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点名38家股东违规行为盘点:有的实控人涉黑 有的关联交易

银保监会点名38家股东违规行为盘点:有的实控人涉黑 有的关联交易
2020年07月23日 00:01 券商中国

相关报道:银保监会公开38名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 

  原标题:独家│银保监会“黑名单”上的38家股东,入股9家银行保险机构!有这些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作者:刘敬元

  还记得那38家上了银保监会“黑名单”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吗?

  7月4日,银保监会首次向社会公开一份银行保险机构的38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广受关注。

  这38家上了银保监会“黑名单”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都入股了哪些银行保险机构?分别有何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券商中国记者从业界获悉了相关情况。

  38家股东入股9家银行保险机构,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7月4日首次公开的银行保险机构38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入股的银行保险机构一共涉及9家,包括5家银行、3家保险、1家金融租赁公司。

  具体为:包商银行、宁波东海银行、丹东银行、成都农商行、海口农商行、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昆仑健康保险、中国金融租赁公司。

  这38家股东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在于:

  (一)包头大安投资公司等10家企业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包头大安投资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包商银行股东期间,存在以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虛假材料、关联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或谋取不当利益等违规行为。

  (二)杭州平章工具公司、宁波鄞州亚历电器公司使用他人借款入股银行杭州平章工具公司、宁波鄞州亚历电器公司投资入股宁波东海银行的资金,全部或部分来源于他人借款。

  (三)中国远大集团关联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中国远大集团通过其旗下三家子公司合计持有宁波东海银行28.97%的股份,超过监管比例限制。

  (四)辽宁宝华实业集团实际控制人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辽宁宝华实业集团作为丹东银行股东期间,其实际控制人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上海文俊投资公司等10家企业关联持股超一定比例未经行政许可,其中7家企业不符合入股条件。上海文俊投资公司等10家关联企业合计持有成都农商行5%以上的股份,但未取得监管部门批准。其中北京涛力投资公司等7家企业受让成都农商行的股份时,还存在成立不足两个会计年度或者权益性投资余额超过其入股前一年净资产的50%等不符合入股条件的情况。

  (六)中青旅海江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挪用信贷资金入股银行。中青旅海江投资公司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海口农商行10.54%的股份,中青旅海江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两次入股海口农商行的资金,分别来自于挪用他人信贷资金以及将第一次投资取得的股权进行质押后获取的贷款。

  (七)海南润中教育投资公司等关联方利用股东地位获取低成本资金。海南润中教育投资公司及其关联方入股海口、三亚、文昌、澄迈等农商行后,将所持大多数股份质押给相关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获取贷款,其贷款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

  (八)江苏名德投资集团等5家企业提供虚假材料。江苏名德投资集团等4家企业在安邦财险的筹建和增资过程中,存在隐瞒实际控制人、关联关系等违规行为。中乒投资集团在和谐健康保险公司的筹建和増资过程中,存在隐瞒实际控制人、关联关系等违规行为。

  (九)福信集团等7家企业作不实陈述、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福信集团等7家企业在昆仑健康保险公司的增资和股权变更过程中,存在对入股资金来源和关联关系作不实陈述,编制提供虛假材料等违规行为。

  (十)中经国际新技术公司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谋取不当利益。中经国际新技术公司在持有中国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份期间,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从中国金融租赁公司获取融资的条件优于其他客户融资的条件;二是未真实披露关联方信息,导致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向其及关联方提供的融资金额超过监管比例限制;三是在中国金融租赁公司未提足拨备的情况下,违规获取分配的利润。

  针对上述股东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已采取限制股东权利、撤销投资入股许可、清退违规股权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对在股东股权管理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

  股东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各银行保险机构、各级监管部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对照梳理,深入査找违规入股、隐性代持、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纠正虚假出资、循环注资、抽逃出资、隐瞒关联关系、非法干预经营、违规开展关联交易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股东股权乱象整治工作。”银保监会近期向银行业保险业传递了明确态度。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以及各级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股东股权管理的重要性,要求持续排查股东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股东股权管理水平,强化各方责任形成有力震慑。包括:

  银行业保险业现有及潜在投资者要从中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约束自身行为,依法合规开展投资和经营活动。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持续优化股东结构及董事会、监事会等运行机制,为股东依法合规参与公司治理创造良好环境。加大信息披露力度,主动接受市场和社会监督。

  各级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对在股东股权管理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违法违规股东,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格惩处规范,特别是对股东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形成监管震慑。

  银保监会7月4日曾表示,下一步,其将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建立公开重大违法违规股东的常态化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