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估值万亿:P7以上至少分到1000万 造就60个亿万富豪

蚂蚁集团上市估值万亿:P7以上至少分到1000万 造就60个亿万富豪
2020年07月22日 13: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蚂蚁集团上市估值万亿:P7以上至少分到1000万,造就60个亿万富豪

  文|新智元

  编辑|梦佳  舒婷

  【新智元导读】

  蚂蚁集团昨日上市,估值过万亿。由于40%员工持股,蚂蚁集团上市又被称为史上最大‘造富’运动,预计创造了至少60个‘亿万富豪’。

  史上最大‘造富’运动就在昨日开展的如火如荼。

  没错,就是蚂蚁集团上市。

  蚂蚁集团上市的消息一传来,据蚂蚁金服内部员工消息称,整个楼里欢声雷动。

  ‘整个办公区无心工作,我们会都不开了’

  的确,员工作为蚂蚁集团最大的持股群体,此次上市将惠及无数的蚂蚁集团员工,帮助许许多多人实现‘财富自由’。

  40%员工持股,996的福报?听,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蚂蚁金服上市,为啥备受关注呢?

  一方面,上市之前蚂蚁集团的估值大概就在1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1万亿。上市之后,估值大约在1.4万亿。科创板在蚂蚁加入之前,总市值也不过2.4万亿人民币……

  另一方面,一般公司上市都是资本家暴富:之前几家独角兽上市,创始人持股都达到30%以上。蚂蚁金服却不一样:40%的股份是由员工持有的。

  这和蚂蚁金服成立时宗旨相得益彰:‘我们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就像蚂蚁一样,虽然渺小,但齐心协力,能焕发出惊人的力量。’

  早在2013年,蚂蚁集团首次公布股份架构的时候就宣布:员工持股达到40%。2020年7月13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财年报告中,马云在蚂蚁集团持股约8.8%,并且有用50%表决权。

  员工是蚂蚁集团最大的股份所有人,因此蚂蚁集团上市,被称作史上最大‘造富’运动,预计会出现至少60个亿万富豪,还有许许多多千万富翁。

  996 的福报真的来了!

  只要你在蚂蚁工作并持有股份(一般 P7 以上会有股权的激励计划),粗算算人均能分到一两千万。

  至于亿万富豪——按照1.4万亿元估值算,只要持有蚂蚁集团0.007%的股权,你就可以成为亿万富豪。预计至少60名高管或合伙人将成为‘亿万富豪’。

  有自媒体调侃道:‘2019年蚂蚁金服内部期权定价大约为每股400元。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P7员工,为蚂蚁金服服务四年,不算工资收入,仅仅计算期权收益在账面上就可以拿到1200万元。’

  蚂蚁集团员工透露,前几年扩招的时候很多级别就是P7及以上的。来了就给一千万元,你见过这样的公司吗?

  除了体验‘一夜暴富’,更重要的,太多996的‘奋斗B’终于实现了人生理想之一:财富自由。

  知乎用户@拉曼却的疯骑士 就表示,本来大家都是累死累活韭菜,那些P7以及部分P6,因为拥有小部分期权,就突然变成千万富翁了!手上的泡面突然不香了起来……

  还有知乎用户指出,蚂蚁四年以上的员工,都会有公司股票作为激励。因此其实实际上的‘暴富’人群比我们想象的更多。

  批量生产千万富翁,你敢相信吗?蚂蚁金服可以改名‘千万富翁流水线’了……

  也有国企的员工鸣不平:单位也有公司要上市,有股份的却只有高管。40%员工持股?这可能只有蚂蚁集团能做到了。

  只能为没有入职蚂蚁集团留下悔恨的泪水。

  还有网友犀利评论:这与我又有什么关系!于是杭州市民坐不住了,@李乐贤 就指出,700亿进入杭州的楼市,这房价大概率是水涨船高,杭州的普通市民心态很不好。

  蚂蚁集团上市,也不只是蚂蚁员工的狂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尹振涛这样评述到:

  ‘事实上,A股市场从没有存在过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或大型的独角兽公司。如果蚂蚁集团此次能在科创板上市的话,意义是很大的。会让更多的市场参与主体分享中国数字发展的红利。当然,也包括普通股民。’

  马爸爸坐收互金红利,只叹这该死的钞票

  蚂蚁金服上市,受益最大的还是包括马云、彭蕾、井贤栋在内的阿里和蚂蚁金服核心高管。马云已经有阿里巴巴的340亿美元傍身,再加上在蚂蚁集团持有的约8.8%股份,并拥有50%表决权,这一次资产增值约1320亿元。

  今天2月份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首富的位置怕是要易主了。

  其实,蚂蚁金服在沪港两地上市远不是什么意外,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大家对蚂蚁金服的印象大约都停留在支付宝,每天都会用到的在线支付工具。但近年来蚂蚁金服铺下的盘子也越来越大。

  2013年6月余额宝推出后,支付宝衍变为一个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花呗、借呗、理财、股票等一应俱全;再后来,支付宝又衍生成为一个庞杂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共享单车、外卖、网约车、口碑等本地服务业务陆续接入。

  今年3月的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未来3年将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随着技术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支付宝逐渐从主打2C业务,转向2B业务倾斜。

  据阿里财报数据,截止2020年3月31日,蚂蚁集团及其全球九个本地数字钱包合作伙伴所服务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约13亿。去年同期数据显示,支付宝全球用户是10亿。

  其中,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集团总收入的50%以上。蚂蚁集团CEO胡晓明此前也曾披露,预计未来五年蚂蚁收入的80%将来源于技术服务费。

  蚂蚁集团公告全文中提到,‘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我们会始终全力以赴,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为未来解决问题,做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

  手里的代码更香了,互联网红利过后谁来接盘?

  说起更深远的影响,未来,计算机专业还会继续火爆。毕竟,一朝暴富天下知作为诱饵,后浪们必将前赴后继,奔向996,007的战场。

  这件事最让吃瓜群众心酸的一点在于,原以为,他们只是我们中的一员,累死累活为了生活,但却忽然抛下了我们。28岁程序员在字节跳动退休的例子不得不让人唏嘘。

  有人说是运气,但这种运气正是赶上了时代的风口浪尖,无法复刻。但说起来,这也许是纯互联网企业的最后一波‘造富’运动。毕竟无论是BAT,还是TMD都是上一波红利最鲜明的例证。

  资本的扶持下野蛮发展的时代已经渐进尾声。纯互联网企业岗位也趋向于饱和,竞争也会愈发激烈,高校持续输出大量计算机类毕业生填补空缺,想转行进来也难上加难。用互联网的手段结合其他产业或许是一条的好的出路!

  未来,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的持续升温下,新基建人才也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个人命运也要和国家命运绑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将个人的优势发挥在实处。

  后浪们,拿起手中的代码找准自己的方向,继续奋斗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蚂蚁金服 亿万富豪 支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