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金工于明明徐寅团队】流动性边际收敛,震荡行情延续

【兴业金工于明明徐寅团队】流动性边际收敛,震荡行情延续
2019年07月14日 21: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XYQUANT

观点速览

综合结论:对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市场估值较前期有所回落,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提升,中长期投资者可以逢低适当加仓;对于灵活投资者而言,短期量化模型评分维持在中性区域,我们依然建议维持中性仓位配置;风格层面推荐大盘蓝筹。

核心观点:回顾本周市场,整体表现较弱,美国非农数据发布后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叠加北向资金流出,周一市场大跌2.77%,之后几天市场处于盘整的态势,周二到周四维持窄幅震荡,周五小幅反弹,整体而言本周下跌2.53%。从市场风格来看,大盘相对于小盘跌幅较小,沪深300指数本周下跌2.17%,中证1000指数本周下跌3.78%,大小盘表现与我们前期的判断一致。

从中期(半年-年度)维度来看,经历了本周的调整之后市场估值较前期有所回落,中长期投资者可以逢低适当加仓。从最新数据来看,当前市场PB中位数处于历史19%分位点,股权风险溢价较上周有所上升至9.22%,处于历史69%分位点,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提升,整体而言市场估值水平与预期盈利表现匹配,处于合理的区间。

从短期(月度)维度来看,短期模型评分仍处于中性区间但较上周边际递减。从企业盈利来看,一方面由于PPI同比较前期边际递减使得剪刀差扩大,对企业盈利预期存在一定正向影响;另一方面PMI数据持续维持低位,表明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情况较难有明显的改善。市场流动性较前期有所收紧,市场的利率触底反弹叠加实体流动性仍然无较大改善,单项指标评分有所下降。本周市场的风险偏好仍然处于中性区域,但较前期有所回落。整体表现上,在周一大跌后本周市场处于弱势,趋势指标较前期明显回落,两市成交额也有所缩减;在中观行业层面,本周医药和食品饮料等防御板块的表现明显优于大盘指数,表明市场的防御偏好有所抬头,对市场的风险偏好存在负面的冲击,市场风险偏好处于中性偏弱水平,未来需要警惕市场风险偏好的进一步收缩。

从市场风格来看,在大小盘风格上推荐大盘蓝筹。2019年以来,大小盘风格轮动模型相对等权基准获得了7.96%的超额收益。

市场观察

企业盈利维度:企业盈利层面,本期公布了六月的物价指数,CPI同比为2.7%,数值和上期持平,PPI 同比为0.0%,油价前期有所回落叠加生产放缓的影响,PPI环比为负值面临向下压力,但是由于PPI同比较前期边际递减使得剪刀差扩大,对企业盈利预期存在一定正向影响;另一方面PMI数据持续维持低位,表明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情况较难有明显的改善。综合而言,在企业盈利维度模型仍然维持前期观点,对市场的影响持中性预期。

流动性维度:从细分指标来看流动性较前期有所收紧,一方面市场的利率触底反弹,另一方面实体流动性仍然无较大改善。本周市场Shibor短期利率较上周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隔夜Shibor利率回到了2.24%,达到了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周银行间的宽松局面并未持续,与我们前期低利率水平难以维持的观点表现一致。本周新发布了社融数据,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新增中长期人民币贷款较5月有所提升,但是低于18年同期的水平,实体中长期项目投入仍需改善,从数据来看我国的实体经济改善仍有一定的压力,整体而言市场流动性较前期有走弱的态势,单项指标评分有所下降。

风险偏好:本周市场的风险偏好仍然处于中性区域,但较前期有所回落。一方面,在周一大跌后本周市场处于弱势,趋势指标较前期明显回落,两市成交额也有所缩减;在中观行业层面,本周医药和食品饮料等防御板块的表现明显优于大盘指数,表明市场的防御偏好有所抬头,对市场的风险偏好存在负面的冲击;另外从人民币汇率和beta分散度等指标来看,其数值仍然处于中性区域。综合以上指标,市场风险偏好处于中性偏弱水平,未来需要警惕市场风险偏好的进一步收缩。

策略跟踪

我们依据《A股市场择时研究之四:面向战术配置的量化择时方法》报告中的市场判断及仓位构建方法来构建面向战术配置的市场择时策略。自2017年6月起模型提示逐步建仓机会,进一步在7月底建议提高仓位至9月底,10月11月两月逐步降低仓位,12月至5月维持中等仓位,6-7月重新提示市场风险,8月、9月连续逐步提高仓位,10月开始回归中性仓位水平,12月末再次转向谨慎,2019年2月提示市场机会,4月转向中性。

七月万得全A下跌0.65%,择时策略同期净值下跌0.33%。自2018年以来,策略净值上涨8.48%,同期市场下跌11.13%,模型表现出良好收益和抗风险能力。

风格分析

我们综合经济增长、流动性(利率和汇率)、市场情绪(趋势、结构、IPO)等数据来对大小盘指数(300指数vs1000指数)进行择时分析,从月初指标来看,增长预期、趋势指标、汇率因子和行业表现指标均利好大盘指数,货币利率指标利好小盘指数,其他指标处于看平状态,综合来看沪深300指数相对占优,在大小盘风格上推荐大盘蓝筹。2019年以来,大小盘风格轮动模型相对等权基准已有7.96%的超额收益。

除此之外,我们定期跟踪的多资产配置模型,七月以来低、中、高风险偏好组合的收益为0.59%,-0.01%和0.37%,年初以来三个组合的收益为4.83%,8.83 %和10.00%。

风险提示:模型结论是基于合理假设前提下结合历史数据推导得出,在市场环境转变时模型存在失效的风险。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兴财富第171期:流动性边际收敛,震荡行情延续》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7月14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于明明 SAC职业证书编号:S0190514080004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大盘指数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