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又有大动作 蚂蚁链首次公布上链量“日活”超1亿

蚂蚁集团又有大动作 蚂蚁链首次公布上链量“日活”超1亿
2020年07月23日 22:0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蚂蚁集团又有大动作!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刘芬

  继官宣上市后,蚂蚁集团最近大消息不断,旗下的蚂蚁区块链搞了一系列新动作。

  7月23日,蚂蚁区块链正式升级为蚂蚁链,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首次公布蚂蚁链每日“上链量”超1亿,并发布了阿里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参与研发的首款区块链领域的自研软硬件一体机。

  蚂蚁链首次公布

  上链量“日活”超1亿

  前阵子,腾讯被诈骗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支付宝也顺便“吃瓜”在官方微博发文称“希望天下无假章”,并附上了《支付宝宣布用区块链解决供应链金融“萝卜章、假合同”问题》的文章截图。蚂蚁集团此次全新发布的蚂蚁链将进一步加速解决商业信任问题,让天下无假章。

  7月23日,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杭州宣布,蚂蚁区块链正式升级为“蚂蚁链”。蚂蚁链将秉持蚂蚁集团16年来以科技解决信任问题的初心,重构数字经济的信任体系,让区块链像移动支付一样改变生产和生活。

  公开信息显示,蚂蚁集团坚信区块链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才能发挥最大价值,从2015年开始布局区块链,并持续付诸实践。五年来,蚂蚁区城链已取得三大成就。

  井贤栋此次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蚂蚁链已取得的三个关键成绩:一在技术上,蚂蚁链连续四年每年全球专利申请数始终保持在第1名;二在应用上,蚂蚁链已经助力解决了50多个实际场景的信任问题;三在商业上,蚂蚁链目前每天“上链量”超过1亿次。

  其中,“日上链量”数据此前从未有公司对外披露,这一数据相当于在区块链领域的“日活”。2019年,蚂蚁集团副总裁、蚂蚁链负责人蒋国飞曾经指出,上链量将是衡量数字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蚂蚁链的正式亮相,意味着蚂蚁集团在解决商业信任问题上走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16年来,蚂蚁最重要的产品就是建立信任,”井贤栋指出,从2004年支付宝诞生伊始,蚂蚁就致力于解决信任这个制约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痛点问题;2010年,随着蚂蚁小贷、花呗、芝麻信用等产品诞生,蚂蚁开始探索利用数据技术,让信用成为一种财富,推动每个小企业和每个消费者无差别获得普惠金融服务;2015年,蚂蚁集团投身区块链,相信区块链可以重构数字时代的信任体系,希望区块链能像移动支付一样去改变数字时代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即便在外界风云变幻的环境中,蚂蚁始终坚持解决真实问题的信念不动摇。

  蚂蚁链发布国内首款

  区块链自研软硬件一体机

  随着区块链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实时跨企业协作的隐私问题、高并发场景的性能问题、数字资产流通的安全问题都对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跨企业协作的隐私问题在个别业务场景中成为了亟需解决的核心难点。

  同日在蚂蚁集团全新发布蚂蚁链现场,蚂蚁链一体机正式发布,为国内首款区块链领域的自研软硬件一体机,蚂蚁链一体机为政企开发者提供强隐私、高性能、高安全、即用即上链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可节省90%以上的部署时间。

  据悉,阿里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也参与了蚂蚁链一体机的研发。蚂蚁方面表示,蚂蚁链一体机集结了蚂蚁集团、阿里巴巴的硬件团队及平头哥强大的硬件设计能力,联合自研首款针对区块链智能合约的专用处理硬件——区块链安全计算硬件,具备自主可控信任根的可信执行环境,确保合约执行过程中的数据安全隐私。

  蚂蚁链朋友圈不断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区块链布局五年以来,朋友圈不断壮大,在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航运物流方面,“蚂蚁链”已与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港口、民盛租赁、戴尔、惠普、联想等事企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

  2020年5月26日,蚂蚁集团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全力打造新型租赁供应链重构传统租赁格局,使用蚂蚁区块链为租赁企业提供增信,可帮助更多中小企业以更低成本数字化转型。

  2020年5月28日,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促进港口产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整合,把招商局港口打造成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港口开放协作网络。据了解,三方分别在北京、香港、深圳、杭州四地通过蚂蚁区块链首创的智能合同完成一次“链上签约”,尽管全程“无接触”,但通过区块链技术可确保合同签署后无法被篡改,也不会丢失。

  在蚂蚁区块链官宣升级的同时,蚂蚁链并宣布同联想、戴尔、惠普、租葛亮达成战略合作,将为PC租赁行业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租赁厂商、资金机构全部上链,流转过程中所有信息均真实不可改,降低各环节互信成本,用户可以安心租赁原厂电脑,租赁厂商可以快速获得融资贷款,大大提高PC租赁产业链上下游的供给效率和融资效率,推动租赁行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区块链 租赁 一体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