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美股年终盘点:2018年十大美股新闻

新浪美股年终盘点:2018年十大美股新闻
2018年12月27日 14:00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7日消息“这是1972年尼克松时代以来市场最难赚钱的时刻。”美国老牌咨询公司Ned Davis Research近日在报告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美联储自2015年以来已经九次加息,欧洲和日本的决策者也在慢慢收缩宽松政策。加之对全球经济增长感到担忧,各类资产的投资者情绪均出现恶化。

  2018年将注定成为投资者难以忘却的一年。以下是新浪美股频道评选的今年美股10大新闻:

  10. Facebook深陷“剑桥数据门”

  Facebook引发公众不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该公司正经历史上最严峻的危机。3月17日,媒体曝光Facebook上超5000万用户信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政治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获取并利用,向这些用户精准投放广告内容,帮助2016年特朗普团队参选美国总统。而且,Facebook在两年前就知晓事件的情况下,并未及时对外披露这一信息。

  消息公开后,美国和英国的立法者和监管部门加大了对Facebook的审查力度,还有部分用户注销了Facebook账户。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面临的压力愈加沉重。

  该丑闻令Facebook股价节节挫败、扎克伯格身价狂缩水。Facebook股价在下半年累跌逾30%,公司市值蒸发了约三分之一。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扎克伯格的净资产目前为500亿美元。虽然他目前依然是全球第七大富豪,但年初这一数值还是730亿美元;七月中旬,扎克伯格的净资产还曾涨到820亿美元。

  9. 日产上演夺权大戏 董事长戈恩被捕

  汽车业传奇人物、以“铁腕经营者”著称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11月19日因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在证券报告中少报报酬而被捕。据报道,近五年来,戈恩在上报的报酬中弄虚作假,实际收入约为上报数额的两倍左右。

  近20年前,戈恩受命创建雷诺和日产之间的深度产业合作关系,当时日产汽车正陷入财务困境。他后来又把同样来自日本的三菱汽车拉入联盟,将三家规模相对较小的汽车厂商结合成一个汽车巨头,目前该联盟的汽车产量仅次于大众汽车。

  然而“戈恩帝国”的野心令日本产业界和日产、三菱汽车的员工们感到极大的愤怒与不安,“保卫日本汽车业”,成了日本产业界乃至政界的共识,这也加快了戈恩人生毁灭的进程。

  8. 特斯拉私有化闹剧

  马斯克在2018年似乎给大家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8月7日,马斯克发布推特称,他已获得足够多的资金,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然而仅仅只过了17天时间,他又在特斯拉官网发布公开信称,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随后的调查结果令投资者大跌眼镜:马斯克发推特声称私有化,只是为了取悦女友。

  为此,9月下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马斯克发布 “虚假和误导性”的声明,对他提出证券欺诈指控。10月上旬,马斯克最终以“2000万美元罚款+辞去董事长职务”换得了与SEC的和解。此外,根据法院批准的程序,马斯克将向受害的投资者分发4000万美元的罚款。

  量产存疑、财务堪忧、高管离职、事故不断,特斯拉已成为今年美股市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股价也自去年大涨后遇冷,开始上演过山车行情。

  7. 特朗普13次怒喷美联储

  因逐步加息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受到特朗普越来越大的压力。特朗普几个月来一直在抱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称不断上升的利率阻碍了他的经济计划,加息将扼杀经济增长,并在推特和多个公开场合对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进行抨击。

  被特朗普喷了12次之后,美联储在12月仍然坚定不移加息了25个基点。在圣诞前夜,美股再度出现暴跌之时,特朗普又升级了对美联储的攻击,称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觉”,“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

  6. 刘强东涉嫌性侵 京东股价暴跌

  8月末,一名女子指控电商巨头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一次集体晚宴之后将其强暴,而刘强东对此事予以否认。

  自媒体爆出刘强东涉案后,截至12月中旬收盘低位,京东股价从逾30美元跌至不足20美元,累跌近37%,今年以来累跌约56%(年初站上过45美元)。

  截至12月末,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刘强东的身价约为50亿美元,今年以来财富已腰斩。

  北京时间12月22日凌晨,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公布刘强东涉嫌性侵事件的调查结果,决定不予起诉,这也意味着该案正式结案,刘强东无罪。

  随后京东发布声明,称欢迎这个决定。刘强东也在微博发布公开声明和道歉。

  5. “FANG”流感

  由于估值升高以及担心监管冲击利润,引领美国股市实现九年半牛市的股票大跌。由Facebook、苹果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组成的所谓“FANG”概念股现在均处于熊市,迫使各路基金经理开始寻找能够引领整个市场走高的下一批高增长企业。一些投资者警告说,这可能也是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错误作出的反应。

  FANG的股价今年7月达到历史高位。自那以后,包括Facebook数据隐私丑闻、苹果iPhone销量下滑和Netflix烧钱速度加快在内的新闻先后对这些股价造成影响,拖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进入熊市。

  4. 苹果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北京时间8月1日晚间,苹果公司股价上涨近3%,报207.05美元,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这不仅是苹果的里程碑,也是全球科技公司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然而好景不长,苹果在2018年最后三个月里感受到了寒冷的滋味。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4日,苹果股价跌破150美元,近60个交易日跌幅超30%,与今年10月3日创下的最高点相比,市值已经蒸发了超4000亿美元。

  在多家iPhone零部件供应商意外下调营收预测后,投资者担忧iPhone销售下降。多家投行因此也纷纷下调苹果公司目标价。此外,受频频陷入专利纠纷、在中国遭受销售禁令等负面消息影响,苹果未来的日子可能也不好过。

  3. 美联储年内四度加息

  无视特朗普多次公开“喊话”,12月19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这是美联储2018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更是1994年以来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截至目前已加息9次。仅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分别于3月、6月、9月和12月各加息一次,每次25个基点,年内累计加息100个基点。

  与此同时,美联储目前预期,2019年将只加息两次。而9月议息会议点阵图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期明年将加息三次。

  尽管下调明年加息次数预期,但市场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并不完全属于鸽派。

  2. 九年累计涨超300% 美股迎史上最长牛市

  截至8月22日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迎来了有史以来最长牛市——3453天,超过由第一次科技股热潮推动的1990年至2000年牛市。

  此轮牛市始于2009年3月9日,其间从未出现过幅度达到20%的下跌——这一下跌幅度通常与熊市联系在一起,九年多来累计涨幅超过320%。

  1. 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相继入熊后“绝地大反攻”

  12月21日,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收盘较8月29日触及的纪录收盘高位下跌21.9%,跨过了20%跌幅的熊市门槛,为2008年以来首次。

  紧接着24日圣诞前夜,道琼斯指数跌破22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跌近3%,也正式陷入熊市区域。

  然而,圣诞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26日),美股上演了一场“绝地大反攻”,三大股指至少上涨约5%。道指飙升超过1086点,创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纪录。

  多位专家称,情况在新的一年可能会继续恶化。主要市场风险仍然存在。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正在加剧。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