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陷"权力的游戏"?前掌门人戈恩发视频喊冤!

雷诺-日产陷"权力的游戏"?前掌门人戈恩发视频喊冤!
2019年04月10日 22:32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雷诺-日产陷“权力的游戏”?前掌门人戈恩发视频喊冤!

  雷诺-日产联盟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可能也没想到,自己会被逼到向舆论求助的地步。

  4月9日,距离他最近一次被捕尚不满一周,戈恩委托其律师在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一个视频声明,在视频中,他重申对于日产的所有指控自己都是无辜的。谈到这些指控,戈恩难掩激动的情绪:“所有的指控都是有偏见的、断章取义的、扭曲的,描绘了贪婪和独裁的人物。”

  这段仅7分多钟的视频是在戈恩于再次被捕之前几小时录制的,视频中的戈恩穿着简洁的西装,头发花白,面色凝重,用带有浓重法国口音的英文陈述着自己的无辜,再也不复当初的意气风发。

▲ 视频声明截图▲ 视频声明截图

  1

  戈恩坚称无辜

  2018年11月19日晚,已逾花甲之年的戈恩迎来了惊天噩耗——因涉嫌伪造数百万美元收入报告和滥用公司资产谋取个人利益而被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逮捕。

  在戈恩被捕后,由他一手促成的雷诺-日产联盟一起抛弃了他,雷诺、日产和三菱先后与戈恩“划清界限”,并将他踢出了董事会。

  原本站在戈恩这边的雷诺也倒戈,先后两次对戈恩提出指控。今年2月,雷诺称,戈恩在与凡尔赛宫的相关协议中获得一笔价值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的个人收益;日前,雷诺又对戈恩进行了内部调查,并指控戈恩“有问题且隐瞒的行为”违反了公司的道德规范。

  接连而来的指控并没有给戈恩反应的时间,他被关押在东京监狱中,并被两次延长拘留期。根据日本法律,嫌疑人可以在没有被正式起诉的情况下被关押20天,如果加上额外的指控,拘留时间可能更长。

  “我在监狱中度过了108天,因为我一直坚称对日产的指控自己是无辜的。”戈恩在视频中强调。

  今年3月初,戈恩缴纳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保释金保释出狱。

  在被保释期间,已遭“众叛亲离”的戈恩无奈只能求助媒体的力量,他在此期间注册了一个推特账户,并在4月2日发布了第一条推特,这条推特分别用英文和日文写道:“我将准备在4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出目前发生的事情的真相。”

▲ 戈恩推特头像▲ 戈恩推特头像
▲ 戈恩的推特界面▲ 戈恩的推特界面

  但戈恩没能等到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在他发布推特后两天,4月4日清晨,保释仅一个月后,戈恩再次被捕。

  此次,戈恩又面临新的指控。日本检察官指控戈恩在2015年到2018年间,从日产向他控制的一家经销商支付了500万美元的款项。此外,检方目前还怀疑戈恩挪用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根据指控,戈恩利用日产的资金购买了一艘游艇,并投资了他儿子创办的一家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初创企业。

  由于戈恩本人因为被捕不能出席新闻发布会,他委托律师在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一段视频声明,视频一开始,戈恩就说道:“如果你正在看我的这段视频,这也意味着我不能出席原定于4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视频中,戈恩对最新的指控只字未提,也并未做过多的解释,只是重申他的无罪以及他对整个事件的看法。

  “很明显,这是一个阴谋!”戈恩怒斥日产官员“玩肮脏的游戏”,为了自身利益而精心策划了这一切,枉顾日产不断下滑的业绩。

  戈恩认为,整件事情的起因是日产高管希望能获得更多的自主权,他们担心戈恩将日产变成雷诺的子公司。对此,戈恩辩解道,他并非剥夺日产自主权的“罪人”,反而是他一直在捍卫日产的独立性。

  2

  一代功臣“陈情表”

  为表“忠心”,戈恩视频的大部分内容都聚焦于他与日产的关系以及他在日产取得的成就上。

  “事实上,我热爱日本,也热爱日产,在缺乏爱和激情的状态下,没有人会为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花费20年的时间,特别是在有这么多成果的情况下。”

  确实,对于日产来说,把戈恩称为“一代功臣”并不为过。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前的日产,面临着市场份额下滑、2万余亿日元债务压身的困境,无奈之下,日产只能选择“卖身”。1999年5月,雷诺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日产汽车36.8%的股份,此后,又增持日产汽车股份至43.4%。

  也正是这一年,戈恩被委以重任,接手日产。戈恩一上任,便提出“日产复兴计划”,通过削减成本、加强合作、提高效率等一系列措施改善日产汽车的经营状况,不久后,日产的供应商便从1300家降至600家,3年间裁员2万余人……

  仅两年时间,戈恩就把日产拉出泥潭,成功使日产扭亏为盈。2000年,日产盈利27亿美元;2002年,日产还清了全部债务。不仅如此,戈恩还带领雷诺-日产联盟成功跻身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排在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之后。

  在视频的最后,戈恩话锋一转,称此次“阴谋”的真正受害者并不是他自己,而是日产,在日产如今海外业绩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他对谁将能接任日产和雷诺-日产联盟感到担忧。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最大的愿望是得到公正的审判。”戈恩说。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来看,戈恩发布这则视频是为了提高他接受审判的机会。过去几天,戈恩的妻子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并请求法国政府进行干预。

  日产方面拒绝就这段视频发表评价,但其发言人表示,“内部调查发现了戈恩明目张胆的不道德行为的实质性证据。”

  日本一位在律师行业执业已达30多年的分析人士对这段视频的功效表示怀疑,他直言,虽然视频能引起媒体注意,但是他的陈述站不住脚,除非戈恩能提供证据证明他无罪。若事实上,戈恩确实符合指控,这对戈恩来说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责任编辑:张宁

推特 戈恩 日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