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快评:新经济继续领涨A股及港股 阶段性关注老经济

中金快评:新经济继续领涨A股及港股 阶段性关注老经济
2020年06月30日 19: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金快评:有“惊”无“险”,新经济继续领涨A股及港股

  来源:中金公司

  尽管近期有不少干扰因素,A股及港股表现彰显韧性。A股周二大涨,特别是科技相关的新经济板块。我们在二月底强调今年的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2013年的分化(参见报告《2003,2013,2015?》),二季度初强调“疫情顶,市场底”,两周前发布A股及港股下半年展望,分别是《A股展望:有“惊”无“险”》、《港股:新经济继续领先》。尽管投资者对下半年有不少担心,但我们认为对市场整体表现无须过度悲观,同时新老分化在下半年可能还会继续,建议“新”为主线、“老”择时机。综合最近的市场表现,我们快评如下:

  1、中国市场展现韧性,新经济板块继续领涨。周二A股市场在做方面的消息公共支持下大涨,其中创业板指数上涨2.77%,沪深300指数上涨1.32%;港股市场相对波动,但考虑到周二也有较多感染因素,表现也较为有韧性。大体上,两地市场都是新经济相关板块领先。A股方面,消费者服务、综合金融、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领涨市场,涨幅都在2%以上,银行、家电、建筑、煤炭等板块相对落后。消息层面,六月份PMI数据发布,制造业活动继续保持扩张趋势,有关银行获得券商牌照、部分科技相关公司业绩预告超预期、免税牌照等相关消息也带动相关领域大涨。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400亿元左右,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2、外围干扰并不少,但可能暂时不会造成颠覆性影响。近期中美之间博弈围绕香港问题又有新进展,同时印度宣布禁止一批中国相关的手机应用引发了较多的关注。但从市场层面看,这些消息似乎暂时未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我们认为,对中美之间的博弈市场已经有心理准备,且中国经济体量已经较大,回旋余地及缓冲空间较大,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来自美国及其他方面的干扰举措,可能不至于造成明显的颠覆性影响。这一方面我们后续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3、资本市场正在经历新的大发展阶段。我们近期在报告中持续强调一个观点,就是从供需双侧的驱动因素看,中国资本市场可能正在经历新的大发展阶段。从基本面上看,中国的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趋势可能仍在深化,支持新经济板块继续大扩容;整体市场估值目前依然处于历史区间的相对低位,虽然估值重估需要多方面因素配合,但市场整体估值进一步压缩空间较小,未来股市及股指整体表现可能与盈利更加接近;资本市场不断改革与开放,特别是注册制改革、市条件变得更具包容性、对外开放上等举措,正在全方位改善股市生态,促进优胜劣汰;同时,居民资产配置可能更多配向金融资产。这些供需双方的因素,可能正在支持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大发展阶段。除反应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龙头外,我们也看好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的龙头券商、交易所、财富管理及投资管理人的中长线前景。

  4、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支持新经济继续领涨,阶段性关注老经济。我们在下半年市场展望中系统性地分析了中国市场今年持续存在的新老分化现象,认为这背后有三大因素支持:经济基本面的新老结构转换支持新经济跑赢老经济、“低增长、低利率”环境强化投资者对优质成长支付溢价、投资者结构的机构化和国际化进一步强化优质龙头领涨的趋势,等等。今年以来,应对内外部挑战,中国推进要素市场改革、新型城镇化改革等破除制度障碍、释放内需潜力,对外展现出更开放的姿态,这些对中国中长期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且中国在疫情控制中相对领先,复工复产在深化,中国市场可能会相对表现出韧性,不宜对A股及港股过度悲观。配置方向上,我们继续建议“新为主线,老择时机”,坚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大方向。后续中美关系进展、宏观数据反应的经济复苏情况、中期业绩、疫情发展等趋势需要继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