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孙国峰:观察中国利率水平要看两个利率

央行孙国峰:观察中国利率水平要看两个利率
2019年07月13日 18:3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银行近日召开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并回应了会否追随美联储降息。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中国利率水平去年来一直在降低,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重点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孙国峰指出,对于中国的利率水平,主要看两个重要利率。一是整体市场利率水平,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下降。截至2019年6月末,DR007是2.56%,同比下降4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23%,同比下降25个基点。二是贷款实际利率,2019年5月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34%,同比下降17个基点,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

  “所以中国的利率水平一直在降低。”对于下一步,孙国峰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同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传导,进一步降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

  孙国峰指出,下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点是推进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更好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LPR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更能够反映市场资金供求情况。所以推动银行更多地运用LPR作为贷款定价标准,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