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政策大拐点:美国不加息,中国怎么选择?

全球货币政策大拐点:美国不加息,中国怎么选择?
2019年03月21日 07:28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货币政策大拐点】美国不加息,中国怎么选择?

  来源:明晰笔谈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3月不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基于劳动力市场环境和通胀已有的表现及未来的预期,本次美联储会议,FOMC委员一致投票决定将一般和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2.40%,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5%-2.50%目标区间内。本次会议除了公布了对于市场来说早有预期的缩表部分的具体内容,同时点阵图反映今年不再加息,超出市场预期。使得本次会议的立场非常鸽派。

  会议内容及解读:三月份的会议上,最值得关注的是点阵图和缩表部分的内容。由于前期的市场沟通,市场对于缩表部分是有预期的(但是2019年9月份就结束缩表仍然比部分市场预期早几个月)。而点阵图所反映出的今年不再加息的结果,则更加超出市场预期,使得本次会议的立场非常鸽派。造成美联储这种转变的重要因素是经济逆风加大和通胀压力较小。对比1月会议声明内容,美联储在3月份的会议声明中依然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以及通胀压力缓和,委员会将耐心等待,以确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调整”,继续释放强烈的鸽派信号。表示此外,在对于经济活动的表述上来看,美联储将“经济活动稳步上升”改为表示“经济活动已从第四季度的稳健增长中放缓”。关于通胀,美联储特别提出了“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措施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低位”。其他关于对未来联邦基金利率调整范围时间和规模的表述,美联储和1月保持一致。

  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发言: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总体目标是维持经济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和稳定的价格。他称目前就业市场强劲,工资增长健康,失业率接近历史低点,通胀仍然处在接近2%的目标的位置。 基于此联储将继续预计美国经济将会稳健增长虽然2019年的步伐,可能比2018年的强劲步伐慢。

  美国市场表现:决议公布后30分钟内,美元指数上涨0.1239%,欧元兑美元下跌0.1257%。美债收益率全线上扬,10年期、5年期、1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上涨0.4699%、0.5683%、0.5593%。美股三大指数微跌,道指跌0.0969%,纳指跌0.0775%,标普500指数跌0.0702%;WTI原油上涨0.0970%,现货黄金下跌0.1255%。

  债市策略&中国央行如何应对:今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是影响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从欧央行到美联储,都是一鸽再鸽。其中,转鸽的央行促使流动性改善,从而推动了风险资产价格的上涨;而货币政策不再抬升利率和充裕的流动性也促使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因此,我们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3.4%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背景下,今夜如此偏鸽的美联储提高了国内货币政策动用价格型货币工具的概率,一旦降息,我们认为10年国债仍可能突破3%,达到2.8%的水平。

  正文

  北京时间3月21日2:00,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2.25%-2.50%目标区间内不变。此前,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bps至2.50%-2.75%区间的概率为0%,3月不加息的概率为98.7%,降息至2.00%-2.25%的概率为1.3%。2019年5月降息25bps的概率为3.2%。会议结束之后,CME显示今年5月份加息的概率为0%,维持在2.25%-2.50%区间的概率为0%降息25bps的概率为2%;而2020年1月维持在2.25%-2.50%区间的概率为54.3%,降息至2.00%-2.25%的概率为35.1%,降息至1.75%-2.00%的概率为9.2%。议息会议有何亮点?美国后续货币政策如何?美联储缩表的具体计划是什么?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了什么?对此,我们评论如下:

  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

  3月不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基于劳动力市场环境和通胀已有的表现及未来的预期,本次美联储会议,FOMC委员一致投票决定将一般和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2.40%,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5%-2.50%目标区间内。本次会议除了公布了对于市场来说早有预期的缩表部分的具体内容,同时点阵图反映今年不再加息,超出市场预期。使得本次会议的立场非常鸽派。

  会议内容及解读

  一、会议内容对比

  三月份的会议上,最值得关注的是点阵图和缩表部分的内容。由于前期的市场沟通,市场对于缩表部分是有预期的(但是2019年9月份就结束国债部分的缩表仍然比部分市场预期早几个月)。而点阵图所反映出的今年不再加息的结果,则更加超出市场预期,使得本次会议的立场非常鸽派。比本次会议全部票委都同意不加息的一致更能反映出美联储内部总体仍然团结的是,点阵图非常紧凑,有11位票委仍然今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是不加息的2.25%-2.5%的区间内。

  造成美联储这种转变的重要因素是经济逆风加大和通胀压力较小。对比1月会议声明内容,美联储在3月份的会议声明中依然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以及通胀压力缓和,委员会将耐心等待,以确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调整”,继续释放强烈的鸽派信号。表示此外,在对于经济活动的表述上来看,美联储将“经济活动稳步上升”改为表示“经济活动已从第四季度的稳健增长中放缓”。关于通胀,美联储特别提出了“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措施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低位”。其他关于对未来联邦基金利率调整范围时间和规模的表述,美联储和1月保持一致。最新公布的2月美国通胀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同比增长1.5%,略不及预期和前值1.6%;环比增长0.2%,符合预期,不仅高于前值0%,更是四个月来首次上涨。尽管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仍维持在2%附近。但近期,CPI同比增速明显放缓,连续三个月低于2%,未来通胀有可能无法维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本次会议预测,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4%,此前预期为2.9%;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6%,前值3.1%;2021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6%,前值3.1%。

  在对于货币政策立场的表述上,联邦储备系统理事会一致投票决定将所需和超额准备金余额的利率维持2.40%,自2019年3月21日起生效。

  二、关于缩表的描述

  在本次的会议声明中,美联储详细叙述了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原则和计划,表明为了确保顺利过渡到长期准备金水平与高效和有效的政策实施相一致,委员会打算在未来几个季度放缓储备下降的步伐,前提是经济和货币市场状况如预期的那样发展。具体有以下几点:①委员会打算通过将国债每月减持的上限从目前的300亿美元减少到2019年5月开始的150亿美元来减缓其减持国库券的速度。②委员会打算在2019年9月底完成减少系统公开市场账户(SOMA)中的总证券持有量。③委员会打算继续允许其持有的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下跌,这与长期主要持有国债的目标一致。具体的,从2019年10月开始,从机构债务和代理机构MBS收到的本金偿还将再次投资于美国国债,最高金额为每月200亿美元; 任何超过该最高金额的本金将继续再投资于代理机构MBS;机构债务和代理机构MBS的最低200亿美元以下的本金支付最初将在一系列期限内投资于美国国债,以大致匹配未偿还的国债的到期构成; 委员会将重新考虑这一再投资计划,以及其对SOMA组合长期构成的审议;委员会的观点仍然是,从长远来看,可能有必要限制代理商MBS的销售,以减少或消除剩余持股。任何销售的时间和速度都会提前告知公众。④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9月底结束其总证券持有量减少后的平均储备水平可能仍会略高于有效和有效实施货币政策所需的储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委员会目前预计它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SOMA投资组合的规模大致保持不变。在此期间,货币和其他非储备金负债的持续逐步增加将伴随着储备金余额的相应逐步下降,达到与有效和有效实施货币政策相一致的水平。⑤当委员会判断储备金余额已降至有效水平时,SOMA投资组合将不会拥有超出有效和有效政策实施所需的证券。一旦达到这一点,委员会将开始增加其证券持有量,以跟上美联储非储备负债的趋势增长步伐,并维持系统的适当储备水平。

  回顾美联储的缩表进程, 在2017年9月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宣布2017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即持有的债券到期后,本金不再重新购买债券。在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缩表起步上限为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共100亿美元;缩表规模将每季度扩大,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当前的计划即是如此)。

  2017年10月11日缩表开始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4.45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MBS持有量分别为2.466万亿、1.768万亿美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13日,总资产已缩水到3.97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MBS持有量分别缩减至2.175万亿、1.608万亿美元。总体来看,自缩表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一共减少了487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MBS分别减持2910亿美元和1600亿美元。由于采取了被动缩表的方式,债券的“缩表”进展,取决于当周到期的债券规模。最近一个月,国债及MBS的缩减规模为301.25亿美元和141.89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美联储总资产规模最低达到过3.969万亿美元,是2013年12月以来的新低。从长期来看,自2015年初,资产总规模达到4.516万亿美元的峰值后,美联储最多削减了惊人的5470亿美元美债资产。

  目前准备金总量已经相比2014年10月的2.8万亿美元的峰值水平下降了1.2万亿美元左右,大约处在1.7万亿美元的水平;减少的原因是美联储的资产持有量减少以及流通中的美元现钞等非准备金负债项的增长。近期,堪萨斯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A. Lee Smith在一篇题为 “美联储需要供应多少准备金?”的分析文章中探讨了联储资产负债表的银行业准备金余额与两种银行借款利率的息差有何关系。他认为,如果联储决定让联邦基金利率和银行准备金利率的息差始终接近于零,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准备金至少要达到约1.5万亿美元。如果选择略高于这两种银行借款利率的平均息差水平,可能约1.1万亿美元的准备金余额就够了。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三月初曾称,平均1万亿美元的准备金是合理的。还有多位联储高官最近表示略高于1万亿美元是他们认为合理的本轮缩表结束时的准备金规模。最近的一些调查信息和其他证据表明,准备金可能会在今年后半年的时候开始接近有效的水平。目前的1.7万亿的准备金水平仅略高于Smith估计的1.5万亿美元。联储所指的有效水平究竟是多少,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提出了大幅减缓准备金进一步减少的方案,即在今年下半年结束联储的资产持有量的缩减。

三、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三、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总体目标是维持经济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和稳定的价格。他称目前就业市场强劲,工资增长健康,失业率接近历史低点,通胀仍然处在接近2%的目标的位置。 基于此联储将继续预计美国经济将会稳健增长虽然2019年的步伐,可能比2018年的强劲步伐慢。但鲍威尔表示相信联储目前的政策立场是恰当的。对于联邦基金利率的调整,鲍威尔称联储官员们将耐心评估政策立场的变化(如果有需要的话)。这里并未继续提及一月的发布会上所说的“有加息的可能”。关于经济数据,他指出迄今为止的有限数据有点复杂,美国第四季度财务状况大幅收紧,但之后有所缓和,数据对增长的支持程度低于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同时,增长在一些外国经济体中放缓,特别是在欧洲和中国。1月份工资增长异常强劲,在2月份却几乎没有增长。就业增长似乎已从去年的强劲步伐下降,很多别的劳动力市场指标继续呈现强势。12月疲弱的零售销售数据在1月份大幅回升,但总体而言似乎表明增长有所放缓。通胀受到抑制,并且有一些长期通胀预期指标近年来仍然处于其范围的低端。除此之外,英国退欧和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等尚未解决的政策问题对前景构成了一些风险。他提到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处于中性的广泛估计范围内,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抑制经济,这个设置非常适合当前的前景,并且相信联储会耐心等待评估政策立场的任何变化。

  美国经济基本面:劳动力市场近期放缓,通胀温和

  在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表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经济活动的增长已从第四季度的稳健增长放缓。2月份就业人数变化不大,但最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固,失业率仍然很低。最近的指标显示第一季度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增长放缓。在12个月的基础上,整体通胀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下跌; 食品和能源以外的物品的通货膨胀率接近2%。总的来说,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措施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低位,但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就业方面,2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万人,大幅低于预期,创17个月以来新低。近12个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3.6万。劳动力市场整体依然强劲,但近期明显放缓。1月JOLTS职位空缺数升至758.1万,高于722.5万的预期,而去年12月的数据为747.9万,表明劳动力市场依然偏紧。2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变动今值2.5万人,预期17万人,前值30.8万人。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今值 3.4%,预期 3.3%,前值 3.1%。失业率方面,美国2月失业率今值 3.8%,略低于预期 3.9%和前值 4%。美国2月劳动力参与率今值 63.2%,与预期和前值持平。美国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今值22.9万人,预期22.5万人,前值22.3万人,略高于预期与前值。

  通胀方面,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今值1.9%,预期1.9%,前值1.9%;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比今值0.2%,预期0.2%,修正后前值0.2%。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今值1.7%,预期1.7%,前值1.8%。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环比今值0.1%,预期0%,修正后前值0%;美国1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今值-0.6%,预期-0.3%,修正后前值0.5%;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今值-0.5%,预期-0.3%,修正后前值0.6%。政府持续关门的时间内美国消费者信心下降。美国2月 CPI 同比1.5%,核心 CPI 同比 2.1%。此前1月CPI 同比增长1.6%;核心CPI 同比增长 2.2%,2月CPI略不及前值,主要由于汽车和处方药价格下跌。2月美国PPI不及预期,环比增长0.1%,低于预期0.2%,但较前值-0.1%有所上升,通胀总体依然温和。

  消费方面,美国1月零售销售环比今值0.2%,预期0%,下修后前值-1.6%。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意外上升,主要受建筑材料采购及可自由支配支出增加的提振。美国1月新屋开工总数123万户,预期119.5万户,下修后前值103.7万户,较上月上升。美国1月新屋销售今值60.7万户,预期62.2万户,前值得到上修录得65.2万户,该数值有所下降,可能代表政府关门期间,房屋买家暂停购买活动,股市表现不好也可能影响房屋销售。美国楼市仍然疲弱。四季度美国居民存款率有所上升,第四季度个人储蓄为10,555亿美元,第三季度为9,960亿美元。

  GDP方面,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 2.6%,预期2.2%,前值3.4%,好于预期但不及前值,全年增速达到2.9%,为2015年以来新高,由于消费者、设备和软件投资支出的增加。GDP平减指数初值年化季环比1.8,预期1.7,前值1.8;PCE初值年化季环比升2.8%,预期3%,前值3.5%。但国债收益率等经济指标显示,尽管不会发生衰退,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放慢。

  另外,美国2月工业产出环比今值0.1%,预期0.4%,修正后前值-0.4%。美国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55.5,略低于前值55.8。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6,略低于前值56.2。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指数59.7,高于前值56.7。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从56.6下降至54.2,低于预期55.8,创两年多来新低。意味着美国2月制造业活动增长放缓,速度超过市场预期。从分项指数看,2月ISM制造业物价指数、就业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出现下跌,其中就业指数也创2016年11月以来新低。这些令市场对经济放缓的预期增大,经济增长、就业增加以及通胀前景均已经从去年的峰值开始降温。但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95.7上升至97.8。

  美国市场表现

  决议公布后30分钟内,美元指数上涨0.1239%,欧元兑美元下跌0.1257%。美债收益率全线上扬,10年期、5年期、1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上涨0.4699%、0.5683%、0.5593%。美股三大指数微跌,道指跌0.0969%,纳指跌0.0775%,标普500指数跌0.0702%;WTI原油上涨0.0970%,现货黄金下跌0.1255%。

  债市策略

  今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是影响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从欧央行到美联储,都是一鸽再鸽。其中,转鸽的央行促使流动性改善,从而推动了风险资产价格的上涨;而货币政策不再抬升利率和充裕的流动性也促使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因此,我们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3.4%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背景下,今夜如此偏鸽的美联储提高了国内货币政策动用价格型货币工具的概率,一旦降息,我们认为10年国债仍可能突破3%,达到2.8%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