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说说Robinhood“拔网线”的那些事

海通国际:说说Robinhood“拔网线”的那些事
2021年01月30日 13: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海通国际

  昨天率先关停散户买单的 Robinhood一时间成为了众矢之的。这个还没上市,但估值已经超过$80亿的公司,首创交易0佣金,于2015年杀入金融圈。 Robinhood这个名字来自于英国民间传说中的英雄人物罗宾汉,他的英雄事迹就是杀富济贫。但Robinhood天的关停决定,让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 Robinhood到底是杀富济贫,还是杀贫济富?

  Robinhood的CEO昨天上了CNBC也上了CNN,面对主持人气势汹汹的各种问题,CEO打起了完美太极。关停决定是因为有公司有流动性问题吗?答,公司没有流动性问题;那为什么要关停呢?答,因为要满足各种监管资金要求。总之,看完了两段采访,就一个感觉,原来英文比中文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可以说了很多话,但实质性的内容可以一个字不说。

  从事后的新闻来看 , Robinhood肯定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问题。最新的新闻是公司从投资者那里融资$10亿。但这里又多了两个疑问,如果遇到了清算保证金不足的问题,为何不直接提高散户购买的资本要求,比方说100%,而不是直接禁止购买股票。如果Robinhood是因为资金不足的问题而禁止买单,为何其它电子券商也在同一时间禁止买单,难道全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也没看到其它电子券商出来融资。太多的疑问没有答案。

  昨天盘后 Robinhood顶不住压力,表示今天将限制性放开GME等股票(但也可能随时关停),消息一出,GME等股票瞬间跳涨。截至早报当前,GME又回到了$300+,涨幅超过70%。

  说点别的。

  Robinhood虽然没有真正做到像英国民间传说人物那样杀富济贫,但却实实在在把草根都团结在一起。不管是2016年川普的当选,还是论坛散户的一拥而上,真正的反应了美国社会中民粹主义的盛行。而这后面的原因都是一样,美国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仇富的心越来越重。

  美国中产为何会落寞?一个是自身的原因—中产人民自生的竞争力,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性价比开始变低;第二个是税收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我就不说了,有在中美两地工作经验的人都明白。我主要说说第二个原因,税收。

  税收本来是一种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但在美国却成为了掠杀中产的工具,最核心的问题,美国的税收是以“收入”作为税收基础。举个例,你就算拥有亿万资产,但假设你不工作没有收入,你可以一分钱税收不交,还符合条件可领取美国政府的$600新冠支票。但如果你没有任何资产,只有一份$10万年薪的工作,对不起,你正好就成为了税收的主要剥削对象。所以中产阶级在这种背景下,很难积累财富,变成了月光,和不工作的人待遇差不了多少。所以极左派有着越来越高的呼声—税收不能以“收入”作为基础,要改成以“财富”(也就是资产)作为基础。

  不以“财富”作为税收基础,中产会越来越落寞,民粹主义会越来越盛行,以后美国的总统不是极左就是极右;但是以“财富”作为税收基础,那还是资本主义吗?无解。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