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债务违约背后:堵不住的财务黑洞

东旭光电债务违约背后:堵不住的财务黑洞
2020年07月23日 17: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文| 田方   林小林

7月22日,是东旭光电(维权)承诺的回复深交所关于2019年年报问询函各项问题的最后期限。不过,东旭光电又食言了。当天收盘后,公司将回复时间推迟到不晚于7月29日。

在问询函里,深交所就东旭光电生产经营与财务管理上提出一系列疑问,多数问题都要求独立董事、负责年报审计的会计师等就相关事项进行稽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而在此之前,东旭光电2019年年报被负责审核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

事实上,自从2019年11月公司债违约以来,东旭光电就深陷各种债务纠纷,公司市值也大幅缩水。这只市值曾高达千亿的白马股,目前已沦落到被迫卖身的境地。

上市七年增发5次圈钱273亿  35亿募资被挪用迄今未归还

李兆廷,东旭光电的实控人。他30岁出头便成为一家大型国企的副总经理,这在当时可谓凤毛麟角。

当改革开放热潮席卷全国时,他果断放弃了当时相对优越的职位,辞职创业。上世纪90年代创立东旭光电后,凭借着中国彩电业向平板显示转型的产业机遇,他与世界玻璃面板龙头康宁合作,代工生产光电显示材料。

凭借康宁的核心技术与东旭的低廉成本,二者联手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这也是当初不少人看好这家企业的重要原因。

图注:李兆廷与东旭光电的股权关系)

不过,自从2013年借壳宝石A上市后,东旭光电就开始了所谓的“资本运作”。

有业内人士坦言:“这些年,他们似乎没有干别的,光忙着增发去了。”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起,东旭光电累计增发5次,发行30.68亿股,募集资金273亿元。同一时期,东旭光电分红5次,每次都是10股0.70元(含税,扣税后0.63元),累计分红16.82亿元。

与那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比起来,东旭光电做得还算可以。不过,与其从二级市场圈的273亿比起来,简直是不成比例。

且从这些年增发项目看,东旭光电有点“不务正业”。

公司研究室注意到,东旭光电的布局中,除少数项目与之前的光电显示材料这一主业有关外,其余增发项目大多都是与主业关系不大的新项目,比如高端装备技术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石墨烯等。

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项目,除了个别业绩承诺达标外,大部分都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反而给公司带来高达28亿多的商誉负担。此外,有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募集资金出现闲置。

具体而言,2015年东旭光电增发募资约80亿元,其中用于第5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项目进展不顺利,暂时闲置资金余额23.46亿元。

2017年增发募资中,新能源客车项目暂时闲置资金7.89亿元,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项目暂时闲置资金2.9亿元,其他项目闲置约0.3亿元,总计约11亿元。

这些资金,按照有关规定,需要存放在募资专用账户专款专用。不过,2018年底,这35亿资金却被东旭光电以暂时补充流动性资金为名挪用,迄今没有归还。

至于这35亿资金,究竟用到了哪些地方,深交所已要求东旭光电给予明确回复,并具体说明资金究竟存放何处,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

业内人士告诉公司研究室,从东旭光电目前的财务状况看,这35亿短时间估计很难归还。果真如此的话,由于违反募资管理有关规定,在这35亿没有归还前,东旭光电想利用二级市场继续圈钱估计就没戏了。

而对急于从资金困境中挣脱的东旭光电来说,失去二级市场融资功能或成为其未来发展的致命短板。

几乎在公告募集资金被占用消息的同时,东旭光电还发布公告称,拟以4.75元/股向控股股东东旭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后者拥有的743项专利及专利申请的所有权,总价超26亿元。

这一消息一发布,就引来市场各方质疑。

上述人士认为,且不说这些专利的估值合不合理,单是这种做法就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关联公司之间的利益输送问题。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为什么消息一出,深交所就立即向东旭光电下发问询函,质疑公司此举是否构成对东旭集团(关联方)的财务资助,以及是否构成东旭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企业债连续出现违约 79亿资金存放集团财务公司风险难控

募资专户的资金都被挪用了,可见东旭光电的流动性有多么紧张。

不过,引爆东旭光电债务危机的并不是这35亿募资的挪用,而是另外的两笔债务:“16 东旭光电MTN001A”、“16 东旭光电MTN001B” 。

2019 年11月17日,是上述债券的投资人回售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因周末顺延至11月18日)。当日,“16东旭光电MTN001A”应付回售债券本金及利息19.69亿元,“16东旭光电MTN001B”应付利息0.41亿元。

令投资人失望的是,1118日他们没能拿到自己的本金与应得的利息。当晚,上清所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日终,仍未收到东旭光电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次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确认“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违约。

据公司研究室了解,某金融机构一笔20亿元规模的抽贷行为,导致了东旭光电上述债务的违约,更是直接引爆了东旭光电及其母公司东旭集团的债务地雷。

随着东旭光电企业债实质性违约,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和联合信用评级也将其长期信用等级从AA+直接下调到C,债项等级也从AA+下调到CC,目前更是被降到C。

当时,市场最困惑的是,东旭光电2019年三季度账面上还坐拥183亿元的货币资金,为何突然连20亿元债务都支付不起呢?

有康得新“存贷双高”的案例在前,人们也不由怀疑东旭光电是否存在财务造假问题?

对于“存贷双高”现象,深交所2019年5月曾专门给东旭光电下发过问询函。东旭光电曾详细披露了存款资金构成:公司货币资金198亿元中,募投项目专用资金84亿元,日常经营中的信用证及承兑汇票保证金、定期存单以及质押存单、保函保证金总共占用49亿元,上述两部分资金均为不同程度的受限资金。这一回复,会计师、独董、保荐机构曾一起进行过正面“背书”。

债务违约不久,2019年12月初,东旭光电又公告称,募集资金专户里暂时闲置的35亿资金被挪用后,目前因为流动性困难而无法及时归还。

这一消息,让人们对东旭光电的财务状况更加担忧。之后,债务违约更是成为东旭光电的家常便饭。20205月,东旭光电15企业债9.6亿的本息到期后也出现违约,此时市场已经见怪不怪了。

2019年年报发布后的7月6日,深交所对东旭光电发来问询函,对其财务状况甚为担忧,对募集资金与其他货币资金的存放与安全极表关注。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15.99亿元,同比减少了41.44%,其中使用受限的资金余额为107.48亿元,包括:79.32亿元为存放于东旭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的款项;18.5亿元为使用受限的定期存款;5.79亿元为信用证、票据以及保函保证金;3.87亿元为银行冻结存款。另外,年报称由于财务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导致你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支取受到限制,你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定期存款按期收回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研究室仔细阅读问询函内容后发现,深交所最担心的是:在集团财务公司已存在流动性问题的情况下,这些货币资金的自由与安全,一是资金有没有受限制?能不能随时自主使用?二是资金是否被母公司占用?是否存在对关联方利益输送?

奇葩营销违规担保 38 亿  大股东87%股权被质押

深交所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

毕竟,东旭光电的母公司东旭集团目前债务缠身。新浪财经曾报道,2019年东旭集团存续期的债券有196.39亿元,负债总额1291.23亿元。

出人意料的是,面对连续的债务违约,东旭光电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卖身”。

2019年11月19日早间,面对债券违约事实,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双双停牌发布公告称,东旭集团控股股东东旭光电投资有限公司拟向石家庄市国资委转让其持有的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其中,东旭集团为东旭光电A、B股以及东旭蓝天的控股股东,两家公司的实控人均为李兆廷。此外,李兆廷还通过上海国骏投资有限公司控股中小板公司嘉麟杰

不过,公开信息显示,东旭集团在20198月就已将其在东旭光电的87.39%的持股质押出去了。而且,按照目前每股低于3元的股价,这8亿股即使不质押,转让又能值多少钱呢?另外,东旭集团在东旭蓝天持有的5.77亿股,质押比例更是高达99.35%。

截至发稿时,东旭集团对东旭光电占比87.39%的股权质押尚未解除,东旭集团控股股东拟转让东旭集团51.46%股权的事宜也尚未有进展。

(图:东旭光电的股东质押情况)

旧债未还,新亏又至。

最新的消息是,7月14日晚,东旭光电发布公告,公司2020年半年报已经预亏,估计上半年将亏损8亿元至11亿元,而2019年同期盈利84,417.62万元。

事实上,由于业务过于分散,东旭光电近年来的经营一直乏善可陈,现金流也不理想,这也是其偿债能力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

此外,公司研究室发现,东旭光电在公司财务管理特别是内部控制上存在重大缺陷。

其中最让人震惊的是,东旭光电6月24日披露,一些部门负责人与子公司,因为急于开拓市场,未经允许,擅自为上海赫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赫丹”)等8家非关联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及信托贷款业务提供担保,累计金额高达38亿,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57%。

为此,负责东旭光电年报财务审计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20)第105035号)。东旭光电“关于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显示,审计意见认为,“上述事项未按东旭光电《公司章程规定》履行决策程序,不符合《内部控制制度》关于对外担保的规定,同时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时披露上述对外担保信息。”此外,由于公司资金管理调度未按公司资金管理控制制度有效执行,导致东旭光电自2019年11月18日出现债券违约,至2019年度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止东旭光电发生债券违约、资金诉讼金额合计为51.51亿元。

在接受公司研究室咨询时,一位资深分析师坦言:”这太不正常了!任何一家正常的公司里,估计都不会出现这种胆大妄为的行为。”

目前,已有上海赫丹等两家公司解除相关担保,尚有6家公司的担保没有解除,担保金额25.5亿。

(图:东旭光电子公司违规担保事项)

对于上述大规模担保事项,东旭光电公司的一位独立董事则在公司公告中表示,“本事项本意是为了促成公司与第三方的合作关系,出发点是为推动公司端智能制造装备业务的市场拓展,提升公司品牌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不过,公司研究室查看了一下东旭光电2019年高端装备技术及服务的收入,全年也不过44.37亿元,利润仅12.17亿元,而违规担保金额就高达38亿元。

“这种投入与产出严重不对称的促销措施都能大面积实行,不清楚相关决策者与独立董事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逻辑。”上述资深分析师表示,这件事至少说明两点:一是面对市场压力,东旭光电部分高管已经饥不择食,不择手段;二是公司内部管理出现失控,财务制度存在严重漏洞。

该分析师称,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这种销售与财务乱象都向市场释放出不好的信号。

按照之前的公告,上述担保金额归还时间为7月20日。截至发稿前,公司研究室尚未看到东旭光电有关违规担保已经解除的公告,涉及的25.5亿元资金何时能归还,目前还是未知数。对于债务危机不断的东旭光电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大隐患。

公司研究室

微信合作联系:13070121306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旭光电 债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