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又出手了!9个月增持民生银行33次 耗资7亿多

刘永好又出手了!9个月增持民生银行33次 耗资7亿多
2020年07月22日 16:04 券商中国

  原标题:刘永好又出手了!9个月增持民生银行33次,耗资7亿多!距离5%举牌线仅一步之遥

  超期服役的董事会换届前,民生银行主要股东持股数量仍在变化。

  港交所信息显示,新希望掌门人刘永好已于7月17日、20日合计增持近1200万股民生银行H股。而这已经是他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33次增持。

  截至目前,刘永好代表的“希望系”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已增至4.964%,距离5%的举牌线只差不到1600万股,持股数量更是无比接近史玉柱的“巨人系”。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单独或者合计持有民生银行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向董事会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 

  日前,民生银行新任董事长高迎欣的任职资格已获银保监会核准。市场普遍预计,该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事宜将尽快提上日程。

  刘永好连续33次出手增持

  港交所信息显示,刘永好已于7月17日、20日合计增持1199.7万股民生银行H股,耗资5966.09万港元(约合5366万元人民币)。

  至此,从去年11月开始,刘永好已连续33次在港股市场以个人名义出手增持民生银行至1.45亿股,合计耗资8.02亿港元(约合7.21亿元人民币),每股均价约5.51港元。

  截至目前,刘永好代表的“希望系”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数量已增至约21.74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964%,距离5%的举牌线只差不到1600万股。

  具体而言,“希望系”对民生银行的持股包括四个部分:新希望六和投资持有的18.28亿股A股、南方希望实业持有的1.02亿股A股、南方希望实业持有的9738.8万股H股、刘永好个人持有的1.45亿股H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刘永好个人增持过程中,“希望系”实际控制的股权数量已逐渐接近史玉柱“巨人系”。民生银行去年11月公告显示,史玉柱实际控制的巨人系企业合并持有该行股份4.97%。

  除“希望系”之外,民生银行多家股东去年以来亦有增持动作:

  1、年报显示,重庆信托的控股股东——同方国信及其一致行动人去年(集中于下半年)合计增持6.77亿股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由年初的3.05%升至4.58%;

  2、财报显示,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在去年三季度购入约1000万股民生银行A股股票,持股比例微升至3.02%;

  3、关联交易公告显示,福信集团及其实质关联企业合计持股已由去年初的1.59%升至1.77%。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主要股东包括:大家人寿、东方系(实控人张宏伟,与华夏人寿为一致行动人)、泛海系(实控人卢志强)、巨人系(实控人史玉柱)、希望系(实控人刘永好)、同方国信系、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福信集团。 

  其中,华夏人寿已于日前被实施接管。对此,民生银行公告回应称,上述事项对公司正常经营没有重大不利影响,“将关注该事件的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银行股东、高管增减持频频

  事实上,除刘永好外,今年7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银行股东、高管出手增持自家股票,其中:

  7月17日,浦发银行拟任董事刘信义以自有资金增持该行5.6万股,耗资近63万元。

  7月16日,恒大集团许家印在场外斥资7.67亿港元购入渤海银行近1.6亿股H股,占后者已发行H股股份的5.55%。当日也是渤海银行赴港上市第一天。

  7月10日至16日,浦东银行行长潘卫东及4位副行长合计增持该行31.49万股A股股份,合计耗资约360万元。这也是该行高管层连续第三年增持。

  7月10日,港交所信息显示,瑞银集团当日增持102.9万股招商银行H股,耗资约4036万港元。

  7月9日,港交所信息显示,佳龙投资集团通过券商资管计划增持约1.49亿股甘肃银行H股,合计耗资约1.57亿港元。

  7月2日,成都银行公告称,成都工投资产当日增持1.24万股。增持完成后,成都工投资产持股比例升至5%。

  与此同时,银行板块在7月初的上涨行情又促使部分银行股东发布减持计划,或完成实质性减持动作,其中:

  7月2日至15日,社保基金会通过委托的证券公司以集合竞价方式减持约3.95亿股交行A股股份,合计套现21.63亿元。

  7月13日,张家港行股东江苏联嘉资产基于经营发展需要,计划以集合竞价方式减持500万股该行股份。

  7月10日,宁波银行第三大股东雅戈尔集团基于自身战略安排的需要,拟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2亿股。

  7月9日,港交所信息显示,贵州银行股东Mingyuan Group Investment Limited当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出售1.4亿股股份,套现3.47亿港元。

  7月9日,港交所信息显示,甘肃银行股东香港瑞佳贸易在场外出售1.42亿股该行股份,套现1.49亿港元。

  7月7日,港交所信息显示,邮储银行被摩根大通减持约2190.2万股,套现约1.05亿港元。

  7月7日,张家港行股东沙钢集团基于自身投资结构调整的原因,计划减持不超过2950万股。

  7月7日,苏农银行副行长王春良因个人资金需要,计划减持不超过11.49万股。

  7月3日,港交所信息显示,泸州银行股东——泸州白酒金三角酒业当日在场内减持1000万股,套现3250万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