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存款火了还被央行约谈了 高收益背后是什么?

智能存款火了还被央行约谈了 高收益背后是什么?
2018年12月23日 22:27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近期,以微众银行为首推行的智能存款关注度很高,央行在近期约谈了发行方之后,此类产品被采取了限额管理。究竟智能存款和普通理财差别在哪里?它到底安不安全?

  高收益高流动性的奥秘

  民营银行推出的智能存款,是一种新型存款。有些银行给予的利率超过4%,而且承诺可以随时赎回。这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好,收益则跑赢货币基金,所以从一推出就很受关注。事实上,与传统存款相比,智能存款高收益的创新在于存款结构模式的创新,同时引入了同业支付链条。

  从目前的智能存款业务来看,大都是将产品存入定期存款业务,投资者之所以买入就能确定利息,是因为定期存款到期的利息已经提前确定。而在投资者提前支取时,这部分基金的收益权将转让给第三方金融机构,全部资金到期后,银行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机构。以重庆富民银行旗下富民宝业务来看,即是客户购买一笔富民宝均对应在富民银行存入了一笔五年期定期存款。在资深业内人士看来,定期存款是对未来期限、成本确定的预期,这可以让金融机构自主安排未来的流动性。“智能存款相当于让民营银行锁定了中长期的资金,争取了资金的使用权,这对银行来说本身是非常有利的。”

  同时,上海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由于渠道、品牌、资本金的因素,民营银行很难在传统存款业务中与商业银行角力,创新业务的推出有利于揽储,可以壮大民营银行的资产体量,有利于优化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也是民营银行与传统银行走差异化竞争,探索利率市场化的产物。”

  智能存款是否真的安全?

  对于这一新事物,老百姓第一个疑问往往是,智能存款安不安全?

  据多家民营银行表示,智能存款属于存款,换句话说,这些智能存款业务受到了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据国务院颁布的《存款保险条例》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最高偿付人民币50万元。上述上海业内人士表示,存款的安全度远高于一般的银行理财。

  不过,民营银行利用高利率吸收存款,利率越高,代表其将来风险越大,因为其吸收资金成本大,必然要投向风险更大的资金借款方。上述业内人士谈到,民营银行和大型国有银行存在利差是正常的。较高资金端需要匹配更高风险资产,在经济下行、信用风险加大的宏观环境下,可能导致不良坏账率的提升。

  该人士表示:“极端情况下,有可能陷入银行内部流动性危机,只能通过吸纳新存款填补老存款的支取,从而造成技术性破产。”

  与此同时,智能存款自动锁定了一笔定期存款。该人士还补充道:“一旦资金量增大,对银行配置资金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旦错配有可能带来相应的流动性风险。”

  另外,传统存款只涉及了客户和银行双方,智能存款业务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第三方金融机构作为支付机构。上述上海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同业链条扩张就意味着风险的增加,不稳定性的加大。

  该人士提到,前几年同业业务那么火爆,证券市场波动比较大,加大了宏观杠杆。“近年来金融去杠杆,就是收缩杠杆去同业。无论是哪一类金融机构担当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方也需要利用银行间拆解市场等方式筹集资金。”

  上述资深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民营银行没有公布第三方金融机构的身份,合作了一家还是多家机构、机构信用如何、实力情况都不清楚。当出现大额支取的情况下,第三方金融机构能否及时支付尚存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微众银行、苏宁银行、网商银行等多家民营银行采取了关闭开放、限额管理等措施。从多家民营银行了解后得知,产品未来还将持续存在,存入支取正常,部分银行关闭存入通道,但支取正常。而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监管在约谈后没有叫停该产品也表明了态度。

责任编辑:张恒

存款 央行 民营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