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副省级城市大数据:深圳GDP2.69万亿 济南西安成后备军

15个副省级城市大数据:深圳GDP2.69万亿 济南西安成后备军
2020年07月24日 02:47 第一财经

  原标题:15个副省级城市大数据:万亿俱乐部有8城 济南西安成后备军

  作者: 林小昭

  随着区域发展的推进,行政级别仅次于直辖市的副省级城市之间也出现明显分化。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梳理15个副省级城市的主要经济、人口指标发现,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的副省级城市整体发展势头较好;东北的几个副省级城市近年来发展较为缓慢。

  数据显示,15个城市2019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之和为186306.1亿元,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18.8%。

  15个城市2019年GDP都超过5000亿元,其中8个城市迈进万亿俱乐部;济南和西安也突破9000亿元,成为万亿俱乐部城市后备军。

  济南、西安成万亿俱乐部后备军

  目前,全国共有 15个副省级城市,包括广州、武汉、南京、成都、西安、杭州、济南、哈尔滨、沈阳、长春这10个省会城市以及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这5个计划单列市。

  自1994年实施以来,副省级城市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起到重要带动和辐射作用。

  在15个城市中,深圳和广州作为一线城市,GDP都超过了2万亿元,领先优势十分明显。其中,深圳以2.69万亿元高居榜首。

  自2016年超过广州后,深圳GDP就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全国所有城市中第三位。2019年,深圳GDP领先广州的优势扩大到3000多亿元。

  在多个经济指标中,深圳在副省级城市中都处于领先地位。例如,人均GDP方面,深圳已经超过20万元大关,与随后的几个城市拉开较大距离。在一般预算收入、支出,资金总量以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深圳也远超其他城市。但是,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深圳落后于广州、成都和武汉这三个省会城市。

  从15个城市的GDP总量看,可以划分为多个梯队,其中深圳和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处于第一梯队;成都、武汉、杭州和南京GDP总量位居1.4万亿~1.8万亿元,是第二梯队。这四个城市也是当前最具竞争力的强二线城市。

  宁波、青岛和济南、西安处于第三梯队,这些城市GDP总量在9000亿到1.2万亿元之间。济南和西安GDP突破9000亿元,成为万亿俱乐部城市后备军。

  大连、沈阳、厦门、长春和哈尔滨处于第四梯队,这些属于中等二线城市,GDP总量离万亿大关还有不小的距离,中心城市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仍不够突出。

  将15个副省级城市放到全国所有城市中来看,深圳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高居全国第三;广州位居第四;成都、武汉、杭州均位列全国十强行列;南京、宁波、青岛、济南也都进入全国20强。

  在榜尾端,哈尔滨仅居全国第42位,排在嘉兴、潍坊、盐城、绍兴这些三线城市、普通地级市之后。

  去年哈尔滨经济总量仅为深圳的19.5%,不足五分之一。

  人均GDP、资金总量等指标分化

  不管是在GDP总量,还是在人均GDP、资金总量以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等方面,城市之间的分化都十分明显。

  在人均GDP方面,深圳已经超过20万元大关;南京以165681元位居第二;广州和杭州也超过了15万元;武汉、宁波和厦门超过14万元。

  有5个城市低于10万元,即东北四市以及西北的西安。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叫“资金总量”,是一个地区或者城市经济运行的结果,是经济活力的体现。

  至去年底,深圳的资金总量已达到8.39万亿元,在15城中领先;广州以5.9万亿元紧随其后;杭州以4.5万亿元位居第三;成都和南京分列四五位;济南和西安分别列第七和第十位;有7个城市不足2万亿元。

  城区人口规模是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的重要体现。15个城市目前城区人口规模都超过了300万人,都满足修建地铁的人口基数标准。

  按照城区人口规模来划分,15个城市可分成几个梯队:广州和深圳城区人口规模都已超过1000万,处于超大城市行列;武汉以918万人位居第三;成都超过800万人;南京和杭州都超过了650万人;西安、沈阳和青岛都超过500万人;其余城市为300万到500万人之间,处于I型大城市行列。

  国家级高新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产业发展层次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深圳和广州都已超过1万家;杭州超过5000家;南京、武汉和成都均超过4000家。在榜尾端,有5个城市不到2000家,科教资源实力雄厚的哈尔滨不足1000家。

  经济指标的分化也伴随着人口增量的分化。

  2019年,人口增长最快的是杭州,新增人口达到55.4万人;深圳和广州增量都超过40万人;宁波、成都、西安和厦门的增量也不小;大连和沈阳增量只有0.8万和0.6万人,哈尔滨更是减少了0.2万人。

  还有这些城市冀望升格“副省级”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副省级城市之间的分化也说明,并不是有了副省级“名号”,行政级别高,就一定会发展得好。

  不过,总体来说,副省级市的“名号”对城市经济发展仍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正因为此,近年来,苏州、郑州、福州等城市都希望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有媒体分析称,苏州一直都被誉为“最强地级市”,这也暗含了一个现实:苏州“只是个地级市”。因此,在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过程中,需要更高资源配置权的时候,苏州的城市能级是个明显的“天花板”。

  今年7月18日,苏州市召开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一方面,将继续向上争取提升城市能级,另一方面要“做好自己”,做更多提升自身城市能级的事情。

  在中部地区,目前只有武汉一个副省级城市。将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是近年来河南一个热点话题。郑州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的省会,发展潜力巨大,2019年郑州GDP已升至全国第15位,并有望在今年赶超青岛,上升为北方第三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