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涉嫌瞒报收入被日本检方调查!日产是举报人?!

戈恩涉嫌瞒报收入被日本检方调查!日产是举报人?!
2018年11月20日 10: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突发!戈恩涉嫌瞒报收入被日本检方带走调查!日产是举报人?!| 中国汽车报

  来源:中国汽车报

  据多家日媒报道,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在11月19日傍晚,被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虚假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为由,在征得其本人同意后,将其带走。日媒称,后续检方将进行询问,如果嫌疑得到确认有可能会被逮捕,但可能会获得保释。通常在这种情况下,保释金会被定得非常高。申报金额可能达到上亿日元

东京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官员进入日产汽车公司横滨总部开展调查东京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官员进入日产汽车公司横滨总部开展调查

  对此,日产汽车先是声称正在核实,随后表示已进行数月内部调查,证实戈恩及日产董事Greg Kelly有重大不法行为,将尽快向董事会提议免去二人职务

  此外,雷诺发言人没有对此事立即置评。东京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则拒绝发表评论。

  戈恩被捕的消息传出后,雷诺股价早盘下跌6%,股价刷新2014年12月以来新低,日产在德国股票交易所的股价则下跌了11%

  违法申报薪酬?

  戈恩在日本知名度很高,一直是日本汽车业的主要倡导者。他同样是日本少有的外国高管,他因将日产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拯救出来而广受赞誉。他出生于巴西,有黎巴嫩血统,是法国公民。他在法国米其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后来又就职于雷诺,正式进入汽车圈。

  1999年日产汽车陷入严重经营危急时,得到雷诺汽车的出资,之后雷诺多名管理人员进入日产高层,其中戈恩进入日产董事会,担任日产首席运营官,次年成为日产社长。在戈恩的领导下,日产进行了彻底改革,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扭亏为盈。2005年,戈恩兼任雷诺首席执行官,2016年在三菱汽车曝出“油耗门”时将三菱汽车收归旗下,组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并担任最高负责人。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汽车销量达到1060万辆,突破千万辆大关。

  戈恩公开的薪资显示,2014年为10.35亿日元,2015年为10.71亿日元,2016年为历史最高10.98亿日元,2017年则同比减少33%至7.3亿日元。

  根据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上市公司每年有义务提交有价证券报告书,记载各项重要事宜。如果报告书内容有假,个人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日元以下罚款,法人处以7亿日元以下罚款。

  据熟悉日本《金融法》的相关人士说法,少报薪酬的指控通常与逃税有关。此次,签发逮捕令意味着,检察官认为戈恩提交的是未经审核计算的文件,或是 “虚假文件”

  如果被批捕,戈恩将首先被当局拘留,但他很可能会获得保释的机会。但在通常情况下,保释金将被设置得非常高。之后,戈恩将在法庭上接受审判。一旦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牢狱之灾。据了解,在日本,大公司是不会容忍一个有犯罪记录的个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戈恩的罪名成立,他几乎肯定会被从三菱汽车和日产汽车董事长的职位上除名

  举报人是日产?

  据日本Response网站报道,在戈恩被检方带走后,日产汽车立刻声称,此前接到内部举报,已对董事长戈恩及董事Greg Kelly的不法行为进行了数月内部调查,结果显示,二人长年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上提交的薪资低于实际报酬。

  此外,日产汽车发布公告称,戈恩还存在其他数项重大不法行为,包括将日产的资金挪为私用,Greg Kelly与此牵连甚深。日产汽车计划向董事会提议,尽快免去戈恩的职务,同时免去Greg Kelly的职务

  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日产汽车表示,此前其向检方提供了情报,并对搜查进行了全力配合,且今后也将继续配合搜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