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军:希望监管允许在一些先进技术上先行先试

万军:希望监管允许在一些先进技术上先行先试
2019年07月13日 16: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3日消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前海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出席专题论坛“金融科技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并发言。

  万军在发言中呼吁监管部门给予他们更大宽容度和发展空间,万军表示,”像我们微众银行要继续发展,为金融机构改革需要监管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容错,比如说有一些具体监管政策上允许先行先试,既包括技术一些标准,比如说我们采用的金融科技的一些非常先进的技术。“

  金晓龙赞同了万军的意见,并提议,监管应该以一种更加宽容、包容的态度来支持创新。他表示,”实际上现在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站在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在全球上。现在如果说把它的速度稍微停一停是蛮可惜的。“

  以下是论坛发言实录:

  张承惠:明确的监管和监管框架。下面请万监事长,您来说,你们在发展中觉得最大的困难和障碍是什么。

  万军:困难障碍肯定是有的,首先,应该来说监管的政策对我们银行影响还是非常之大。如果没有监管的支持、理解和鼓励,微众银行是不可能诞生的,也是不可能做业务的。大家可能也记得,我们业务还没开始,刚刚拿到执照第三天,国家领导人亲临微众银行,我们没有任何业务,系统也是代理,借了商业银行的系统,租了一年,战略定位我们都有,总理给我们做了见证,见了一批汽车司机。随行的媒体说我们是三无银行,总理说我们是网络银行,记者总结我们是三无银行,其实远远不止三无,没有物理网点没有现金没有客户经理,很多没有。第一点,没有监管跟政府的鼓励支持,既不可能有微众银行的诞生,也不可能有微众银行的发展。第二点,像我们微众银行要继续发展,为金融机构改革需要监管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容错,比如说有一些具体监管政策上允许先行先试,既包括技术一些标准,比如说我们采用的金融科技的一些非常先进的技术,大家都知道,很多银行甚至各行业都在应用人脸识别类似的技术,我们呼吁了很多年。国际上人脸识别的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应用也没有标准,我们正在组织,开始标准的制定,我们希望也能够尽快出台,让我们知道怎么样是完全符合监管标准,怎么样做是可能符合它,怎么样是坚决不能干的,先进的金融科技的一些标准,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给予指导。

  另外,也希望在银行的发展,比如说银行的业务,比如说银行公司治理方面的长期激励,监管也能够给予我们新兴银行或者其它金融机构或者其它的比较现代公司治理机构的企业给予同样的待遇,谢谢!

  张承惠:谢谢,金行长有补充吗?

  金晓龙:意见和万监事长基本一样。第一,中国监管在互联网银行初期的时候还是非常包容和支持,没有这种包容和支持,我们也成长不起来。但是我们成长起来以后,我们希望监管给我们更大的一些包容和支持,不然我们就很难快速长大。监管认为我们的状态还是健康,既然是健康又有很大成长空间,国家和社会有这种需要,我觉得监管应该以一种更加宽容、包容的态度来支持创新。实际上现在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站在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在全球上。现在如果说把它的速度稍微停一停是蛮可惜的。像香港现在拿了几家数字银行的牌照,那么在账户上,他们这种尝试是比较大胆的,应该说比大陆政策会更开放一些。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听到上午人行的领导也准备在国内来开放这样的一种沙盒监管的方式,我们也很希望有类似这样的措施会尽早落地,谢谢。

  张承惠:谢谢,看来大家呼声是一样的,是一致的。好像还有三分钟的时间。我觉得除了邵先生以外,咱们这四位嘉宾有一位代表来回答他刚才的问题,您刚才问题您再用一句话重复一遍。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