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料:协议签订前,墨西哥就同意对边境加强措施

美媒爆料:协议签订前,墨西哥就同意对边境加强措施
2019年06月09日 15:45 观察者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墨达成关税协议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在推特上宣告这一经济胁迫的“战果”,却遭美媒连连“打脸”,甚至还曝光了特朗普“出尔反尔”的一贯谈判做派。

  8日一早,特朗普发推,透露出更多协议细节。“墨西哥已经同意从我们的爱国农民手中大量购买农产品。” “墨西哥将派6000士兵驻守他们的边境,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然而,彭博社称,美国国务院周五晚间发布的《美墨联合声明》中并未提及农业贸易,且三名墨西哥官员表示,他们不知道还有附加协议。

  《纽约时报》援引知悉两国谈判情况人士的话称,早在特朗普威胁对墨西哥发起“贸易战”的几个月前,美墨就移民问题就进行了多次讨论,墨西哥早已对本次美墨协议中大部分条款做出过承诺。就在此背景下,本已达成的共识却引来特朗普的“关税威胁”,但对于美方进一步扩大权益的要求,墨西哥这回没答应。

特朗普推特截图特朗普推特截图

  墨西哥官员:不知道协议还涉及农产品贸易

  观察者网查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数据发现,2018年墨西哥在农业贸易方面对美贸易顺差60亿美元左右。

  墨西哥是美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2018年,美国对墨西哥农产品出口总额200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玉米、大豆、猪肉和乳制品。

  墨西哥也是美国最大的农业产品进口国。2018年,美国从墨西哥进口农产品总额达260亿美元,主要包括蔬菜、水果、酒类、零食产品等。

图为1990-2017年美国对墨西哥的农业贸易 图源:美国农业部《全球农业贸易体系》报告图为1990-2017年美国对墨西哥的农业贸易 图源:美国农业部《全球农业贸易体系》报告

  上月30日,特朗普以墨西哥非法移民问题为由,有意对墨西哥征收关税。但在协议达成之前,特朗普7日发推称,该协议还将涉及到农业贸易。

  “如果我们能和墨西哥达成协议,他们将立即开始大量购买我们的农副产品。如果达不成,墨西哥下周一就开始交5%的关税吧!”

  美墨达成协议后,特朗普8日继续通过推特透露协议细节。他用全大写字母在推特中写道,“墨西哥已经同意从我们的爱国农民手中大量购买农产品。”

  但彭博社称,三名墨西哥官员的说法和特朗普的说法相矛盾,他们表示从来没把同意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这与特朗普的说法相矛盾。

  同时,美国国务院周五晚间发表的公报《美墨联合声明》中也并没有提及农业贸易的部分。

  截至目前,美国国务院、白宫、墨西哥外交部都未对特朗普这一推特的真实性做出回应。

彭博社报道截图彭博社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孟然

墨西哥 农产品 关税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