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VS市场:投资者步步紧逼 鲍威尔“油盐不进”

美联储VS市场:投资者步步紧逼 鲍威尔“油盐不进”
2018年12月24日 1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在美股连跌两个月后,美联储不但义无反顾地在12月19日加息25个基点,而且仍然预计来年会有两次加息(虽然比上一次会议少了一次)。

  美联储似乎对市场的恐慌视而不见,鲍威尔也在特朗普和金融市场的双重压力下油盐不进。相当一部分分析师已经开始预计,美联储来年无力加息。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预计来年12月至少加息一次的概率只有41%。

  让鲍威尔“一意孤行”的,到底是什么?投资者往往把焦点放在所谓的“美联储看跌期权”什么时候介入市场,即美联储会在股市剧烈下跌时出手拯救市场;但从联储的角度出发,金融市场本来就不是最需要关心的那个。

  美联储的双重政策目标是“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而目前的状况是,两者都恰好在最佳状态:通胀接近目标水平,失业率在49年低位,经济看起来完全能承受逐步加息。

  低利率带来低失业率,但这有可能助长通胀;但是目前通胀不是问题,美联储观测的通胀指标PCE已经在低于3%的水平维持了超过25年。所以失业率成为了主要的矛盾,在2009年,失业率一度高达10%,这种时候需要调降利率来刺激经济。

  从经济状况来看,即使美国经济在2019年可能会回落,但经济表现仍然是增速“放缓”,而不是增长“停滞”,失业率甚至有可能还会在目前的低位上进一步降低。而且,相比于真实的经济表现,对经济表现的预期更为重要,而联储如果停止加息,会大大拖累增长的预期。

  另一方面,利率长时间低下会滋生资产泡沫,扩大债务。“过去25年里,比起通胀上升,资产泡沫是经济扰动更重要的原因,”摩根大通资管David Kelly提示,资产泡沫的风险要更为显著,“虽然联储一直保持足够的紧缩政策来压制整体通胀,但这并不足以延缓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

  逐渐加息使得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是抑制资产泡沫的有效途径,也正是美联储今天在做的事情。这也是在为下一次衰退留出政策空间。

  在特朗普的一再施压下,鲍威尔的一意孤行是在维护美联储的独立性和声誉,也在兑现美联储的政策承诺。在2007-09年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的实际利率在80%的时间里都为正,而今天的美联储,只是在逐渐回归传统的正轨。

  说到底,在“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两个目标下,金融市场在美联储心里,本来就没有坐在第一排。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美联储 鲍威尔 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