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盘前跌5%盘中创三周新低 CEO因溃坝被免职

淡水河谷盘前跌5%盘中创三周新低 CEO因溃坝被免职
2019年03月05日 05:4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溃坝事故发酵,淡水河谷CEO遭免职,该司股价周一盘前大跌,盘中创将近三周新低。

  当地时间上周六(3月2日)淡水河谷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在3月1日结束时收到了巴西联邦检察院、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检察院、巴西联邦警察局等部门出具的建议书,建议“暂时”免除一些高管和员工的职务。

  声明称,董事会接受了CEO Fábio Schvartsman、有色金属和煤炭部门负责人Gerd Peter Poppinga等高管的暂时解职要求,并立即任命基本金属主管Eduardo de Salles Bartolomeo担任临时CEO。

  路透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暂时”免职是多久,有无可能永久性免职,淡水河谷方面拒绝就此置评。

  本周一美股盘前,在美上市淡水河谷股价一度跌超5%,当天低开2.9%,早盘一度跌破12美元,创今年2月12日以来新低,日内跌幅扩大到3.8%,此后逐步抹平跌幅转涨,最终收涨0.24%。上周五、媒体消息称淡水河谷可能因溃败事故被罚20%的年收入,该司股价创一周新低。

  投资研究与管理机构Bernstein Investment Research and Management的高级分析师Paul Gait评论称,在需要稳定的时期,淡水河谷最不需要的就是领导层变动。这个免职时点诡异,既不是事故之后立即有的后果,也不是大家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情况的时间。

  Schvartsman现年65岁,于2017年5月接替Murilo Ferreira担任淡水河谷CEO。他在给董事会的信中表示,尽管他坚信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是为了公司的利益,要求董事会接受他的暂时离开。

  据英国《金融时报》,检察院和警方在发给淡水河谷的法律文件中称,证据显示淡水河谷不仅意识到大坝有高风险发生垮塌,同时还对认证大坝安全的检查员施加压力。调查显示淡水河谷“采用了承包公司政策”来审计大坝,有明显的利益冲突。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巴西警方和检察官初步调查发现,德国审计公司TÜV SÜD去年6月曾出具证明,认定淡水河谷的堤坝安全,但该公司和淡水河谷的员工都知道出事故堤坝此前的危险状况,只是TÜV SÜD担心丢掉业务,所以和淡水河谷一样,几个月内对险情隐而不报。

  上周五彭博社报道称,巴西政府已开始对淡水河谷可能掩盖安全规程缺陷的问题进行调查。如果最终定罪,那么淡水河谷将遭遇最高约为25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66亿美元)的罚款。截至2018年9月的12个月里,淡水河谷净收入为1270亿雷亚尔,这意味着罚款约占其年收入的20%。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早在矿坝事故前,检查人员就向淡水河谷发出警告。《华尔街日报》报道,巴西检查人员在事故发生前就警告矿坝所有者,如果没有正确排水,矿坝将面临高风险。但是负责检查大坝的TÜV SÜD集团于去年9月为淡水河谷撰写了长达128页的报告,最终证实大坝稳定。

  1月25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的一座尾矿坝(Córrego do Feijão)发生垮塌,目前已造成186人死亡,122人失踪。这也是2015年11月5日米纳斯吉拉斯州矿坝发生崩塌后,淡水河谷在三年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故。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