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盈利能力遭质疑 中国市场能否成破局关键?

特斯拉盈利能力遭质疑 中国市场能否成破局关键?
2019年07月25日 13:3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7月25日凌晨,特斯拉(TSLA)披露了第二季度业绩,盈利大幅不及预期,市值蒸发56亿美元。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主要问题是,在销量大增的同时,特斯拉毛利率出现下滑,长期盈利能力和增长性受到质疑。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眼下看来,特斯拉可能把破局的希望放在了中国。

  毛利率下滑、用户存款减少、CTO辞职,特斯拉屡遭质疑

  特斯拉通常在每个季度结束的三天内公布季度交付报告,换句话说,在财报之前大家就已经知道销量。

  故此一般来说它的财报不容易有意外,但本季度是个例外:多次调价和海外市场的扩大,让投资者们拿不准它的毛利率,进而也对盈利能力投放了比往常更多的关注。

  不仅如此,就交付报告来看,Q2特斯拉销量环比大增,产量也终于稳定在了5k辆/周以上。

  考虑到公司从17年末开始就在多个场合强调过“5k是盈亏平衡点”,市场自然会在此时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盈利上。

  然而这次财报显然令股东们感到失望,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主要的问题有四个:

  1.汽车毛利率下滑

  尽管Q2交付表现出色,但由于平均售价的下降,特斯拉的汽车毛利率还是出现了下跌。

  从业务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特斯拉在销量大涨、达成5k产能目标的同时,毛利率反而下滑,那么规模效益实现的时间点可能比之前预计的要远,公司会继续挣扎在财务风险里。

  众所周知,特斯拉的降价应当是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和应对竞争,现在很难说哪个因素为主,但如果竞争压力比想象中要大的话,市场可能进一步调低对特斯拉的预期和估值。

  此外,毛利更高的Model S和X的总销量占比逐季下滑也对毛利率造成了拖累。

  考虑到两款这型分别在12、15年推出,至今没有经历过任何重大升级,而汽车新车型的“生命周期”又通常是5年的话,恐怕它们的销量占比还将继续走低。

  2.下调资本开支指引

  得益于资本支出的大幅减少,本季度自由现金流几乎超预期两倍。

  不仅如此,管理层还表示:“我们的2019年资本支出预计为15-20亿美元,下调5亿美元”。

  尽管对绝大部分公司(包括以往的特斯拉)来说,降低支出是个好事,但这次恐怕例外——在市场质疑特斯拉长期盈利的时候,投资者希望看到Musk“像哆啦A梦一样”拿出办法。

  而大家都知道,Musk的办法往往跟“烧钱”有关,换言之,这次下调反而加重了股东对特斯拉“增长乏力”的担忧。

  进一步来说,投资者们担心的是:特斯拉正在从成长型公司转变成成熟型公司,但它又没有展现出优秀的成熟公司该有的高盈利能力。

  3.用户存款下降到Model 3量产以来最低水平

  如图,特斯拉积压的订单已经减少到最低水平。

  当然,随着特斯拉产能扩大,积压订单必然将减少,但本季度减少的幅度高于预期,再一次带来需求担忧:

  Q2的销量反弹是否并不意味着需求恢复,而是因为“提前购买”?

  毕竟由于相关政策,美国用户购买特斯拉的补贴将在Q3再次减少。

  4.CTO辞职

  在电话会议上,特斯拉宣布了CTO辞职的消息,毫无疑问再次引起了对“管理团队稳定性”的质疑。

  维持产能指引,希望放在中国?

  本次财报唯一的好消息大概是特斯拉维持了产能指引:全年产量36-40万。

  从管理层近期屡屡对上海工厂的强调来看,特斯拉可能把解决问题的希望放在了中国。

  首先从产量来说,管理层再次强调上海工厂会在Q4投产,这显然有助于特斯拉达成产能目标。

  如图,以如今美国工厂的效率来看,要在下半年达成平均每季度产量超10万有不小难度。

  其次,销售上中国区的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Q1销量占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到了17%(特斯拉未出10-Q文件,暂时不清楚Q2情况)。

  在上海工厂未投产的情况下就能出现这样的增长,可见中国市场对特斯拉的认可度很高。

  再加上政策扶持等因素,如果美国区需求不及预期,中国市场可能是特斯拉最大的希望。

  小结

  总的来说,特斯拉本季度暴露的问题是:

  美国区的需求可能没有预想中高,而海外市场则面临“是否能成功复制美国区销售模式”的挑战,以至于盈利能力承压。

  能否破局的关键,可能越来越放在了中国市场上。

  来源:老虎证券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