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去年12月暴跌或"历史重演"? 可考虑这些"避风港"

美股去年12月暴跌或"历史重演"? 可考虑这些"避风港"
2019年12月04日 01:53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美股市场在12月的前两个交易日持续下跌,投资者情绪低落,感觉就像历史重演。

  受美国总统特朗普贸易言论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一下跌近270点,并在周二继续下挫超过400点。有“恐慌指数”之称芝加哥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在11月的大部分时间均处稳定区间后,跳升逾6点至17点上方。

  现在投资者回想起去年的情景,当时国际贸易争端加剧,美联储加息,市场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12月:主要股票平均价格短暂跌入熊市区域,“恐慌指数”在去年12月飙升到了36以上。

  如果担心去年12月会历史重演,媒体筛选出了在波动加剧时可以躲避的最佳场所,可供参考。

  媒体使用对冲基金分析工具Kensho来追踪在“恐慌指数”一个月内暴涨5点时表现最佳的ETF。其中,iShares黄金信托ETF(IAU)和SPDR黄金股ETF(GLD)是波动率最高月份中表现最好的ETF。如果在“恐慌指数”开始上涨时时买入,一个月后卖出,则平均回报率为2.6%,盈利的可能性为65%。在经济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时期,黄金被视为避风港和价值储存。

  作为在经济不确定时期的债券的替代品,iShares 20年期以上国债ETF(TLT)和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BND)在波动性飙升之后也表现强劲,平均回报率分别为为2.45%和0.65%。

  此外,当“恐慌指数”上升时,iShares白银ETF(SLV)的平均收益为0.86%,且盈利的可能性最大。

  媒体还使用Kensho筛选了当“恐慌指数”跳升5点或以上时表现最佳的板块。如果投资者在“恐慌指数”开始上升时买入标普500并在一个月后卖出,则平均收益为-4.01%。消费必需品、公用事业和医疗保健是最好的避风港,跑赢市场的可能性最大。但历史数据表明,这些板块仍会使投资者蒙受亏损。

  在“恐慌指数”飙升5点时,消费必需品板块平均下跌1.54%,盈利的可能性为39%。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告诉客户,对明年标普500成份股“令人失望”的盈利预期将使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公司的跑赢整体市场,这两家公司均承诺其收益潜力和自由现金流将超过平均水平。

  在波动率飙升之后,公用事业板块通常会下跌约2%,跑赢整个市场。公用事业通常更稳定,因消费者和公司对电力和天然气的需求相对稳定,股息高于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