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减半 持续看好航空

国盛证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减半 持续看好航空
2019年04月04日 08:49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事件:2019年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   

  点评:  

  民航发展基金如何征收?根据《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航司和旅客征收民航发展基金。1)航空公司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全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旅客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其中持外交护照乘坐国际及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年龄在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的乘机儿童,乘坐国内支线航班的旅客免征民航发展基金。旅客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由航空公司或者销售代理机构在旅客购买机票时一并代征,在机票价格外单列项目反映,旅客民航基金不计入航司报表。  

  民航发展基金减半征收,三大航更加受益。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4亿元、22.35亿元,我们预计中国国航为23亿元,2017年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2亿元、3.15亿元,假设按照减半征收,则增厚税后利润分别为11.03亿元、8.38亿元、8.63亿元、1.09亿元、1.18亿元,因为新标准从7月1日开始执行,则对2019年实际成本影响须再减半,对应2019年wind一致预期净利润弹性分别为6.70%、5.20%、3.96%、2.94%、3.27%。  

  737Max8暂停运营及适航认证,需求刚性带来票价提升。国内波音737Max8暂停运营及适航认证,目前有13家航空公司运营近百架737Max8暂停运营,短期影响来看,由于目前处于淡季,短暂运力不足可以从三四线城市的航线抽调,如果到7月份旺季还未恢复好则运力较难抽调,需求刚性将带来票价上涨。  

  投资策略:在当前波音737Max8暂停运营及适航认证,供给受到影响,但是需求依然旺盛,预计核心航线票价上涨,目前油价和汇率相对平稳,叠加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减半,直接增厚航司利润,三大航估值相对低位,我们持续看好三大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风险、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油价大幅上涨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