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财长不满!罪名是支持鲍威尔和市场波动

特朗普对财长不满!罪名是支持鲍威尔和市场波动
2018年11月24日 05:51 新浪财经综合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恨屋及乌”,最近几周表达了对财长姆努钦的不满。主要是因为财长推荐了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其上任后一直在加息,令股市波动。

  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曾私下里打趣地对顾问们说,是否2016年应该任命别人担任财长,特别提到了摩根大通的CEO戴蒙。特朗普还提到了股市波动,与支持财长的人对话时,他表示:“如果他(姆努钦)这么好,为何近期市场是这个样子?”

  消息传出后,戴蒙的发言人拒绝置评。美国白宫发言人Lindsay Walters表示,总统特朗普对财长姆努钦“心存感激”,财长有效地执行着特朗普的日程安排。总统对美联储的看法一直很明确,与财长关系也很好,感谢姆努钦为政府利益与美国人民所做的一切。

  上述报道称,特朗普一直认为股市表现是白宫民调的晴雨表,当他不喜欢一个人时,很容易连带讨厌举荐者。过去几周当提到鲍威尔时,特朗普据称曾对财长当面表示:“我认为是你告诉我,他(鲍威尔)是个不错的人选。” 特朗普担心加息会损害经济增长,进而影响他2020年连任。

  虽然总统的愤怒不一定代表财长会失势或被撤换,但特朗普的私下抱怨还是引发了财长支持者的担忧,毕竟此前国务卿蒂勒森和司法部长塞申斯都是一开始与特朗普关系不错,随后被解聘。11月的消息指出,美国还正在上演“总统到底要不要解聘商务部长罗斯”的罗生门。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对财长的批评不公平。今年三季度企业财报上,美联储并不是美企高管们的首要担忧,恰恰是白宫造成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成为影响经济的要素。小布什时期的财政部官员Phillip Swagel表示,全球贸易摩擦恰恰是引发近期股市大跌的成因,这不是财长的错误。

  事实上,鲍威尔执行了耶伦任内定下的既定加息路径,而且市场并不为加息感到惊讶。美联储的职责就是令经济不要过热,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好被特朗普力主的减税与联邦预算增加给复杂化了。

  从今年夏天以来,特朗普一再表达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打破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白宫尊重美联储独立性的传统。10月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朗普透露了可能后悔提名鲍威尔作联储主席的想法,对“是否会开除鲍威尔”的表态也较为含糊:

  当时特朗普提到,美联储是对美国经济最大的威胁,他认为鲍威尔是在享受加息。当被问到鲍威尔为何会加息时,特朗普停顿一下后说:“鲍威尔理应是个支持低利率的人,结果发现他不是。”

  分析称,特朗普与财长的关系较为微妙,可能与其他内阁成员不同。两人相识多年,担任公职前经常在纽约的社交场合上碰面,去年特朗普还参加了财长的婚礼。而华尔街普遍认为姆努钦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就算私下有不同意见也不会流露到台面上来,财长还帮忙成功推动了减税。

  有传闻称,特朗普其实考虑过其他人担任财长一职,特别是摩根大通的戴蒙,但最终选择了在竞选和胜选后的过渡期内对自己更忠诚的姆努钦。有意思的是,戴蒙曾在9月表示。自己可以在总统选举中击败特朗普,结果被特朗普回敬是个“公开演讲能力很差且神经混乱的人”,没有做总统的资质。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鲍威尔 财长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