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经济复苏 债券收益率触及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希腊经济复苏 债券收益率触及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9年04月16日 01:19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希腊国债收益率跌至近14年来的最低水平,突显出该国经济的复苏。10年前,希腊曾是债务危机的焦点,导致欧元区陷入瘫痪。

  Refinitiv数据显示,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3.274%,为2005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下跌是政府债券价格上涨的结果,与8年前的收益率攀升至40%以上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时,雅典处于始于2009年的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震中。该国经历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并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三次纾困。

  欧元区成员国与葡萄牙等其它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命运已明显好转。希腊政府上月成功利用国际固定收益债券市场,发行了9年来首只10年期债券,吸引了强劲的需求,筹集了25亿欧元,被视为这个地中海国家的一个重要时刻。

  IMF 3月份的一份报告称,希腊已进入“经济增长时期,成为欧元区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IMF预计,该国2019年实际GDP将增长2.4%。

  投资者也对希腊的财政改革计划感到鼓舞。穆迪援引希腊“强劲的财政表现记录”为例,上月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上调两个级距至B1,称这一评级“已牢固确立,并可能持续下去”。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将希腊的评级定为B+,展望为“正面”。该公司定于本月发布对希腊的最新评级报告。惠誉对希腊主权债务的评级为BB。

  希腊政府债券价格上涨之际,主权债券市场普遍上涨,原因是市场预期,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将把温和的货币政策维持更长时间。被视为欧元区基准的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月出现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负值。

  希腊股市今年也涨势不错。MSCI希腊股票指数在2019年飙升近五分之一,而作为基准的全球指数仅上涨不到15%。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仍然对希腊的经济形势保持警惕。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卢卡-拉兹纳托维奇(Luka Raznatovic)表示:“经济已恢复增长,但不像人们希望的那样充满活力。除非希腊能够启动经济,显著扩大其狭窄的税基,否则它仍将困在高债务/低增长的环境中。”(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