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接力式抛出四万亿刺激计划 基建5G成为重点

美接力式抛出四万亿刺激计划 基建5G成为重点
2020年04月01日 23:21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特朗普早前在竞选期间就有过基础设施建设的提议,过去四年陆续推出过几个版本,但始终没有落地。他其实也意图趁机推动这一计划实现。”

  在美国史上最大的、超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生效还不到一周之后,美国国会又开始讨论下一轮经济刺激方案了。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斯考特(BobbyScott)和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帕隆(FrankPallone)3月30日和媒体召开电话会议时透露了第四轮美国新冠疫情刺激计划民主党版本的框架内容。

  斯考特众议员办公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下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民主党成员希望加入的优先议题包括:为医疗工作者发放更多的防护措施,加强对他们安全与健康的管理;为美国民众发放新一轮的现金;为医院和敬老院增加额外的预算;确保新冠肺炎患者能够得到免费的测试。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斯考特办公室提供的信息,除上述议题外,民主党还希望在下一轮的刺激方案中强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宽带和5G方面的投入。

  然而,针对民主党正在主推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当前在共和党中分为两种意见,有共和党成员认为,美国走出新冠疫情需要增加额外的联邦政府支持;也有部分共和党成员认为,第三轮还未真正开始推行就开始讨论更多的支出计划“为时尚早”。

  3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上表示,他希望在第四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入一项“非常大手笔和大胆的”基础设施计划——规模将达2万亿美元,集中在就业和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但特朗普也强调,他的基础设施投入计划和民主党的不是一个版本。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对第一财经记者强调,接连推出两份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后果就是使得美国已经非常高的债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美国一连出台四轮救助计划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监测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21点,美国确诊新冠病毒的人数为189633例,死亡4081例。

  为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影响,在过去的一个月,特朗普政府接连提出了总额可达4.1083万亿美元的四轮救助计划。

  具体来看,3月6日,第一轮83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提供给公共卫生部购买物资以及投资疫苗与诊疗手段的研发;3月19日,特朗普又签署了一项10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计划,确保能够提供免费的新冠病毒测试,支持疫情期间的带薪病假补贴,并为数百万美国人提供失业保险。然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McConnell)承认,美国还迫切需要能为工人提供救济的一揽子方案。

  3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美国史上最慷慨的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救助大企业和受困产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援助,扩大失业保障以及为低薪家庭发放现金。但在这份重磅法案还未失去新鲜感时,仅四天后,3月31日,特朗普在白宫推出第四轮救助方案,声称将再投资2万亿美元,用于扩大就业与重建美国基础设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近期出台的这两万多亿救助方案,从内容上来看是兼顾的,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大企业和家庭福祉,基本上是很广谱的财政措施,吸取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较早地开始刺激经济。”

  王勇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套救助方案的组合拳相比金融危机时出手更快、力度更大,可以看出是按照最坏情况进行决策的,因此对美国经济和投资人的信心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

  市场反应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一个多月以来,道琼斯指数从3万点附近的历史高点一路狂泻,到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启动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时已跌去近40%。但随后却强势反弹,短短一周内,到3月31日收盘时,跌幅已经收窄至25%。

  “造成第一次美股熔断的是市场预期的恐慌,按理说现在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日增数字更大,而恐慌情绪却不如此前强烈,我认为这是通过近一个月的财政政策得到了缓解。”刁大明解释称,“在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可能影响上,这是比较积极的态势。”

  不过,对比前后这两份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不难发现,它们分属积极财政政策中的增加转移支付与增加政府直接购买,而政策工具包中,唯一没有被动用的就是“减税”。为何选择这样的配套方案?刁大明回答第一财经记者:“现在来看,最重要的是要做大蛋糕,保存量、促增量,在大家没有什么收入的情况下减税意义不大。”

  为什么要推出基建计划

  特朗普何以在这个时间段提出2万亿美元的基建刺激计划?

  刁大明对一财解释道:“特朗普早前在竞选期间就有过基础设施建设的提议,过去四年陆续推出过几个版本,但始终没有落地。他其实也意图趁机推动这一计划实现。”

  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中,特朗普曾承诺提供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重建道路、桥梁、港口和机场。他当时声称,这将创造数十万个就业机会。但白宫官员在如何筹资上无法达成共识,两党也在基础设施法案中应包括哪些项目持严重分歧。

  刁大明补充道:“但无论如何,这一计划也要在疫情过后才能推行。如果美国的疫情到6、7月份能够稳定下来,而相关基建项目能上马的话,对于疫情造成的一些失业现象会有回补的效果,同时也能够一箭双雕地兑现特朗普的承诺。”

  王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本次疫情对美国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轮番出台的刺激经济措施显示,甚至可能会出现大萧条的情况,因此基建项目是有必要的。

  “在1929年美国大萧条过后,有罗斯福新政刺激经济,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美国的高速公路和大坝都是那个时候建设的,此时出台类似的策略,显示出美国对经济的严重担忧。”王勇称,“美国现有的基础设施体系已经有很长历史了,可以说疫情中推出这一计划也给了美国改善其基础设施的机会。”

  对于2万亿美元基建法案落地的可能性而言,刁  大明认为,基建项目本身对于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说都有好处,落实时可能每位议员都能“分一杯羹”,“再加上疫情的因素,我认为这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他说。

  但刁大明也补充道,重要的是看后续怎么执行。他称,美国推行基建计划中的一些老问题仍未解决,比如各州分蛋糕的问题。“其实在我们看到的过去几个版本的基建方案中,似乎每个州都有一两个项目。所以,新的基建是以纾困方式还是其他版本出现,现在很难说。”

  根据佩洛西3月30日释放出的信息,疫情防控与基础设施息息相关。“第四轮刺激方案将同经济复苏相关。”佩洛西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上对记者们表示,“如何应对疫情,与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直接相关。我们希望在下轮的刺激方案中能够看到一部分跨党派的、带领我们走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的刺激计划中将包括扩展美国的宽带和5G技术,让更多的美国人能在家办公;为医院和社区医疗中心提供更加现代化的设备;更新破损陈旧的供水管道等。

  接连抛出两份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局,截至2019财年末,美国联邦债务总额为22.8万亿美元,是该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债务水平已经处于二战以后的最高峰。

  “现在如果再有一系列刺激政策出台的话,虽然在短期内会对美国经济起效,但也会对美国的债务水平,特别是政府债务,有非常巨大的影响。”王勇称,“这最终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再加上美元的特殊性,可能会给世界其他国家造成输入型通货膨胀,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这就是所谓的‘薅羊毛’了。”

  王勇认为,疫情也可能极大地改变美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过去美国是自由市场经济,政府尽量少地干预经济。”他称,“但现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政府已经接管了美国的经济,比如政府绕过金融机构直接购买公司债、给大企业注资等。”

  责编:计亚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特朗普 民主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