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金融指数回调,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20190922

非银金融指数回调,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20190922
2019年09月22日 1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湘怀看非银

 

 

 

 

央行降准惠及实体,非银金融业绩释放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8%,深证成指下跌0.4%,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3.7%,其中保险指数下跌2.9%,券商指数下跌4.8%,多元金融指数下跌2.5%。

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1%,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6%,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44%,领先上证指数23ppts,领先深证成指8ppts。

本周板块涨幅排名前十个股:宝德股份(3%)、华铁科技(2%)、东兴证券(1%)、方正证券(维权)(1%)、五矿资本(-1%)、绿庭B股(-1%)、山西证券(-1%)、长江证券(-2%)、仁东控股(-2%)、易见股份(-2%)。

 

 

 

重点关注公司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

券商:推荐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多元金融:推荐银之杰东方财富,建议关注恒生电子

 

 

 

核心观点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1661亿元,环比下降3%,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9.7%,环比上周下降0.8ppts。经历上周活跃期后,本周市场略有回调,为下周富时、标普两大指数扩容落地埋下伏笔。股票质押风险埋雷遭监管重点询问,多家券商涉及“退市风险”股,非银板块跌幅较大。我们认为,经历去年股质押风险暴雷大幅减提影响业绩后,今年市场更加谨慎,风险已得到明显控制,优质头部公司将持续受益。

7券商中报遭问询,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和计提减值准备成关注重点。截至9月21日收盘,包括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在内,A股市场有7家券商收到了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问询中,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和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均遭交易所重点问询。我们梳理发现,监管大规模关注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与集体减值准备尚属首次,预计券商信用业务风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关注重点。我们认为,随着A股市场波动,股票质押暴雷不断,影响信用业务表现。未来券商将持续采用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准入制度,压缩股票质押规模以降低业务风险,风险管控能力较好、机构资源较强的影响将有望降低负面影响。

本周券商调研发现,上市券商积极进行财富管理转型,但反映在财务表现上尚需时日。经纪业务仍是上市券商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之一,目前A股市场波动,佣金率下滑,经纪业务向综合财富管理转型成为券商经纪业务发展重点。本周完成三家券商调研,我们发现,上市券商财富管理目前仍然在组织架构以及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但从组织架构调整、客户教育、产品提供以及人才输送方面仍存在一定困境。预计财富管理转型体现在券商财务表现上尚需时日。

本周险企调研发现,上市保险公司均坚持以发展高价值、保障型业务为价值核心,未来增长可期。人寿保险新单上半年持续增长,新业务价值率保持两位数增速,公司业务在持续超长期保障型结构调整,保费增速发力的同时,提升业务价值率。新华基于队伍培养的核心目标,发展高价值产品。我们预计,随着保险公司产品结构优化,续期拉动的模式已经稳步建立,下半年险企业务价值仍将稳步提升。

信托业降中趋稳,提质增效效果显著。今年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呈现降中趋稳,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中变强。信托业日益提高防控金融风险意识,在主动收缩业务规模的前提下,人均利润和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同比提升,这反映了行业增效的努力。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共识,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流向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则稳中有降。当前信托行业较好地把握了发展的节奏和力度,适时调整发展重点,实现了降中趋稳、提质增效的整体效果。

 

 

 

保险

本周保险板块指数下跌2.9%,其中中国平安(-3%)/中国人寿(-3%)/中国人保(-3%)/新华保险(-4%)/中国太保(-4%)。

五大险企前8月保费1.7万亿增8.8% 新华、平安寿险持续发力,人保保费增速最快。今年前8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46.6亿元,同比增长8.75%。其中,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增长最快,保费增速达到12.10%和9.43%,其他三家上市险企保费增速保持在5%以上。我们认为,人保寿险增速加快主要依赖于公司对寿险业务的持续重视及业务结构的改善,未来增长可期。新华保险依赖于公司代理人的增长,平安保持较高业务价值率的重疾险销售额。预计下半年将维持增长,但增速略有放缓。

 

 

 

券商

本周券商板块指数下跌4.8%,板块涨幅前三的个股为东兴证券(+1%)、方正证券(+1%)、山西证券(-1%)。多家券商涉及“退市风险”股,非银板块跌幅较大。我们认为,经历去年股质押风险暴雷大幅减提影响业绩后,今年市场更加谨慎,风险已得到明显控制,优质头部公司将持续受益。

首批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改造落地,机遇挑战并存。9月16日,国泰君安资管大集合改造后的首只产品“君得明”正式对外发售。据悉,该产品发售首日销售规模达到120亿元。该产品此前规模仅3亿元。2018年11月30日,证监会在《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明确指出,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我们认为,大集合产品公募化,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规范化运营,丰富券商的产品,加大券商差异化竞争。短期来看,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对于券商的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由于公募基金行业竞争相对较高,这对券商的主动管理能力也提出较高挑战。已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或主动管理能力较高的券商或将从此次改造中受益。

7券商中报遭问询,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和计提减值准备成关注重点。截至9月21日收盘,包括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在内,A股市场有7家券商收到了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问询中,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和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均遭交易所重点问询。我们梳理发现,监管大规模关注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与集体减值准备尚属首次,预计券商信用业务风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关注重点。我们认为,随着A股市场波动,股票质押暴雷不断,影响信用业务表现。未来券商将持续采用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准入制度,压缩股票质押规模以降低业务风险,风险管控能力较好、机构资源较强的券商将有望降低负面影响。

 

 

 

 

多元金融

本周多元金融板块指数下跌2.5%,板块涨幅前三的个股为:宝德股份(+3%)、华铁科技(+2   %)、五矿资本(-1%)。建议关注具有清晰盈利模式的金融科技公司。

信托业降中趋稳,提质增效效果显著。今年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呈现降中趋稳,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中变强。从信托资产来源看,单一信托占比平稳下降,而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信托占比平稳上升,这样的对比显示了信托业取得的提质进展。信托业日益提高防控金融风险意识,在主动收缩业务规模的前提下,人均利润和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同比提升,这反映了行业增效的努力。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共识,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流向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则稳中有降。当前信托行业较好地把握了发展的节奏和力度,适时调整发展重点,实现了降中趋稳、提质增效的整体效果。

 

 

沪港深通资金流向

      本周,北向资金累计流入218.68亿,年初至今(截至9月20日)累计流入1823.67亿。本周,南向资金累计流出8.32亿,年初至今(截至9月20日)累计流入1581.38亿。

 

沪港深通资金非银持股变化情况请参见表1、表2。

 

行业重要数据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1661亿元,环比下降3%。

 

截至9月20日,融资融券余额9738亿元,环比上涨0.912%,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09%。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9.7%,环比上周下降0.8ppts。截至9月20日股票质押参考市值为48558亿元,质押市值占比8.17%,环比上涨0.24ppts。

 

本周券商承销IPO 14单,涉及金额561亿;增发12单,涉及金额548亿;可转债3单,涉及金额18.98亿;债券342单,涉及金额1302亿。

 

截至本周,市场续存期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4639个,资产净值18,21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资管以1297.87亿元资产净值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截至9月20日,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10%,环比上升1.0bps。

 

本周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12000万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7.10%。截至9月20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40967亿元,较上周上涨17.70%。

 

 

行业动态

 

中国银保监会就《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现场检查制度框架,规范现场检查行为,提升现场检查质效,银保监会近日就《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突出了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明确现场检查定位、完善相关部门现场检查工作职责、严格规范现场检查立项程序、丰富现场检查方式方法、鼓励自查自纠,促进机构合规经营。《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银保监会现场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有助于更好发挥现场检查的独特优势,督促和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更好地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大局。

新华资产人事变更:李全任董事长张弛任总裁

新华资产董事长和总裁近日变更,已调至新华保险的原总裁李全兼任新华资产董事长,副总裁张弛接任总裁,其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核准。目前,张驰为新华资产公司临时负责人。原新华资产总裁李全,于今年6月调任新华保险,目前担任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由此,他将不再担任新华资产总裁,而转任新华资产董事长(待核准)、党支部书记,他同时担任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携手华为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在HC2019期间,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华为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双方将聚焦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合作,共同打造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此次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今年5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并将作为双方开展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动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

医养保险发展有望迎来“加速度”

9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提出发展医养保险,增加老年人可选择的商业保险品种,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据悉,泰康保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大型险企的养老产业规划已经落地,且各险企投入资金规模均达到百亿元左右。其中,泰康养老社区目前已经布局全国15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城市的养老社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已有2700余位老人入住。

太保总裁贺青将接任杨德红成国泰君安新掌门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贺青,将接任拟离职的杨德红,成为国泰君安董事长。

此前,新浪财经从多处信源获悉,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拟离任,在多次传出其离职的消息后,本次也许将是尘埃落定。关于杨德红去向,则尚未明晰。新浪财经求证于国泰君安,其回复“请以公司信息披露为准”。

西南证券8只资管计划集体“踩雷”

西南证券发布了一则涉及诉讼公告,公告称旗下8只资管计划投资了“16同益债”,该公司债券违约,涉诉金额高达2.49亿元。

西南证券这8只资管计划使用了本金约2.31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16同益债”,占到涉诉金额的九成以上。西南证券表示,鉴于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78家券商涉“退市风险”股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中,合计有84家企业的股东仍存在自2015年开始质押给券商,但至今尚未解押的情况,涉及券商数量合计78家。

国海证券承销0.9亿私募债违约背后:惊现数亿财务造假

国海证券曾因承销发行同时以自由资金认购了江苏中联物流有限公司于2013年发行的私募债券违约而受到质疑。

判决书中显示,2013年下半年,关宏、陈厚华在经营管理中联物流公司期间,为达到顺利发行私募债券、募集资金的目的,在明知公司财务状况不符合发债要求的情况下,伙同为中联物流公司代理记账的刘某某及中联物流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某,向承销券商国海证券提供虚假财务数据,致使国海证券依据上述虚假的财务数据决定对中联物流公司发行私募债券项目立项。

两只券商大集合产品转型完毕国泰君安资管君得明首日卖超百亿

8月中旬,3家券商成功试水大集合改造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首单落入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及国泰君安资管也有大集合产品获批变更合同。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资管的相关产品已有进一步进展,分别在9月9日和9月16日进行了申购赎回,率先完成大集合改造转型。据了解,国泰君安资管的君得明9月16日申购金额达122亿元。

西部信托4.7亿元“踩雷”海发医药已起诉追债中

上海信托网消息,2019年9月18日,上海清算所官网发布了《陕西投资集团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披露了西部信托4.7亿“踩雷”福建药企事件。

中信信托增资至112.76亿

北京银保监局已于近日批复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同意其注册资本由100亿元增至112.76亿元。

二季度房地产信托微增,预计下半年“吸金”能力下降

9月18日,信托业协会发布2019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从资金投向看,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房地产、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等。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上升,其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余额环比上升0.63个百分点。

 

 

 

公司公告

 

(1)新华保险(601336):发布《关于董事长任职资格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的公告》,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6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刘浩凌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刘浩凌任职资格的批复》,中国银保监会已核准刘浩凌先生担任本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刘浩凌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的任期自2019年9月11日起至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2)中国太保(601601): 公司发布保费收入公告,公司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695.55亿元、人民币885.41亿元。

(3)中国人保(601319):公司发布保费收入公告,公司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经由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96,135百万元、人民币17,384百万元及人民币81,977百万元。

(4)申万宏源(000166):关于增加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公告:公司拟以发行H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亿元对所属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申万宏源证券在公司增资后出资不超过16亿元人民币增加所属子公司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5)东方证券(600958):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发布《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62),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人员对《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金融行业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