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碎IPO:冰峰临门一脚撤回上市申请

梦碎IPO:冰峰临门一脚撤回上市申请
2022年05月23日 18: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梦碎IPO,冰峰临门一脚撤回上市申请

  来源:食品评论日刊

  队逾11个月,本该在5月19日迎来上会的西安冰峰饮料,却在18日选择了撤回申请。

  发审委发布公告称,因冰峰饮料撤回申报材料,故取消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这不仅让冰峰的资本之路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更意味着冰峰准备了一年多的IPO,最终搁浅。

  冰峰起源于1948年,一位商人从天津引进一套汽水制造设备前往新疆,因大雪受阻留在西安,于1951年建成西北汽水厂,后并入西安食品厂。后又一场大雪,为生产汽水打水的井辘轳被冻,积雪结冰若小山峰,因此得名“冰峰”。

  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冰峰”品牌早已深入西安人心,其对于西安人而言,就像“北冰洋”对于北京人一样。而这,也使得品牌有了上市的基础。

  早在2021年初,冰峰饮料与华创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并预计于2021年5月31日前递交IPO申请材料。

  2021年6月28日,冰峰饮料IPO获证监会受理,7月预披露,12月收证监会收首发反馈意见,并更新了招股书。

  招股书称,冰峰此次IPO拟募资6.69亿元,投向玻璃瓶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及品牌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额1.99亿元、4.3亿元、4032.99万元。

  根据招股书还显示,冰峰在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2.86亿元、3.02亿元和3.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69万元、7767万元和6525万元。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上半年,陕西地区对冰峰主营收入的贡献分别为87.44%、81.73%、80.23%和77.79%。

  在产品结构上,冰峰饮料主营业务为橙味汽水、酸梅汤等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冰峰”玻璃瓶橙味汽水、罐装橙味汽水、玻璃瓶酸梅汤、罐装酸梅汤等。2020年推出无糖橙味汽水、低糖酸梅汤;无糖、去腻、有“茯”共享的原味茯茶、西柚茉莉茯茶、玫瑰荔枝茯茶三款健康茶饮品。但据市场得来的反馈,效果并不明显。

  财报也显示,2018至2020年,以及2021上半年,冰峰橙味汽水的销售额分别为2.47亿、2.5亿、2.7亿和1.7亿元,占其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38%、84.38%、81.48%和79.24%,稳定在80%左右。贡献值第二的产品是酸梅汤,在2020年占主营收入的14.78%,不到2020年橙味汽水占比的20%。茯茶及其他口味的汽水合计贡献值在2020年到达最高,也不过才3.74%。

  产品的问题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问题是“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陕西,存在一定的销售区域集中风险,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未来的业务拓展。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开发陕西省外新市场,拓展更广阔的产品市场区域,将对公司未来成长产生一定影响。”

  也因此,冰峰计划用4.3亿的营销费用,持续投入包括商超渠道建设,如全国性连锁商超如华润万家、大润发、麦德龙、7-11、全家等,也将持续投入餐饮渠道,其在当地已经拥有100多家一级分销,400多家二级分销,以及1~2万家终端经销。

  显然,冰峰也意识到,想要谋求“国产汽水第一股”,需要获得全国性的市场认可,至少是大范围的市场认可,否则区域性品牌体现不了企业的发展潜力与竞争力。

  另外,在碳酸饮料市场,冰峰不乏竞争对手,包括百事公司、可口可乐、北冰洋和健力宝,在植物饮料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康师傅、王老吉、信远斋、九龙斋。此外,新式茶饮、饮料的崛起,也将带冰峰巨大的外部压力。

  总而言之,老字号区域企业想要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认可,最重要的还是把业绩做好。对于冰峰来说,尽管在陕西和周边地区,冰峰饮料品牌基础深厚,知名度和美誉度高,但全国覆盖面不足。只是首次冲击IPO终以“临阵退缩”收场,未免让人遗憾。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