的资金来为基建法案提供资金来源。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降至疫情期间的新低

  随着就业市场复苏加速,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地降至大流行病期间的新低。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发布的数据,截至4月17日当周,美国各州常规失业福利计划之下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3.9万人,降至54.7万人。经济学家预测数字为61万人。之前一周的数字向上修正为58.6万人。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减轻,美国的就业市场正在加强,雇主纷纷希望填补因疫情限制措施而出现的空缺职位。随着平均每天为全美300万人接种疫苗这一目标的推进,就业市场的增长应会进一步加快。最近几周以来,美国公布的制造业、零售销售和其他指标也有强劲表现。

  在截至4月10日的一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3.4万人,至367万人。

  德克萨斯和纽约等州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最大,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也有较大的降幅。

  焦点个股

  特斯拉向记者提供了车辆发生事故前一分钟的数据,并作出一份文字说明。

  台积电将提高5nm工艺月产能,年底最多提至15万片晶圆。据报道,台积电从二季度开始将提高5nm工艺的产出,月产能年底最多提升至15万片晶圆。

  Riot Blockchain、Marathon Patent、Bit Digital、Coinbase等区块链板块普遍下挫。

  瑞士信贷第一财季盈转亏,预计第二季度因爆仓事件损失6亿瑞郎。另据报道,该公司与Archegos相关的风险敞口超过200亿美元。

  瑞信集团计划把向对冲基金的贷款削减1/3,之前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让该行损失55亿美元,并迫使其向投资者寻求额外资本。

  Fisker遭华尔街资管公司科文将其目标价下调至25美元。

  黑石第一财季每股盈利2.46美元,市场预期盈利0.88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58美元。

  Ocugen股价走高,其合作伙伴新冠疫苗三期试验第二次中期分析结果积极。

  美国西南航空2021年第一财季营收20.52亿美元,市场预期20.57亿美元,去年同期42.34亿美元。第一财季每股盈利0.19美元,市场预期亏损1.2美元,去年同期亏损0.18美元。

  AT&T第一财季每股盈利1.04美元,市场预期0.54美元,去年同期0.63美元。

  好未来2021财年营收好于市场预期。该公司宣布更名高途集团,高途课堂业绩已占年报近90%。

  其他市场面,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1.10美元,跌幅0.6%,收于每盎司1782美元。

  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9美分,跌幅1.5%,收于每盎司26.18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8美分,涨幅0.1%,收于每桶61.43美元。

  伦敦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美分,涨幅0.1%,收于每桶65.40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