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盛华2021年亏损逾115亿元 控股方宝能集团自身难保

钜盛华2021年亏损逾115亿元 控股方宝能集团自身难保
2022年07月28日 03:5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李昱丞

  7月27日,宝能系旗下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公布2021年公司年度报告,一拖再拖的年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公开内容显示,2021年钜盛华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15.23亿元,同比下滑241.61%。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控股股东宝能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宝能集团”)直接持有约109.89亿股,占公司股本的67.40%,其中宝能集团已质押99.92%的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67.35%。

  钜盛华在年报中表示,假设宝能集团于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未按照主协议约定履行全部或部分债务,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可能发生不确定变化的风险;同时,若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得不到改善,很可能对公司偿债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去年亏损逾115亿元

  今年4月27日,钜盛华就因无法按时出具2021年年度报告连发三篇公告,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该公司应于2022年4月30日前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

  对于无法按时出具年报,钜盛华在公告中称受近期公司流动性紧张、人员调整等因素影响,各项工作开展难度及不确定性增加,且目前尚未最终确认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根据当前各项工作进展,预计无法在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2021年度报告披露工作,并争取在6月30日前披露。然而,钜盛华再一次“失信”于市场,2021年年报并没有如期在2022年6月30日前披露。

  再度拖延近一个月,7月26日钜盛华终于发布2021年年报。在控股股东宝能集团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况下,钜盛华的年报出现了不少“危险”指标。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15.23亿元,同比下滑241.61%;期末有息债务余额为822.91亿元,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572.89亿元;公司其他应收款达到896.90亿元,主要为应收关联方及非关联方非经营性往来款项。

  年报资料显示,钜盛华的控股股东宝能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均存在大额诉讼纠纷、被列为被执行人等情况。

  “钜盛华实质上是宝能集团与姚振华的重要融资平台,按照目前事态的发展趋势以及宝能的高额债务与股权质押情况,姚振华或失去核心融资平台钜盛华的控制权。”锦华基金总经理秦若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位接近宝能集团的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宝能的整体坍塌是必然的,姚振华失去对钜盛华的掌控也是确定的事情,他在当下不存在其它平台能够协助其继续进行融资。实质上,钜盛华的真实财务情况可能远比公开披露的年报数据还要差。”

  44家金融机构被逾期金额均超1000万元

  据悉,钜盛华集综合金融、综合现代物流以及战略投资为一体,为相关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如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根据该公司2021年年报数据,综合金融营业收入约为675亿元,调味食品及其它业务收入约为52亿元,物流现代业务收入为16.6亿元。

  在钜盛华期末有息债务余额822.91亿元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207.28亿元,占有息债务余额的25.20%;银行贷款余额211.42亿元,占有息债务余额的25.69%;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396.06亿元,占有息债务余额的48.13%;其他有息债务余额8.15亿元,占有息债务余额的0.99%。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末,钜盛华逾期有息债务金额349.22亿元。在期末逾期金额超1000万元的有息债务中,合共有44家金融机构。其中,厦门国际银行贷款本息22.26亿元均逾期,广州银行贷款本息26.93亿元均逾期,广州银行开发区支行贷款本息7.36亿元均逾期,此外,包括五矿信托、云南信托、中航信托、昆仑信托等逾期金额均超过10亿元。

  针对上述的逾期贷款,钜盛华有没有可能有效解决问题?“目前宝能参股的相关上市公司股权基本上都质押了,难以通过这些上市公司填上资金的窟窿,姚振华手上也没有别的资产。他现在唯一方法就是拖字诀,希望能够拖到经济回暖,房地产价格上升,然后他能解套就可以解决问题。”上述宝能集团相关人士透露。

  他补充道,实质上被钜盛华逾期的金融机构,并不会对其穷追猛打,因为相关金融机构也担心一旦钜盛华等申请了破产,那么所有人都要担责任,真正变成了坏账。只要姚振华在一天,相关金融机构就会尽可能地给其进行延续展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债务 宝能集团 余额 姚振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