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净利降逾13%列行业倒数第二 朱镇豪年薪为“五洋汾泸”董事长1.6倍

水井坊净利降逾13%列行业倒数第二 朱镇豪年薪为“五洋汾泸”董事长1.6倍
2022年05月23日 07:4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2022年的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左右,净利润增长15%左右。”年初,水井坊(600779.SH)给自己定下目标,却开局不利。

  2022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4.1%;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减少13.54%。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一季度,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水井坊净利润增幅排列倒数第二位。

  与之显得不匹配的是,水井坊董事长范祥福和总经理朱镇豪2021年薪酬分别为523.7万元和851.3万元,这也在近日引发外界的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董事长2021年年薪合计540.43万元,与范祥福年薪相当,而朱镇豪一个人的年薪是“五洋汾泸”董事长的1.6倍。

  高档产品毛利率下滑0.29%

  在跨界酱香、大举扩产上,水井坊绝不落下,但在业绩上却不能“随心所欲”。

  2021年4月,水井坊公告称将投资5.6亿元成立国威酒业,“跨界”切入酱酒。但4个月后,公司又终止了投资。彼时,融创中国、海南椰岛吉宏股份等都聚集在茅台镇,进行资本围猎。

  2022年5月10日,水井坊公告称,已与邛崃市政府签订《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第二期投资意向书》,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达40.48亿元。此前,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酒企纷纷抛出扩产计划。

  近日,水井坊发布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2亿元,同比增长5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增长63.96%。

  对于上述成绩的取得,水井坊在年报中称去年公司以“产品升级创新、品牌高端化、营销突破”三大策略为指引,实现了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公司的各项核心竞争力是持续保持健康成长的动力。

  然而,进入2022年,水井坊业绩出现疲态,业绩高速增长不再。

  2022年一季报,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减少13.54%。

  水井坊在2022年的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左右,净利润增长15%左右。公司一季度的表现,明显拖了全年的后腿。

  实际上,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水井坊已显现出疲态,公司营业收入达12.09亿元,同比增长14.05%;净利润达1.99亿元,同比下滑13.43%,降速与2022年一季度相当。

  2022年一季度,水井坊高档产品营业收入达13.6亿元,同比增长12.15%,但毛利率下滑了0.29%;中档产品营业收入达4132.75万元,同比增长57.14%,毛利率增长4.92%。

  年报中,水井坊表示,2022年一季度以来,因疫情原因,白酒行业的成长动力受限,水井坊亦不例外。

  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表示,“我们对市场仍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如下半年疫情有所改善,消费场景恢复正常,我们有信心实现2022年的经营目标。”

  疫情似乎成了多数企业业绩下滑的最佳“解释”,水井坊亦不例外,但对比看来,其说法有些牵强。

  口子窖舍得酒业迎驾贡酒与水井坊营收处于一个等级。

  2022年一季度,口子窖、舍得酒业和迎驾贡酒营收分别增长11.8%、83.25%和37.23%,净利润分别增长15.53%、75.75%和49.07%。整体看来,这三家企业都比水井坊发展得要好。

  纵观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度仅顺鑫农业伊力特和水井坊净利润下滑。

  其中,顺鑫农业净利润下滑受养殖和地产拖累,白酒板块并未出现大的滑坡。只有伊力特净利润下滑17.55%,下滑程度较水井坊高。

  因此,2022年一季度,水井坊净利润增幅在行业排列倒数第二。

  范祥福年薪与“五洋汾泸”董事长相当

  业绩下滑之下,水井坊掌舵人工资过高成了被诟病的焦点。

  2010年,水井坊的控股股东变成帝亚吉欧,这也成了白酒企业中唯一一家被外资控股企业。帝亚吉欧来自英国,是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旗下拥有横跨蒸馏酒、葡萄酒和啤酒等一系列顶级酒类品牌。

  2020年9月21日,水井坊公告称,危永标辞去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朱镇豪代为行使总经理职责。

  这也是帝亚吉欧2010年入主水井坊以来,10年内第五度换帅,危永标任期仅14个月,成为水井坊上任时间最短的一位总经理。

  资料显示,继任者朱镇豪2015年10月担任水井坊董事,2019年5月成为公司副董事长。2021年年报显示,朱镇豪2021年7月成为总经理。而水井坊董事长由范祥福担任,他在公司持股约1.94万股。

  年报还显示,范祥福和朱镇豪2021年薪酬分别为523.7万元和851.3万元。

  以2021年上市白酒企业掌舵人薪酬来进行横向对比,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别是朱镇豪和范祥福。

  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原董事长高卫东并未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薪酬为99.35万元,洋河股份前任董事长王耀薪酬为203.29万元,山西汾酒前任董事长李秋喜薪酬为88.13万元,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薪酬为149.66万。

  曾从钦4人2021年年薪合计540.43万元,与范祥福年薪相当,仅朱镇豪的63.48%。也就是说,朱镇豪一个人的年薪是“五洋汾泸”四家董事长薪酬的约1.6倍。

  此外,水井坊财务总监蒋磊峰年薪314.2万元,职工代表监事武戈年薪182.4万元,副总经理许勇年薪174.5万元,待遇均不低。

  对于高管薪酬是否过高,水井坊回应称,公司在制定管理团队的奖励与薪酬方案时,综合考虑了公司业务需要、所处发展阶段、匹配的福利体系以及市场供求等多方面因素。水井坊管理团队薪酬体系由董事会按照规定批准通过。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水井坊是国内上市白酒企业中唯一外资控股公司,高管薪酬如何制定由其自己说了算,“当前会被拿出来讨论、对比,多是因为企业业绩增长出现疲态,引起投资者和外界的不满”。

  二级市场上,水井坊从2021年12月开始呈现不断下滑趋势,截至2022年5月20日,收盘价为每股73.5元,2022年年内已下跌近四成。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