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纺服】纺织服装2021年年度策略:坚守长期景气赛道,重视内外复苏

【东兴纺服】纺织服装2021年年度策略:坚守长期景气赛道,重视内外复苏
2021年01月20日 11: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来源:东兴纺服

摘要

明年展望:社会零售总额慢复苏,可选消费复苏明显。三季度以来社零继续呈现慢复苏。分品类看可选消费品的服装表现出较好的反弹。随着疫苗的顺利研发和部分投入使用,中国及全球经济将稳健复苏,包括服装在内的商品销售将持续回暖。消费升级持续,拥抱长期景气赛道享受成长。随着Z时代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以及中产阶级的扩大和低线城市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等共同作用下,符合核心消费群体生活方式升级所需的细分赛道将持续成长。

核心观点:

运动服饰未来景气持续,品类特性决定产业链酝酿优质公司。在健身群体扩大和运动潮流风尚的影响下,行业继续维持高景气,产品具备专业属性又使得行业具备向前发展的动力。运动鞋服在服装里是一个相对高价、品牌集中度高、重消费体验的品类,也是上下游关系较其他品类较为独立的品类。因此在制造、品牌、分销三个环节上都能酝酿出优质公司,我们基于对行业长期景气的判断,对全产业链做出推荐。

服装家纺将受益于线下消费的持续回暖,建议关注持续进行品牌建设和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公司。回顾年初至今的服装家纺,一季度疫情严峻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疫情控制后消费的信心也经历较长的时间,关注明年低基数效应。从长期看,看海外优衣库、Zara等公司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通过推进品牌建设占领消费者心智是根本,数字化造就的柔性化供应链是手段,同时服装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体系架构也在不断进化和完善。

纺织制造明年将受益于外需回暖,长期关注RCEP的落地进程,建议关注垂直一体化布局企业。拉长时间看疫情只是是短期扰动,中国优秀的纺织制造仍将依靠自己的软实力提升份额,引领产业转移的方向。除了向海外转移产能外,不断推进技术的积累,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一体化的布局,也是未来纺织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

核心标的:

运动服饰产业链,优先推荐品牌和制造端的李宁、申洲国际、安踏体育,建议关注优秀分销商滔搏。服装家纺公司推荐高端家纺罗莱生活,高端女装地素时尚,建议关注大众休闲装太平鸟森马服饰。纺织制造推荐具备优质产能的健盛集团,建议关注行业格局较好的服装辅料生产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出口外贸政策风险。

正文

1.年度策略:寻找“内循环”下的复苏和长期景气行业

1.1 观点综述

运动服饰未来景气持续,品类特性决定产业链酝酿优质公司。在健身群体扩大和运动潮流风尚的影响下,行业继续维持高景气,产品具备专业属性又使得行业具备向前发展的动力。运动鞋服在服装里是一个相对高价、品牌集中度高、重消费体验的品类,也是上下游关系较其他品类较为独立的品类。因此在制造、品牌、分销三个环节上都能酝酿出优质公司,我们基于对行业长期景气的判断,对全产业链做出推荐。

服装家纺将受益于线下消费的持续回暖,建议关注持续进行品牌建设和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公司。回顾年初至今的服装家纺,一季度疫情严峻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疫情控制后消费的信心也经历较长的时间,关注明年低基数效应。从长期看,看海外优衣库、Zara等公司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通过推进品牌建设占领消费者心智是根本,数字化造就的柔性化供应链是手段,同时服装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体系架构也在不断进化和完善。

纺织制造明年将受益于外需回暖,长期关注RCEP的落地进程,建议关注垂直一体化布局企业。拉长时间看疫情只是是短期扰动,中国优秀的纺织制造仍将依靠自己的软实力提升份额,引领产业转移的方向。除了向海外转移产能外,不断推进技术的积累,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一体化的布局,也是未来纺织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

核心标的:运动服饰产业链,优先推荐品牌和制造端的李宁、申洲国际、安踏体育,建议关注优秀分销商滔搏。服装家纺公司推荐高端家纺罗莱生活,高端女装地素时尚,建议关注大众休闲装太平鸟、森马服饰。纺织制造推荐具备优质产能的健盛集团,建议关注行业格局较好的服装辅料生产企业。

1.2 行业明年具有基数效应,A股低配但是南下资金增配运动服饰

疫苗助力国内外经济稳健复苏,消费行业业绩回暖可期。随着疫苗的顺利研发和部分投入使用,中国及全球经济将稳健复苏,包括服装在内的商品销售将持续回暖。消费升级持续,拥抱长期景气赛道享受成长。随着Z时代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以及中产阶级的扩大和低线城市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等共同作用下,符合核心消费群体生活方式升级所需的细分赛道将持续成长。建议优选景气赛道进行配置,如运动服饰。

社会零售总额慢复苏,可选消费复苏明显。疫情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社零平淡,但是网上商品和服务销售仍保持较好的增速,下半年以来社零复苏明显,尤其可选消费品的复苏势头强劲。三季度以来社零继续呈现慢复苏。分品类看,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品表现强韧,持续有正向增长;可选消费品里化妆品表现最好,跌幅小、反弹强,其次金银珠宝、汽车、服装都表现出较好的反弹。

股持仓维持低位,南下资金加强运动赛道配置。资金面上,2020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在纺织服装持仓比例为0.19%,较年初减少0.06pct。年初至11月末,A纺织服装行业下跌0.87%,整体表现平淡,但是龙头公司估值都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按中信行业分类,剔除负值以后纺织服装行业市盈率(TTM,下同)为17.88倍,品牌服饰的市盈率为14.9倍,纺织制造为23.32倍。

南下资金增持港股服装版块。根据港交所统计,截止11月末港股通对港股服装行业的持仓比例比例为2.18%(港股通持有港股服装行业市值/港股通持有港股总值),较年初增加了0.36个百分点。由于体育赛道的优质公司集中在港股上市,赛道优势吸引了A股投资者。

2. 运动服饰:景气持续,科技+潮流推动行业向前

行业赛道好:运动服饰行业市场容量大,集中度高。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2019年运动服饰的市场规模将增长17%,达到3166亿元人民币。细分品类里,功能运动鞋增速最快达到23%,主要系参与跑步等体育锻炼的人增长较快。展望未来,欧睿预计运动服饰行业复合增长率能维持在11%以上,在2024年达到5426亿元人民币,行业规模大,景气度较高。

格局上,与男装、女装、鞋类等其他服饰子行业相比,运动行业具有功能性强的特点,头部品牌拥有技术和规模优势,具备提升市场集中度的基础。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运动服饰行业集中度明显高于男装、女装和童装等行业。在我国,运动行业集中度是各服装子行业中最高的,且集中度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2016年-2019年,运动行业CR10由66.7%提升至74.3%,呈现出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行业格局看,份额向头部品牌继续聚拢,国产双龙头仍在追赶。在运动鞋领域,Nike持续保持优势,以11月份阿里平台为例,Nike的市占率为17.89%;在运动服领域,阿迪达斯继续保持优势,以12.85%的市占率排名第一。国产品牌方面,李宁与安踏在持续争夺运动鞋第三名位置,两者市占率接近;运动服方面,李宁较安踏略胜一筹,但安踏集团有FILA品牌加码,在公司市占率方面占优。

重点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表现优秀,李宁、安踏恢复最好。从披露的终端零售流水情况看,除361度另外三家运动公司的流水在三季度均恢复了正增长。分品牌看,FILA零售增速最高,在去年三季度高基数情况下,单三季度取得20%-25%的增速。分公司看,李宁较为亮眼,在疫情期间的零售流水韧性最强。我们认为零售流水的持续走强显示了公司终端真实需求旺盛,公司向上的势能充足。

运动服饰行业增速保持强劲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使得行业的格局发生变化,包括:1)国产品牌在年轻人中受认可度提高,李宁、安踏借势国潮奋力追赶国际品牌。2)专业性要求提升,品牌纷纷沉淀自主技术;3)时尚性要求提升,品牌重视品牌形象提升。

产品的科技属性推动行业升级发展。运动服饰尤其是运动鞋更重视设计、舒适性和性能。因此运动品牌十分重视新产品开发,尤其是新技术的运用。例如,安踏的A-FlashFoam技术极大的提高了中底的弹性,有助于减少跑步时脚落地时的阻力。正是运动品牌的研发投入和不断推出搭载新技术的新产品,才使得这个行业相较于其他鞋服品类能够不断前进。

消费者在选择运动服饰时,更加注重服饰的设计与美感。加入时尚元素的运动服饰越来越受欢迎。年轻消费者购买力增强成为运动时尚服饰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年轻消费者追求服饰的个性化与舒适性,所以他们格外青睐时尚特性与运动特性兼备的产品。

年轻人民族自豪感提升,带动李宁、安踏国内运动服装品牌持续强劲增长。李宁、安踏为代表的本土品牌纷纷采取新的战略,及时扭转品牌形象和意义。2018年,李宁在纽约时装周上展示中国李宁系列,国潮形象深入人心。安踏近年来更多的采用联名的方式推出新产品,赢得年轻人的喜爱。民族自豪感在年轻一代身上体现的更明显,助力国产品牌在行业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投资建议:梳理整个运动服饰产业链,我们首推拥有优秀自主品牌且专注于国内市场,增长确定性更强的李宁。其次,申洲国际的依靠研发优势和产能的强有力掌控能力,及未来在行业整合中的份额提升。安踏体育旗下汇集多个优质品牌,公司平台能力突出。滔搏作为国际品牌在国内最大的分销商,在本轮疫情中是国际品牌加码中国的重要角色。

3.服装家纺:持续进行品牌建设,数字化升级提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服装销售受到显著影响,低基数下明年恢复可期。分季度看,一季度受影响最大,二季度以来持续复苏,至今版块重点公司已经多数恢复至去年同期或同比转正增长。从社零数据看服装销售受影响大于其他品类,在2-4月份下滑幅度较大,但是三季度以来反弹速度也是好于其他品类。另一方面,线下的低迷使得品牌纷纷转移重心至线上,线上增速在二季度以来持续高增。展望年报,今年冷冬效应,冬装销售可期。明年一二季度也有低基数效应,关注线下回暖的超预期可能。

未来的服装家纺公司是品牌建设和数字化提升。通过推进品牌建设占领消费者心智是根本,数字化造就的柔性化供应链是手段。同时伴随着国内企业的成长,以及疫情的推动,服装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体系架构也在不断进化和完善。

持续推进品牌建设,赢得消费者心智。我们认为在消费者迭代和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大环境下,服装家纺公司需要依靠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新的营销策略和渠道模式去赢得消费者的心智。以优衣库和Zara的成功经验为例,优衣库和Zara分别以实用型性价比和快速的款式更新获得了消费者认可,通过直营门店实现了品牌营销和高效运转的双重效果。今年疫情以来国内的服装家纺企业也加速品牌建设:森马服饰推进科技型产品,海澜之家切换更符合国民品牌形象的代言人,太平鸟在新总部举办时装秀引起广泛关注。

疫情加速公司数字化转型和体系架构变革。服装企业商业模式的实现都离不开信息化和基础设施作为手段,在双轮推动下才能实现供应链的升级。基于此各大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供应链体系建设,缩短各部门反应时间并减少各流程中资源的消耗,最大限度地提升经营效率,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今年在疫情形势下,服装家纺公司也寻求体系架构的变革,以更扁平的体系提升公司的运转效率。太平鸟原来品牌划分事业部,链条比较长;今年总部管控和事业部管理清晰化,之前事业部之间的设计、供应、营销进行了打通,平行推进。罗莱生活也打破了罗莱和LOVO之间的事业部墙壁,将电商作为一个整体,更好的发挥两个品牌的互补定位。

投资建议:推荐高端家纺罗莱生活,高端女装地素时尚,建议关注大众休闲装太平鸟、森马服饰

4.纺织制造:疫情加速优秀制造企业份额提升,关注外需回暖和RCEP落实进程

受益于明年外需改善,纺织制造收入和业绩将显著回暖。回顾今年纺织制造:1疫情带动了防护用品的需求激增,国内和出口的纺织品都受到了带动,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疫苗研发的顺利进展,防疫用品的需求将出现回落,且不可回逆。2)服装方面,尤其是海外疫情严峻形势下,服装类的出口订单明显缩减。展望明年,海外需求将会有明显回暖,纺织服装的制造端的订单有望回到疫情前状况。3)分季度看A股纺织制造版块今年形势严峻。版块在一季度受影响最大,因为一季度是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都受到影响;二季度收入和业绩的降幅收窄;三季度订单回暖,但是受到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了业绩端表现。

拉长时间看疫情只是短期扰动,中国优秀的纺织制造仍将依靠自己的软实力提升份额,引领产业转移的方向。疫情强化了我国纺织制造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优势地位,未来份额提升可期。疫情加速了供应商的整合,疫情之下品牌方对供应链的反应能力要求更高,垂直一体化和有研发和成本优势的企业,将受益于行业整合。

纺织制造长期受益于RCEP签订,引领产业转移方向。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拥有全产业链生产优势,同时我国纺织制造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研发、效率、快反等方面积累了明显的优势。另一发面,东南亚国家具劳动力和其他资源低成本优势,我国纺企海外转移产能具备充足的能力和客观条件。

投资建议:拥有优质客户的纺织制造企业,申洲国际、健盛集团的客户多为国外运功和户外品牌,优质客户也将保证订单充足,在疫情情况下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仍高。同时建议关注行业格局较好,在全球产业链中具备竞争优势的服装辅料生产企业。

5.重点公司盈利预测及估值

6.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出口外贸政策风险。

历史报告汇总

【东兴纺服】12月线上数据点评:严寒天气助力冬装销售,国内运动公司近期表现强势

【东兴纺服】11月线上数据点评:降温助力冬装销售,公司供应链管理将受考验

【东兴纺服】罗莱生活(002293):手持优质品牌,大家纺小家居战略稳步推进

【东兴纺服】双十一蓄力、“冷冬”加码,服装家纺景气持续

【东兴纺服】长假带动服装消费加速回暖,9月份及双节期间网销数据良好

【东兴纺服】二季度改善明显,存货及现金流状况显示趋势有望延续

【东兴纺服】海澜之家:新零售发力、新品牌显效,老牌男装更加与时俱进

李宁(2331.HK):不惧挑战,盈利改善在路上

【东兴纺服】全球服装零售观察之Adidas:短期亏损不掩优秀运营,三季度有望带动产业链复苏

【东兴纺服】全球服装零售观察之Lululemon:疫情之下公司股价缘何逆流而上?

【东兴纺服】运动鞋服行业追踪:景气依旧,去库存状况良好

滔搏:管理优秀的运动鞋服零售商,现金流稳健凸显长期价值

纺织服装淘数据3月刊:服装销售持续改善,有望带动板块估值恢复

户外用品:山高水阔、风雪兼程

【东兴纺服】健盛集团(603558):快速成长的运动服饰制造企业,未来战略清晰

健盛集团(603558):深耕细分品类成就优秀制造,三季度继续稳健发展

安踏体育(2020.HK):多品牌运动户外集团,管理优秀无惧风雨

申洲国际(2313.HK):看往昔业绩依旧稳健,望未来不惧疫情纷扰竞争力愈发凸显

东兴纺服

分析师:张凯琳 

执业证书编号:S1480510120013

研究助理:刘田田

从业证书编号:S1480119010012

本文节选自东兴证券研究所已于2020年12月24日发布的《东兴大消费2021年度策略报告:寻找“内循环”下的复苏和长期景气行业》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完整版报告内容为准。

免责申明:

本公众号所载内容仅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受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本公司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公众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本公司客户。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东兴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订阅号不是东兴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东兴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避免订阅者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和目标价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查看本公司已发布的完整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行业评级。

本账号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账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账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以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与本公司或相关作者无关。

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影像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节选和修改。

评级体系:

公司投资评级(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

以报告日后的6个月内,公司股价相对于同期市场基准指数的表现为标准定义:

强烈推荐: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15%以上;

推荐: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15%之间;

中性:相对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介于-5%~+5%之间;

回避:相对弱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以上。

行业投资评级(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

以报告日后的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于同期市场基准指数的表现为标准定义:

看好: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以上;

中性:相对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介于-5%~+5%之间;

看淡:相对弱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以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纺 疫情 纺织服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